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如何变被动为主动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06 12:02:03

 

1.webp (31).jpg

截止2月4日,全国新冠肺炎已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4324例,疑似病例23260例,死亡490人,不仅武汉封城,而且国际卫生组织还宣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次疫情可以说是天下震动。那么这次疫情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呢?

据观察,在这次应对疫情方面,出现了四次慢半拍反应,正是这四次慢半拍使得我们疫情阻击战陷入了战略被动,让一次初期可以控制的疫情演变成了一场全国性的新冠疫情阻止战,演变成了一场悲壮的武汉疫情大战。

第一次是封锁华南海鲜城慢半拍。第一例不明冠状肺炎出现在12月8日,到12月31日已发现27例不明冠状肺炎,这些病例都与海鲜城有密切关系。在此期间,尽管社会上已经有很多传言,而且还有医护人员提出警告,可我们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对海鲜城采取任何措施,直到12月31日,国疾中心专家组到来,仍然认为“到目前为止调查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即便是SARS,也已有成熟的防控救治体系,市民不用恐慌。”直到1月1日,武汉才对海鲜城采取休市封闭措施,但并没有对相关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造成了这次疫情的第一次扩散。

第二次是疫情通报慢半拍。从2019年12月31日发布通报到1月20日,中国境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1例,死亡病例6例。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称新冠肺炎肯定会人传人,并通报了有15名医护人员被感染。但这期间的通报却十分不正常。正是这关键的15到20天时间,疫情开始泛滥,我们失去了将疫情控制在武汉市、引导市民高度警觉、减少相互交叉传染的时机。

第三次是武汉市封城慢了半拍。到1月20日新增病例已达291例,已证实这次是新冠肺炎,肯定存在人传人、已有医护人员被感染这些重要结论的情况下,武汉仍然没有及时宣布封城。在此期间,在汉务工的500万人开始返乡过年,部分武汉市民开始出发外出旅行,造成了事实上的疫情从武汉向湖北省和全国传播扩散,此时疫情可以说已经失控,虽说从1月20日到23日只有三天时间,却是最后控制疫情扩散的宝贵时间,一切都源于慢了那么一点点。

第四次是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全部收治和隔离慢了半拍。封城之后一天,便确定采用北京小汤山模式新建一座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随后又确定再建一座1600个床位的雷神山医院,尽管两座医院建设速度非常神速,但仍然赶不上疫情呈几何级数爆发、确诊和疑似病例大规模增加的速度,在这期间大量确诊和疑似患者没有医院收治,不仅无法得到治疗,甚至都无法隔离,而是采取“轻症居家隔离”,形成了大量全家交叉感染、大量感染者没有得到有效隔离的状态,即使两座火、雷神山医院立即建好也无法收治感染者已经过万的严重局面,这个时候才开始大规模建“方舱医院”,如果当初两座火雷神山医院与利用市内展览馆和体育场馆大量修建“方舱医院”同步进行的方式进行,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确诊和疑似患者无院可住、不能有效隔离、再次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这是再一次慢半拍导致疫情进一步蔓延。

在应对武汉疫情的过程中,之所以出现以上四次慢半拍的状态,主要是我们没有防控疫情如同救火甚至比救火还要严峻的紧迫感和紧张感,没有把这种大规模生物疫情当作一场战争来应对的战争思维。疫情出现的初期我们不紧不慢,仍在营造某种祥和景象,当疫情已经演变成一场灾难的时候,我们仍然在按和平时期的思维方式、应对方式应对,即使在封城之后,我们也没有疫情会更大规模爆发的思想准备和应对思路,而是走一步看一步,步步看,步步慢,从慢半拍到慢几拍,直到陷入不可收拾的地步,直到整个疫情变成一次全国全民的阻止战,影响全国金融稳定、经济发展和中国的国际形象。

1.webp (32).jpg

在应对这次疫情过程中最大的功臣仍然是钟南山,是他而不是国家和地方的卫健委、不是媒体和任何官方向所有群众公开了这次新冠肺炎肯定会人传人、而且已经有医护人员被感染这一重大事实。如果不是钟南山公布这一事实,这次防控疫情还不知道要糟糕到什么程度,全社会高度重视起来正是从钟南山的这次通报开始的。

我们都看过《南征北战》,电影中有这么一个国民党军队和解放军抢占摩天岭的情节,最后是靠两条腿跑路的解放军抢先于乘坐汽车的国民党军队占领了摩天岭,一举取得了战略主动权,打败了国民党军队,打赢了关键一仗,使整个战局得以扭转。在当前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没有掌握住战略主动权,一直都慢半拍甚至慢几拍,结果处处被动,战线越拉越长,投入的人力、物力越来越多,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一场本可速战速决的小规模战斗最后变成了一场损失惨重的持久战、对抗战、阵地战。

我们往往会说,如果这是一场真实的战争,情况会怎么样?难道我们现在所面对的还不是一场真实的战争吗?难道这还不够惨烈还不够惊心动魄吗?我们死伤的人数还不够多、损失的财富还不够大吗?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就是一场真实的战争,没有硝烟,却更加惨烈,对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的威胁更大。可有谁意识到了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呢?正因为我们缺少战争意识,才使得这场仗打得如此被动。

战争中,战场上,取胜的机会稍纵即逝,因此需要对什么是全局、什么是局部作出清晰的判断,牺牲局部、维护全局是战争中的基本取舍。战争中的决策需要刚毅果决,杀伐决断丝毫不能拖泥带水和瞻前顾后,我们地方在和平的环境中生活得太久了,大家都对那套和平时期的固化思维习以为常,一旦战争来临,我们便严重缺乏刚毅果决,一语而断,这次疫情阻击战充分暴露了我们地方的应战能力严重不足,结果是贻误战机,造成更大的损失。

无论是与敌对势力斗争,还是与疫情斗争,最需要的是快。这次疫情阻击战一慢再慢三慢四慢,结果是一场小规模的战斗变成了一场全国性的大战,只有快才能抢得先机,才能斩敌七寸,这次疫情阻击战是一场跟时间赛跑、跟疫情赛跑、跟敌人赛跑的战斗,我们因为慢而失掉了许多一举取胜的机会。

现在看,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坏事,又是一次好事,它检验了我们对新型战争的理解、认识,检验了我们临战的意志力和判断力,检验了我们承担责任的政治素质,我们还存在着很多不足。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我们的解放军官兵和我们的医务工作者表现出了优秀的政治素质和顽强的牺牲精神,是我们时代的英雄和最可爱的人,但我们的地方领导却缺乏战争意识和战争思维,缺乏临战的刚毅果断和大局判断能力。

我们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已经失去了许多机会,我们应该深刻反思,我们的地方领导要从现在开始展现出临敌指挥的刚毅果断,料敌机先的准确判断,成竹于胸的大局意识,为国为民的政治担当,唯此才能变被动为主动,才能带领大家打赢这场生死保卫战,才能战胜新冠肺炎和一切趁机而动的敌对势力,才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才能捍卫中国已经取得的巨大的发展成果。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