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梁雷 刘德中: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境界
点击:  作者:梁雷 刘德中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10-23 09:35:48

 

1.webp (6).jpg 


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时指出,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一向把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1]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主张全球治理的必然结果。新时代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也要有新思考,对于互联网的重要性应该充分重视。

互联网的发展成为人们命运相连的捷径。基于人们的类意识,遥远的异国他乡个体的不幸命运会成为网络热点,唤起世界各地人们的广泛同情、热情帮助。基于互联网技术,人们可以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各抒己见,进而结成虚拟社区。一个个这样的社区交叉、连接起来,不就是一种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活吗?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使有些人担心人类被毁灭,人类又增加了一个自己制造出来的共同敌人。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能是通向共产主义的途径。《国际歌》中“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奈尔就一定要实现”,英特纳雄奈尔即International就是全球化,这要求我们具有国际主义精神。在Internet上,这种精神得到弘扬。限制传播的、强调个人权利的都是与历史大势背道而驰,都是应该破除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已经成为新全球化的引领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样的全球化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共同利益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基础。两极分化的世界必然导致严重社会矛盾、社会分裂和社会冲突,人们必定各自为战。根据慈善机构乐施会的研究,2016年,占全球总人数1%的富人群体所拥有的财富可能超过其余99%全球人口财富的总和。这就无怪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爆发99%的人反对1%的人的战争。在一个单位、一个村子,利益分化也必然导致矛盾、冲突。

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有机的、现实的,否则只能是虚幻的、臆想的。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使各国在经济等领域的相互依赖、相互渗透持续加深,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寻找利益交汇点的可能性也在增加。“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提供的联系世界人民的现实纽带,以共赢为目标,核心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得到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联合国文件也写入了这个用语。建设“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一个真正具有全球性意义的倡议。自安理会2016年3月通过包括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内容的第S/2274号决议后,第71届联合国大会第A/71/9号决议首次写入“一带一路”倡议,决议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敦促各方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加强阿富汗及地区经济发展,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决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吸取苏联不切实际,主张全人类利益的教训。苏共二十七大以后,戈尔巴乔夫鼓吹“国际政治新思维”,宣扬“人类的生存高于一切”“全人类利益高于一切”,认为核时代的战争只会导致人类文明的毁灭,“我们只能一道生存下去,或者一道死亡”。他认为,“除了和平共处之外,没有其他出路”,苏美两国“除了领悟共同生存这一伟大真谛以外,别无其他选择”。他根本抹煞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依然存在严峻斗争的铁的事实,自己解除思想,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对世界格局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了重要影响。

互联网与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老挝三大报纸发表题为《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提出了理想的命运共同体的“八互”境界:战略沟通以达互尊互信,战略对接以便互帮互助,务实合作以得互惠互利,人文交流以求互学互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新发展,不仅应该成为中老合作的指引,而且应该成为我们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上一面高扬的旗帜。

中老是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的社会主义友邦。两党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拓展,理应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典范。作为志同道合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两国发展理念相似。中老在探索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加快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始终平等相待,相互扶持。“中老关系堪称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2] 

只要加速“八互”进程,我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能够引领世界新时代。我们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与“八互”具有内在联系。互尊互信才有持久和平、普遍安全,互帮互助、互惠互利才有共同繁荣、清洁美丽,互学互鉴才能开放包容。实现持久和平,就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确保普遍安全,就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迈向共同繁荣,就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坚持开放包容,就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守护清洁美丽,就要坚持环境友好,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指出,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这是再次重申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而且增加了共治。这是非常契合平等、民主、合作的互联网精神的。

经过我们积极倡导和世界人民共同努力,新全球化将呈现新面貌,新时代必将拥抱新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将不再是梦想。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28日。
[2]习近平:《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人民日报》2017年11月14日。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