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雷鸣电亮 | 从特朗普当选看中国自信:中国的命运应自己掌握
点击:  作者:雷鸣电亮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1-15 09:49:39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谈论世界形势,必看世界潮流与大势所趋,不然我们将陷入片面的狭隘主义和盲目的机会主义之中。

 

  众所周知,跌宕起伏将近一年的美国第45任总统大选,终于于北京时间2016年11月9日中午落下帷幕。应该说,这与美国历届大选一样,是资本主义国家总统换届选举中极其平常的事情,可在世界很多国家,包括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菲律宾、中国以及西方各国等,都引起了不小的反应。其表面原因是:出身草根的特朗普战胜了代表精英阶层的希拉里,而实质是一直操控美国国民思想、政治、经济、军事和舆论的资本财团与社会精英顿感大权旁落、极度失望、无比震惊而已。事实上,纵观世界形势现状与发展趋势,此乃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

 

  一、世界现状与特朗普当选

 

  简要回顾近四十年来美国的侵略史,我们即可从中找到答案。自八十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起,表面看是中国学习资本主义,招商引资,步入市场,学习经商,拥抱美国;但从世界战略格局上看,其本质是打破了世界格局的战略平衡,导致了社会主义阵营纷纷瓦解,同时也坚定了美国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认为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必胜的信念。

 

  随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更加疯狂地利用“经济和思想”作为渗透社会主义阵营的战略武器,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入侵社会主义国家。这导致了从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东欧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自1989年后开始剧变,最先在波兰出现,后来扩展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前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直至到1991年12月25日,以前苏联解体而告终。

 

  另外,美国自1983年起,在30多年间,10次对外军事干涉,推翻了6个政权。他们是:1983年10月25日军事入侵格林纳达;1989年12月20日凌晨军事入侵巴拿马;1990年海湾战争入侵伊拉克;1993年8月军事入侵索马里;1998年借反恐为名军事入侵阿富汗和苏丹;1999年3月轰炸科索沃;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在2001年10月7日开始轰炸阿富汗;2003年3月20日军事入侵伊拉克;从2002年开始,美国以反恐为名,使用隐形无人机,经常突袭巴基斯坦、也门和索马里居民区;2011年3月,军事入侵利比亚。其中,美国又暗中支持怂恿其他国家惩罚制裁俄罗斯、中国、伊朗、叙利亚、朝鲜等国,且公开支持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正因为美国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所作所为,

  一是教育了全世界人民,看清了美国的本来面目(中国很多原来的亲美派开始有所反思,具体事件大家都知道);

  二是削弱了美国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势力(至今美国、西方经济仍没有好转);

  三是也惊醒了美国底层广大民众,所以美国才出现2011年9月17日,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美国纽约曼哈顿。2011年10月8日,"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呈现升级趋势,千余名示威者在首都华盛顿游行,后来逐渐成为席卷全美的群众性社会运动;

  四是由于当今世界经济、交通、通信的一体化,全世界范围内受剥削、受压迫的中下层人民,也由于信息的畅通而逐步觉醒,且已初步形成反剥削、反压迫、反垄断、反战争的未来世界发展新趋势。

 

  故从宏观上看,不论是美国的特郎普,还是菲律宾的杜特尔特及将来其他国家资本主义国家的草根民意代表当选,其本质都是世界大趋势发展的必然,不以任何人或特权的意志为转移的;

  再从微观上看,不论美国的特郎普,还是菲律宾的杜特尔特,他们的总统竞选都是他们国内政治斗争的具体表现,也是残酷的、喷血的、离奇的。这都是由于资本主义自私自利的社会本质所决定的。我们千万不要因为看到资本主义国家惊心动魄的选举大戏,而迷失了方向,模糊了看清事情本质真相的眼睛。

 

  二、特朗普当选与中国机遇

 

  由于世界经济的一体化,我国的发展必然与他国政治制度改变、总统选举、经济发展、友好合作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这都是我国发展的外因,而真正决定我国发展的决定内因是我国自己人民与国情。故我国最终如何办?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依靠谁?争取谁?打击谁?为了谁?我们必须要结合自己国家的国情实际,而不可照抄照搬别国的模式,更不可东施效颦和邯郸学步。那么,从美国此次大选中,我们看到了什么?又有什么启示呢?

 

  本人从美国大选中,首先看到的是挑战,其次是机遇,再次是世界大势所趋。

 

  先看挑战。我国有句俗话叫“欲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大家知道,不论是美国的特郎普,还是菲律宾的杜特尔特,他们在竞选演讲时,都提到了“战略收缩、重振经济、关注民生”(意在不再疯狂)。对此,我们若站在二位总统的立场,客观地看,应该说是完全正确的。因为只有如此,他国才能强国富民,造福社会。但作为极具世界霸权野心的美国,恐怕别有新意,表面是“战略收缩、重振经济、关注民生”,而实际上是,这样既确保了美国目前岌岌可危的世界霸权地位,又可养精蓄威,以求经济恢复后,再次出击;同时也在讨好和麻痹中苏的过程中,离间中苏战略合作。故美国的“战略退却”,既有万不得已的无奈,又有以退为进之计谋。因此从长远战略看,中俄仍面临着美国持续的挑战;另一方面从特朗普就任总统的美国客观现状看,特朗普既改变不了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也改变不了美国的政治体制,更不可能把操控美国大盘的幕后财团和精英阶层摔开,再加上特朗普商人出身唯利是图的本性,以及精英阶层对他当选的抵触,即便他本人真想为人民办点事实估计也力不从心。可以预料特朗普未来的总统之路,将充满荆棘与变数。故特朗普的当选,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不可想像的太好,它仍然充满着新的不可预测的挑战。

 

  再看机遇。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看,万事万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特朗普的“战略收缩”,对我们来说,既有新的挑战,又有新的机遇。具体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美国的战略收缩,将会极大提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社会自信,促进社会主义国家更加团结一致;

  (2)美国的战略收缩,也会挫伤他在世界各地盟友,削弱其世界霸权的权威;

  (3)就我国而言,也将减轻东海、南海的军事压力,赢得时间,可一心一意地处理国内事务,理顺体制谋发展;

  (4)也给我国周边个别制造摩擦的国家,提供一个反思、发展、选择的时机;

  (5)美国的这次总统大选,也给全世界各国中下层人民,提供了借助现代互联网谋取民主的真实案例,必将点燃社会主义火种在世界范围内燃烧。

 

  三、大国嬗变与社会趋势

 

  但凡对历史有过研究的人就会发现:人类历史发展都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有时会出现惊人的相似。

 

  特别巧合的是,四十多年前的中国,由于国家极度贫穷,当时的改革者登上历史舞台后,为了稳定政权,急于发展经济,打破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界限,向美国学习,引进资本主义制度、资金与管理。熟不知,如此大国的嬗变,引起了社会主义阵营多米诺骨牌的坍塌,而且一直像烈火一样蔓延燃烧到今天。

 

  而四十多年后的美国,却是由于近四十多年的穷兵黩武,导致经济动荡,中下层人民生活每况愈下,继续维护世界霸权,已力不从心(客观现实所迫),必须战略收缩。但若战略收缩,又恐引起资本主义国家的多米诺骨牌的坍塌(实际上英国脱欧和带头加入亚投行就是开始,而只是倒到美国时,强撑着而已)效应。何况当今社会,由于全球经济、通讯、交通一体化到来,任何大国的任何举动都会在其它国家产生联动。

 

  所以美国一定会在吸取社会主义国家轰然坍塌教训的基础上,一方面美国会有序的战略退却或撤退,再一方面美国可否会出现战略突袭和战略赌博(垂死挣扎)?突然秘密地使用某高科技手段对准我国或其它国家,在某要害位置或要害行业搞突然袭击,把世界经济再次汇拢到美国。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大国的崛起与嬗变往往都要付出血的代价。再加上,面对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浪潮的到来(即世界范围人民的觉悟与觉醒)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矛盾会更加尖锐,长期受资本主义国家压迫受剥削的人民必然会起来反抗。故我们必须要有看清世界大势和把握世界大势的智慧与能力。那么,如何认清世界大势与驾驭世界局势呢?

 

  (1)要把握世界与国家大势,必须要清楚,人类社会历史永远是迂回曲折地向前发展的,任何倒退的、保守的、落后的、腐朽的思想和做法,都必将被历史所淘汰。

  (2)要把握世界与国家大势,必须要把握民心所向和社会先进的极具代表的新生事物(注有的新生事物不一定有先进性)。

  (3)要把握世界与国家大势,一定要紧紧抓住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人民及其永无止境的对社会生活的从不满足的欲望和永不停息的创造发明精神。

  (4)要把握世界与国家大势,必须要在科学社会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的指导下,实事求是地结合国际国内情况研究历史、社会发展规律,发现新问题,找到新办法。

  (5)要把握世界与国际大势,必须要经常观看和研究社会制度、文化思想、政治经济、军事法制、科技创新、风土人情、公平正义、民主与自由等衡量社会好坏的测量仪。

 

  我们只有把握决定社会走向的几大本质要素,方可制定合乎规律、符合实际的顺乎民心的制度、政策、法规及科学的选人用人政策,也可高瞻远瞩地把握世界大势,从容应对社会的任何不测与突变。

 

  四、中国的命运中国掌握

 

  以上通过对特朗普当选一事的深入分析与解剖,我们看到世界的大势所趋,中国机遇与挑战,进而探讨了大国嬗变的把握与应对。但具体到中国的命运有该是如何掌握?

 

  (1)面对中国现状,虽然国家问题重重,但我们一定要充满自信。

  一是国家现有问题都是以前的遗留,错综复杂,解决需要有个过程;

  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一开始从严治党,高压反腐,而且说到办到,且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着手,逐步解决人民大众最关切居住、上学、就业、医疗养老等关乎全国老百姓的实际问题;

  四是美国的衰落与西方的金融危机,以及资本主义国家民众的觉醒,说明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之路,才前途最光明。

 

  (2)中国的命运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手里。今年从菲律宾的杜特尔特到美国的特朗普大选,我国有一些人和媒体,似乎天天都在关注分析,谁能当选?谁不能当选?有的人甚至因为自己关心的人没有选上而十分纠结伤心。诚然,关心国际形势不是坏事,但请一定要清醒,国外大选是别国的事,虽然影响着我国,但绝不能左右我国,更不会造福我国。一定要有民族自信,坚信中国自己的发展靠自己。

 

  (3)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连绵不断的文化,既有儒、释、道,关于天地人的完整学说,又有法家、军家、医家等各种学说林立,更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且历史上伟人、圣贤更是数不胜数,而且地大物博,人民勤劳、智慧、善良等。这都将是中国自信的智慧源泉和强大动力。

 

  (4)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刚刚结束,大会确定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全军全国的核心地位,同时又出台了从严治党的若干准则与监督条例,这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也是具体行动,更为以后逐步清扫党内的腐败,立下了规矩,画出了红线。鉴于此,我们更应该增加振兴中华的民族自信。

 

  (5)要确保民族自信,大家必须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要马列主义口朝外,说别人一套一套,说到自己全是理由托词。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与腐败作斗争,腐败就会得到清除;另外只要大家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干好自己的工作,社会风气就会好转。我们的民族自信,就能成为信念和信仰,中华民族复兴就会实现。

 

  总之,三十年河东转河西。任何事物都在不停地运动变化发展着,美国在达到顶峰之后,向前必然是衰落;中国在经受血与火的历练之后,向前必是腾飞。

 

  中华儿女一定谨记:中国命运只有中国人民自己掌握,一切企图依靠别国、依靠某国总统选举改变国家命运的想法都是幼稚可笑的!我们必须要坚信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伟大的中国梦,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实现的!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若有转载,需发邮件至[email protected]征得作者同意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