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卢晓:新时局下中国的机遇
点击:  作者:卢晓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21 10:47:14

 

1.webp (20).jpg

【写在前面】
 
目前疫情在中国已经基本消除,需要注意的是严防输入性病例引发二次爆发。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复工复产,但防护隔离消毒措施和良好的卫生安全习惯还是要长久保留下来。进入三月以来,正如我们十天前所分析预测的,疫情在全球全面爆发,中国经济开始重新启动,中国和世界的局面继续发生重大变化。这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具有巨大影响,中国会是今年少数几个不受影响正向正常增长的市场。企业是否可以转危为安?
 
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之后的变化
 1.webp (21).jpg

疫情在中国和世界之间出现了明显的此消彼长的现象。中国疫情正在退去,需要严控输入病例,不要有二次爆发。疫情已在世界主要国家全面爆发,目前海外确诊人数161,349人,远远高于国内的81,301人; 死亡人数6660人,国内死亡人数3253人。我周一在头条和微博都预测会有四个国家周五之前确诊人数破万,目前看已经应验:西班牙,德国,美国,法国。每天每国会有2-3000人确诊,病死率会大幅上升,目前意大利病死率 8.3%,伊朗病死率6.5%,西班牙 4.3% … 死亡的从老年人向各年龄层次扩展,最后会完全失控… 人口超过5000万的国家预计都会有超过八万人以上的确诊病例…
 
1.webp.jpg

与之相对应的经济和市场方面的反应是非常显著的,也就是全球股市全面暴跌,美国股市已经几天内四次熔断,即使美联储降息到0,市场也毫无反应,还是一路狂跌,全球股市下跌,美元震荡,石油价格下跌,黄金下跌。由于金融市场的崩溃,导致美元现金需求大增,流动性极低。随着马上的量化宽松,美元汇率会一泻千里,美元只是相对金融产品暂时的避险工具。随着疫情的扩大,主要国家都已宣布紧急状态,封城和宵禁。接下来的就是主要经济活动停摆。中国经济引擎已经启动。目前很多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2020年展望都比较悲观,是基于世界经济危机的判断。我对于世界经济进一步也是恶化和危机的预测,但同其他经济学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悲观判断不同。我对中国经济今年的发展还是持乐观的态度。原因有以下几点:
 
1.webp (1).jpg

首先,中国经济能够在世界经济危机中逆向增长是有先决条件和基础的。也就是说得有独立自主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完整的全产业链。和世界经济的融合是以保证自己独立完整体系为前提的互惠互利合作发展,而不是放弃自己体系而简单成为全球价值链的配套。这一点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已经从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和国际经济产业体系配套逐步过度到高附加值,高效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阶段了,并且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的精品道路加速前进。中国的产能是巨大的高效的,可以立刻马上满足世界各国全球品类多层次消费需求。所以中国经济引擎启动后不仅可以满足中国消费市场,同时还可以满足全球各国经济停摆后出现的消费品需求的巨大缺口,促进中国产品的出口和进入国际市场,让全球市场在中国引擎的带动下渡过难关。
 
1.webp (2).jpg

其次,中国有14亿消费者的巨大共同市场。这一市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而且消费力不断升级。消费对中国经济的增长的贡献逐年增加,春季和隔离期间被压抑的消费,会在解禁之后逐渐恢复和释放。中国消费市场之前的问题在于高端消费需求外流到西方主要发达国家,欧洲,北美,以及东亚东南亚地区。每年出境旅游和商务的人数达到1亿5千万人次,每年增长10%,平均日消费超过2000人民币。这部分高附加值消费这次会留在中国境内释放,促进中国消费经济的发展,会推高中国精品品牌企业以及国际精品品牌企业在华业务。所以中国品牌企业需要做好走精品道路的准备,才有可能有这一把的增长。
 
1.webp (3).jpg

 

第三,我国具有独立而完善的金融和货币体系。也就是说我国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可以根据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表现的实际情况确定和调整。不一定与国际市场和美国金融市场保持一致。美国和世界主要工业国家遭受疫情影响停摆导致金融市场崩盘的局面,在中国金融市场上没有发生的主观和客观条件。恰恰相反,中国金融市场由于实体经济和消费市场的恢复发展,会变得非常平稳。由于这两年国家宏观调控的金融市场去杠杆,大家都不太理解,甚至有人有些怨言。但这次疫情造成的金融市场恐慌,没有对国内股票市场造成毁灭性打击,因为泡沫已被挤得差不多了,没有继续下跌的空间。同时同样情况我们可以看看美国股市这些年的虚高导致遇到突发风险立刻出现多次崩盘的情况。这还只是刚刚开始,金融市场会进一步随着疫情向更深更广爆发和经济更大范围停摆而持续性大幅向下发展。何时停止,这需要看各国政府对疫情的控制情况和时间节点。在此过程中中国的金融和股票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上升空间,因为毕竟还是受到一些国际金融市场经济危机的影响和牵连。所以金融市场的稳定会对中国今年和今后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国际国内的经济市场此消彼长的新时局下,中国的机遇在哪里呢?我分政府和中国品牌企业两方面来讲:
 
1.webp (4).jpg

 

政府层面可以在国际上有所作为

 
这次疫情对中国政府是一场重要的考验,目前来看经过全国人民从上到下的整体动员和实施,在统一的领导和指挥下,这一仗打的非常漂亮。一下控制并稳住了局面,以较小的代价,赢得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局,以及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方法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和工具。证明中华文明是高度发达的文明,中国人是兼具聪明才智和勤劳高效的民族。在大风大浪面前,能够识大体顾大局,做出超出常人的战略决策并且高效准确的实施。为世界人民做出了榜样。

 

同时也让很多国家面临同样威胁和挑战的时候,望而却步,无法采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办法快速控制局面,保护本国国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只能退而求其次,找寻其他方法应对危机。这个过程就漫长了,效率就低下了,甚至要这些国家的民众每个人都要付出惨痛的代价。疫情无法短期有效控制,会导致一个国家的正常运转停摆,甚至出现生存危机。目前,伊朗,伊拉克,意大利,西班牙,塞尔维亚等国都明确向中国政府请求援助,帮助他们渡过眼前的难关。随着疫情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向中国求助的国家和地区将会更多。
 
1.webp (5).jpg

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次疫情首先爆发在美国,但并没有被认知和发现,反而被误诊为流感和电子烟导致的肺炎,已经有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死亡。由于没有受到重视和控制,疫情从美国向世界各个地区扩散,除了在美国爆发以外,1月份分别在中国,伊朗和意大利同时爆发。目前在世界主要国家都不同程度的爆发。这时中国政府的态度和作为就非常重要了。最近中国的外交工作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有所作为,赢得了朋友和信任,为国家争取到更大利益和主动权。
 
1.webp (6).jpg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对于对华友好往来的国家受到灾害我们出于人道主义肯定是会援助的。特别是在我们遭受灾害曾经帮助过我们的,我们不能忘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中华文明的普世价值观。在帮助瘟疫严重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时,也是中华文明普世价值在世界各国的一个具体体现。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对于弱小的国家,在面临疫情困难的时候,如果求助,我们也是应该帮助他们的,毕竟弱小的国家需要中国这样的大国在很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才有可能渡过以本国之力无法抵御的灾难。例如瑞典,近日宣布完全放弃对瘟疫的抗争,任由其在国民中自生自灭;再例如之前以言论自由为名,媒体侮辱中国国旗的挪威,丹麦,比利时,疫情严重遇到困难向我们求助;对于伊朗、伊拉克、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在向中国求助时,中国第一时间把缺少的紧急物资运到前线;在例如英国和法国,宣布群体免疫政策,让国民充分暴露在瘟疫当中,任由老弱病残国民感染死去;加拿大缺医少药,四处打听希望能够采购医疗防护物资… 在疫情中,这些弱国小国,很多思路方法和解决方案都是需要中国提供的,这次经过实践检验非常有效的中医中药,中国自主开发的检测试剂、防护服、呼吸机等医疗器械产品,中国自主研发的疫苗等产品,都可以供应给需要的国家和地区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1.webp (7).jpg

 

当这些国家疫情更严重了,导致经济停摆,老百姓的生活面临苦难和威胁的时候。中国政府可以把优秀的品牌企业和产品推荐介绍和输送到这些国家和地区,解决他们衣食住行的国计民生问题,共同渡过难关。通过这次疫情,通过多个国家应对疫情的对比,可以充分体现中国模式的先进性,中国解决方案的优越性。其中中国企业要做好准备,首先要先成为国际精品品牌企业,在关键时刻能拿得出手,冲的上去,派得上用场,成为世界人民交口称赞的好产品好品牌。
 
在疫情之后,灾后重建这些国家可能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包括公共卫生设施的建设和配套设备,软硬件的产品,中医中药等。这些都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通过成熟解决方案来逐步解决。这次迅速在国内把自己品牌产品和商业模式的精度高度提升起来的中国企业,完成国际化所需的所有方面工作的,才有可能抓住这次机遇,进入国际市场进行国际化的扩展。
 

具体的应该怎么做呢?

 
1.webp (8).jpg

国际精品品牌战略是中国企业抓住机遇的方向和方法

 
世界经济的停摆固然对大家不利。但是危机中蕴涵的确是千载难逢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机遇。丘吉尔有一句名言:不要浪费任何一次危机。危机往往就是翻盘的机会。这些机会总是留给做好准备的想成为有实力的企业家的。只有自己的品牌成为国际精品品牌,企业商业模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精品模式,才有可能在危机中脱颖而出。这一次国际国内经济市场大洗牌,必然会有一批中国品牌企业冲出来,冲出来的究竟谁呢?
 
冲出来的品牌企业和企业家必然是有所规划和有所准备的。这就是要制定自己品牌的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给中国品牌的窗口期就是疫情在全球持续的这段时间。这段时间是世界经济和市场基本停摆的一段时间,中国品牌企业正好趁这几个月的时间,迅速把自己的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开发和制定出来,与现有商业模式打通,根据新战略新标准对各业务板块,各条线制定目标、解决方案和路线图,一步或几步提升起来,才有可能快速实现品牌企业能力的整体提升。
 
这一次的提升一定要站在国际制高点的提升,这样才能从上到下的把每个业务板块的每个价值创造条线(品牌,设计研发,产品,人事,批发,全零售,全营销,整合营销沟通等等)的方向明确,标准统一,工具开发出来,人员组织配备到位,根据完整的工作计划和架构才能高效迅速的稳步向前推进。
 
卢晓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可以帮助中国品牌企业和企业家做三件事情
 
第一,针对品牌企业的一对一辅导和战略咨询,制定出自己的国际精品品牌战略,一次性整体性开发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路线图,让企业快速完成转型升级,上这个台阶,让企业趁机走上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发展道路的正轨。

第二,针对中小企业负责人开设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短期培训班3天,可以让企业家一把手能够快速的掌握这一理论的思路和方案以及初步解决方案,回去可以立刻马上应用起来,迅速产生实际效果。

第三,针对已经制定出明确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和战术打法路线图的品牌企业,整合和对接国际精品品牌建设发展所必需的国际和国内资源(价值创造端,变现端和投资端),助力品牌企业转型升级成功,并且获得快速持续性稳步发展。

(作者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生活的艺术”)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