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梅新育:沉着应对美方代表团
点击:  作者:梅新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5-04 13:19:31

 

 1.webp (31).jpg

 

  前 言:

 

  本文系为迎接美国代表团而作,首发于侠客岛。侠客岛略作修改,这里贴出原稿全文。

 

  强调本文主要论点:

 

  由于此次贸易战衅端非自我开,他们来华谈判、而不是我们去,这种安排是恰当得体的。

 

  作为应战方,中国面临的压力峰值产生于对方发动攻击之初;作为主动挑战方,美方面临的压力却是随着时间流逝与日俱增,日益显著。

 

  不要以为加征25%关税就必然导致受限方退出市场,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制造”所占的巨大份额及其作为生产中心的不可替代。

 

  不要以为主动发起的贸易禁运中只有被禁运一方遭受冲击,要知道供货方的员工并不能靠贸易禁运和西北风填饱肚子,也需要去寻找新的销售市场。

 

  不要以为主动发起贸易战并威胁扩大贸易战规模收获的只是“粉丝”的喝彩与中期选举的选票,要知道贸易战抬高物价、影响民生的效果必定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日益显现,现在到11月6日中期选举还有半年,足够让这一效果比较充分地显现出来。


 

1.webp (32).jpg

 

  【新华社通稿:中方欢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美方代表团于5月3日至4日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与美方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交换意见。】

 

  特朗普将他的整个经济团队送到了中国——瑞士《新苏黎世报》的这声感慨确实并不夸张。看看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这个美方代表团的超豪华阵容吧!——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

  商务部长罗斯;

  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

  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

  总统贸易副顾问埃森斯塔特

  除了这些人之外,美国联邦政府的经济班底还有几个要角?


1.webp (33).jpg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


  自从1979年美国单方面宣布对中国7大类出口纺织品实行限额、当代中美贸易摩擦帷幕拉开,至今近40年,从未有哪次中美贸易争端中美方向中国派出如此阵容的谈判代表团;在美国与其它国家的双边贸易争端中,这般阵容的代表团也堪称史无前例,当得起中美两国在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中的分量,当得起近一二十年来中美两国包办几乎每年全世界一半以上经济增量的格局。


1.webp (34).jpg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毫无疑问,与主动挑起此次中美贸易战之初那种没有谈判、只是一味单方面挑起争端的做派相比,这次美国愿意来访谈判,本身就是一大进步;超豪华的阵容,更显示了美方对谈判协调中美经济关系的重视。而且,由于此次贸易战衅端非自我开,他们来华谈判、而不是我们去,这种安排是恰当得体的。

 

  对于美方而言,无论决策者如何为自己“交易的艺术”而自得,发动此次中美史诗级贸易战至今,确实也需要从悬崖边缘战术及时转圜了。因为以中美经济贸易体量之巨大、双边经贸关系之密切,涉案贸易额创造世界贸易史纪录的贸易战必然会让双方都付出实实在在的沉重代价,产业界的担忧,金融市场的震荡,政界越来越多的不满,……一天一天,正日益发展成为山姆大叔难以承受之重。


1.webp (35).jpg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


  而且,作为应战方,中国面临的压力峰值产生于对方发动攻击之初;作为主动挑战方,美方面临的压力却是随着时间流逝与日俱增,日益显著

 

  不要以为加征25%关税就必然导致受限方退出市场,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制造”所占的巨大份额及其作为生产中心的不可替代。

 

  不要以为主动发起的贸易禁运中只有被禁运一方遭受冲击,要知道供货方的员工并不能靠贸易禁运和西北风填饱肚子,也需要去寻找新的销售市场。

 

  不要以为主动发起贸易战并威胁扩大贸易战规模收获的只是“粉丝”的喝彩与中期选举的选票,要知道贸易战抬高物价、影响民生的效果必定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日益显现,现在到11月6日中期选举还有半年,足够让这一效果比较充分地显现出来。

 

  我们看到,美方公布的第一份500亿美元清单竭力避免纳入居民日用消费品,以求尽可能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换言之就是尽可能减少对11月中期选举选票的影响。如这份清单中的84198150税号下加征关税商品是“炉灶,炉灶和微波炉,微波炉除外,用于制作热饮或烹调或加热食物,不用于家庭目的”;但倘若美方如同威胁宣称的那样追加1000亿美元涉案贸易额,就不可能不纳入相当一部分居民日用消费品,而这些商品“中国制造”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甚高,即使加征关税,也难以被替代而退出美国市场,效果只是抬高美国市场销售价格。

 

  ……

 

  正因为如此,我们本来就已经一次又一次目睹美方决策者到最后关头极速转圜的灵活身段;这一次美方从主动寻衅发动贸易战到愿意谈判,也不足为奇。

 

  那么,我们该怎么应对美方这个超豪华代表团?

 

  首要的原则应该是双方谈判立足于世贸组织规则,而非基于美国国内法。相鼠有皮;由于中美双方都是世贸组织成员方,发生贸易争端时遵守这一原则,是起码的国际信义。

 

  其次,所谓谈判,应当是双方相互妥协磨合,而不可能是美方提条件,另一方照单全收。当年美日贸易争端如火如荼之时,我尊敬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默顿·米勒(Merton Miller)有感于当时的美国政府在贸易谈判中一贯强加于人,曾经辛辣地嘲讽美国政府所谓“贸易谈判”是“劫匪抢劫良民”;二十多年过去了,美国政府的沟通艺术是否发生了质的飞跃呢?

 

  2007年7月16日美国《每日科学》杂志刊发过一篇题为《美国人比中国人难于理解别人的观点》的文章,报道了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博阿兹·凯萨尔与一名研究生共同研究的结果,发现美国人及其他西方人很难从别人的角度看待事物,其中一种后果便是交流效果不断降低;而生活在鼓励成员持集体主义态度的社会里的中国人更善于理解别人的观点。[①]我们愿意理解也更长于理解贸易伙伴的需求,但我们绝不会接受单方面的压服企图。

 

  第三,对这一轮中美谈判,我们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能够成功最好,不能成功我们也有勇气直面现实。即使成功,也很可能需要经历几个来回。

 

  最后,无论此次中美贸易战结果如何,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步伐不会动摇

 

  我们理解一些国民对经济安全的担忧,但让我们回顾19世纪的英国从重商主义政策转向自由贸易政策的历史:废除谷物法,废除航海法,取消特权公司,降低关税,……在实现工业化之后的这一系列举措,没有让英国丧失经济安全,反而推动英国登上全球经济体系的巅峰。

 

  1997—1998年东亚金融危机期间,当时经济体量仍然远远大于中国的日本选择了日元贬值以转移压力,中国决策者则毅然承诺人民币绝不贬值。虽然当时中国为此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结果是中国由此取代日本成为亚洲经济的稳定器。尽管中国经济规模直到2010年方才超越日本,但1998年东亚金融危机中两国不同的担当已经决定了这一结局。这段历史是否会重演?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昆仑策网,原载“梅新育论衡”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