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再也不能扮演东郭先生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31 09:37:33

 

1.webp (6).jpg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7日,中国领导人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美国政府总以为,只要不进行病毒检测,就能掩盖美国国内重大疫情。然而,纸包不住火。随着病毒检测试剂增加,美国国内病毒感染人数快速增加,美国病毒携带者的人数已经超过中国。虽然美国联邦政府拒绝公布有关统计数据,但是,美国研究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具有可信性。美国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多的病毒携带者,是因为美国一直在掩盖事实真相,为美国总统竞选连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可是,美国总统打错了算盘。由于死亡人数不断增加,美国国内已经出现集体恐慌。美国资本市场的表现充分说明,美国投资者已经失去信心。虽然美国联邦政府出台的高达200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让美国股票市场价格短暂上涨,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使得美国资本市场投资者认为,美国有可能会渡过难关。可是,种种迹象表明,美国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如果中国等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不再购买美国国债,那么,美国经济将会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美国国务卿居然要求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中增加有关“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的内容,遭到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的断然拒绝。美国在起草有关文件的时候,试图增加规定“新冠病毒来源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这样的表达方式,同样遭到安理会各国的拒绝。美国国务卿的如意算盘是,既然已经无法掩盖美国国内重大疫情,那么,最好的解决方式是,把美国国内的问题变成中国问题,在国际社会制造舆论,认为美国国内的重大疫情来自于中国,美国联合其他国家向中国索赔。

这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出身的美国国务卿似乎把全世界人民当作白痴,以为只要发起挑战,世界各国就会群起响应。如今的中国不是100年前的中国,如今的中国再也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之所以理直气壮,公开表达中国政府的立场,就是因为中国已经意识到,美国有可能会为自己寻找退路。如果美国国内重大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美国政府就会在美国国内掀起民粹主义的浪潮,让美国民众把矛头对准中国,从而转移视线,掩盖事实真相。

美国政府试图将责任推卸给中国,然后联合其他国家对中国发起挑战。如果中国不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谴责美国国务卿的无耻谰言,那么,美国有可能会弄假成真,在国际社会掀起反对中国的大合唱。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历来强调与人为善,中国不会将自己的责任转嫁给其他国家,但是,中国也不会允许其他国家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病毒究竟来自于何时何地,是一个科学问题,中国愿意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寻找事实真相。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新冠病毒发现早于中国。美国航空母舰在国际水域长达数月,从来没有在中国的港口停泊,当然也不会允许中国公民登上航空母舰,这标志着美国航空母舰和中国没有丝毫的关系。可是,美国航空母舰上已经出现了新冠病毒,美国不得不紧急取消军事演习,让美国航空母舰回到关岛接受检查。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新冠病毒究竟来自何方,稍有常识的人,都会作出自己的判断。

上个世纪初期,美国堪萨斯州军营一位发热士兵到欧洲参战,把病毒带到欧洲大陆,结果导致出现了所谓“西班牙大流感”。虽然病毒来自于美国,可是,病毒却在世界各地蔓延。这说明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在控制病毒方面,世界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对付新冠病毒,确保不会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

然而如今美国政府却视美国人民如草芥。等到无法掩盖事实真相,面对美国国内越来越多的新冠病毒,美国国务卿居然指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文件中,毫无根据将病毒说成是起源于中国。这充分反映出美国国务卿栽赃陷害的丑恶面目。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历史上多次出现传染性疾病,一些疾病来自于美国,可是,世界卫生组织从来没有把病毒命名为美国病毒。美国国务卿之所以这样做,目的非常简单,那就是要嫁祸于人,转移国内视线,与此同时,在国际社会形成反华的声浪。如果中国不采取断然措施,坚决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美国阴谋有可能会得逞。

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与狼共舞,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中国绝对不能扮演东郭先生。过去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方面,一味地迁就忍让。2008年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到北京,要求中国支持美国的信用经济,购买美国国债。中国政府决定购买美国国债,支持美国政府拯救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然而现在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无奈的决定。如果中国不吸取教训,那么,“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还会重演。中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将中国在美国的资产撤出来。与此同时,中国必须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防范美国发动突然袭击。美国国务卿是一个疯子,根本不懂得外交礼仪,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方面谎话连篇。如果中国一厢情愿,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抱有幻想,那么,最终必然会丧权辱国,损失惨重。

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弃自己的国家利益。中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需要特别提醒,如果中国企业向美国出口医疗设备和公共卫生用品,就必须考虑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因为美国严格责任制度非常特殊。如果美国扣押中国企业出口美国的医疗设备和公共卫生用品,那么,中国企业将损失惨重。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乔新生:中国再也不能扮演东郭先生

    2020-03-3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