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是我们处理中美两国关系也包括经贸关系的唯一正确的选择
点击:  作者:望长城内外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5-09 09:31:31

 

        谈成谈不成,后面都是风雨路

中美贸易谈判艰难地进行了三四个月,据说已接近达成协议了,可特朗普在美国东部时间55日,又突然在推特上说要在510日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一时间,不仅造成中国股市大跌,也使不少人纷纷担忧,万一中美贸易谈判破裂,将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

其实,在我看来,这些人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因为不管谈成谈不成,后面都是风雨路。即使这次中美贸易谈判达成了协议,也不过是短暂的停火协议,要不了多久,中美贸易战又会开打起来。为什么这么说呢?理由有三:

第一,近年来中美贸易的结构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过去的互补关系变成为现在的竞争关系

美国过去是工业制造大国,由于国内制造成本的上升,资本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纷纷将制造业向国外转移,其中不少就转移到了中国大陆。国际上把这种转移称为资本流动资本输出,中国对转移到中国大陆的资本则称为引进外资。美国制造业资本输出的结果是产生了三个赢家和一个输家:资本家通过资本输出获取了更多的利润,成为最大的赢家;美国民众买同样的商品,买美资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生产的东西要比美资在国内生产的东西要便宜,也是赢家;引进美资的国家和地区,虽然让美国资本大赚了一笔,但也使本国和本地区的经济得到了发展,因而从总体上也算是赢家。但美国制造业向国外转移后,导致大批工厂关闭,工人失业,许多地区(被称为锈带)趋于贫困,这些地区的民众特别是失业的工人就是输家。

现在,特朗普要让美国再次伟大,很重要的一条措施就是要振兴美国的制造业,而锈带地区又是特朗普当选总统的票仓。因此,无论是于公于私,特朗普都要让通用、苹果这些机电产品制造企业把工厂搬回美国本土,挑起美国底层对中国的仇视,以此来消解转移国内矛盾。虽然中国现在每年对美国出口价值2500多亿美元的机电产品,并且以每年10%以上的增速增长,但是这些产品大部分是中国为美国代工的电子产品,大部分利润早就被美国的科技公司拿走。20189月,苹果公司因为贸易战开打后销售业绩和利润急速下降而对美国政府发出抗议很说明问题:

【苹果公司警告称,如果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约合13756亿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付诸实施,那么Apple WatchAirPod耳机的价格将上涨。如果额外关税推出,那一系列扬声器、耳机以及更多苹果产品--iPhoneiPad的价格都将上调。“所有关税最终都是对美国消费者的征税,”苹果公司本月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

在特朗普看来,目前的中国虽然还没有对美国形成实质的竞争压力,但是中国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他的容忍限度,所以他要提前下手。扼杀中国的制造业和创新能力,对他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和再次当选总统的愿望有巨大帮助,所以,不把借贸易战击垮中国,他是绝不会甘心的。

第二,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不仅是为了解决贸易纠纷,更是为了遏制和控制中国

我去年12月在《美国正在对中国进行经济战争》等文章中多次指出: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对中国进行一场具有重大战略目的的经济战争。这场经济战争的基本目的是要阻止中国经济特别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并控制中国经济的主导权;最终目的是要摧毁中国梦,维护和增强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

美国于去年3月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是美国正在对中国进行的经济战争的一部分。从美国对中美贸易谈判公开提出要价来看,美国的目的不仅仅只是为了解决贸易纠纷,更是企图阻止中国经济特别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并控制中国经济的主导权。

第三,由于中美两国国家战略目标的不同,两国之间在国家利益上的碰撞无法避免

我于201710月在《中美关系是什么关系?》等文章中多次指出:美国的国家战略目标是维持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而中国的国家战略目标是成为世界性强国,这样,美国要维持全球霸主地位,中国想成为世界性强国,两国的国家战略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发生碰撞:中国向世界强国的进军势必会影响和冲击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而美国维持全球霸主地位的所作所为也必会阻挡中国迈向世界性强国的步伐。大量的事实说明,在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美两国关系的基本性质是竞争对手的关系。

由于中美两国关系的基本性质是竞争对手,美国一定会想方设法对中国进行遏制,阻止中国的和平崛起。因此,这也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不管这次中美贸易谈判谈成谈不成,后面都是一条风雨路。

所以,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是我们处理中美两国关系也包括经贸关系的唯一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