|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赵小鲁律师:山雨欲来风满楼 ——关于抗疫中防范霸权国家对华法律围剿的思考与建议
点击:  作者:赵小鲁律师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8 08:33:23

 

1.webp (2).jpg 


我们在防范疫情的同时,要高度防范霸权主义国家运用法律手段,公开蛮横掠夺我国在海外的资产,作为全方位围堵中国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最近,有两个动向值得注意:第一,美国连续就疫情失控的同时,甩锅、抹黑中国,已经到了气急败坏,不顾脸面的程度,并公然出现了美国律师起诉中国索赔百亿美元的事情。第二,我们给欧洲多国援助的医疗卫生设备,连续被欧洲国家指责产品质量不合格,连续上演“农夫和蛇”的故事。对此,我们绝不能作为一个滑稽剧,或者笑话,掉以轻心

我觉得,这些现象已成潮流,是由于国际政治格局的大趋势所决定。美国和中国,实际上已经开始,美国利益第一和人类社会共同体两种理念的根本碰撞;以资本为本的资本主义制度和以人民为本的社会主义制度,两种社会制度的根本碰撞;西方文化和价值观,与中国文化和价值观的根本碰撞。尽管总的形势,还是有张有弛,有斗争,也还有合作,但显然在相当一个时期,或者某一阶段,在某些问题上,斗争将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对此,我们应该清醒认识,且不抱幻想。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感觉到,守成国家和崛起国家的斗争,不仅已经全面展开,而且已经渐趋白热化。在国际上,作为第一世界的美国,决不允许中国崛起和赶超。作为第二世界的西方发达国家,必紧随美国之后,加入对中国全方位围剿的大合唱。两个制度、两种文化、两条道路的斗争,已经全方位展开。由于,已经开始的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军事战、政治战,都具有长期性,不能一下子至中国于死地,而中国的制度优势,精神优势,地域优势和工业优势,显然在这场斗争中愈战愈勇,愈战愈强。所以,第一世界和第二世界发达国家,显然需要开辟新的战场。于是,乘疫情在欧美蔓延,如火如荼之际,对中国的法律战也已经逐渐浮出水面

法律,是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的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由此决定,法律战和其他斗争领域具有不同特点。

第一,美国的司法霸权和长臂管辖,使在美国挑起的法律战,有可能一时占有上风。霸权主义国家利用其掌握的司法机器,颠倒黑白,枉法裁判,制造胜诉判决。然后,以国家强制力强行执行。

第二,表面上,是美国的律师起诉中国政府和企业,属于民事行为,实际贯彻的,是美国统治阶级的集体意志,是美国全方位打压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在美国疫情失控,经济窘况百出,西方经济连续滑坡,国内矛盾日益尖锐的大背景下,挑起一连串诉讼,不仅是打击中国的手段,也是缓和国内矛盾,将国内矛盾和注意力转移到国外的策略。

这场诉讼围剿的表面和直接结果是,在世界经济体系一体化的状态下,我们在海外的资产越来越多;而美国可以用其掌控的审判机关,枉法裁判,作出胜诉判决。然后,以国家强制力,强制执行。包括执行我们在美国的国债;包括执行国企在美国乃至海外的各类资产,甚至包括执行我们在海外的商用船只,油轮、货轮。而所有这种强制执行,一定是以美国的军事力量为后盾,这已经不是司法是否公正的问题。实际上,是要拿着法律当幌子,拿诉讼作手段,通过国家强制力,对中国的海外资产明抢明夺。我相信,霸权主义国家,现在是完全可以做出这种强盗行径的。而且,一旦有一个美国起诉并胜诉的先例,必有无数诉讼蜂拥而起,向中国索赔将构成天价,甚至我们的一万亿美元国债,还不够美国胜诉判决的执行资产。这样做,实际上就完全打乱了中国在世界经济循环圈的资源链条、供给链条、生产链条,资金链条。对中国经济,将构成极大的打击。而欧洲各国,也有可能趁火打劫,以我们的医疗用品产品质量不合格,导致使用这些产品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甚至丧失健康和生命为理由,可能提出医疗费用的赔偿,精神损害的赔偿、生命健康的赔偿,甚至包括多项索赔。这些赔偿也有可能是天价。

对此,我个人认为,这是迟早要到来的一场斗争。如果没有新冠肺炎,可能斗争始于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政治战,也不排除局部爆发的军事战。但是,这次新冠肺炎,实际上给了霸权主义国家一个打击中国,开辟法律战场的机会。而且,他们会利用法律手段,对中国海外资产疯狂掠夺。

“预则立,不预则废”。可以预见,这次以法律形式开展的中美之间的国际斗争,将是真刀真枪,招招见血。如果我们应对不当,海外资产将会受到极大损失。我建议,

第一,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组织专门力量,对霸权主义国家利用法律武器全面打击中国,并且利用法律武器公开掠夺中国海外资产的巨大风险,需要高度重视,包括法律上,外交上,多方面统一协调,研究对策。

第二,我们的海外资产,有可能被霸权主义国家通过民事诉讼,予以强制执行的方式加以掠夺。我们要研究应对之策。

第三,更深层次,利用法律手段围剿中国,不仅仅是掠夺中国的海外资产,更主要是深度打击中国的经济。我们对此要有所预见和应对。

第四, 今后,国际经济大循环的整体政治态势背景,将会越来越恶劣。我们的外向型经济,将不得不据此做出重大调整,将我们经济的内生力,放在内需市场的培育和成长上。

我一再说,中国经济要想获得健康、稳固、抗打压,内生性的发展,一定要建立以本土经济为根本的本土经济循环圈,和世界经济循环圈相互契合,滚动发展的“双经济循环圈”经济发展新模式。也许这次重大斗争,能使我们认识到,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主要依靠国际经济大循环,将具有高度的政治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一定要以本土经济循环圈为基础。我相信,本土经济循环圈的建立,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蚍蜉撼树谈何易”。在这场法律战中,霸权主义国家民主自由的虚假面目,将会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无遗。霸权主义国家的威信,将从此扫地。中华民族伟大崛起,经济是基础,精神是灵魂。我们要借此国际格局大变化,大动荡的时机,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将某些人全盘西化,宣扬西方殖民文化的种种企图,彻底阻断,一扫而光;从而真正振奋中华民族的英雄情怀和民族精神。从长远看,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无法回避的一次考验,一次锻炼,也是必须经历的浴火重生。
 
(作者系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昆仑策研究院首席法律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