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不懂唯物辩证法是一定要吃亏的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14 11:49:44

 

1.jpg

 

毛主席当年批评有些领导干部,工作这么多年,依然不懂得唯物辩证法。当今,也有学者提到,今天有的所谓专家、教授、知识分子也依然不懂辩证法。作为领导干部,不懂得唯物辩证法,主要表现为,在工作中,主观主义非常严重,做什么事,都是凭主观想象拍脑门,平时不深入实际,不深入群众,看问题只看一面,而看不到另一面。作为学者,不懂得唯物辩证法,主要表现为,提出的观点偏执、极端,讲问题、说观点,要么是照搬西方人的不切实际的观点,要么是自己主观想象,信口开河,依据所谓主观逻辑,硬要构造出一套所谓自己的理论体系。结果都是羯鼓四挝——不通又不通。

 

作为领导干部,为什么工作多年,依然不懂得唯物辩证法。这其中原因其实也并不复杂。有些领导干部,从学校门出来,就进了机关门,他们既不了解社会,也不深入社会。而不深入社会,也就不可能深入群众。他们不深入群众,当然就不了解群众,也就不可能了解群众的生活疾苦。这样的干部,工作起来,只知道执行所谓上级指示和上级文件。而在执行过程中,到底要怎样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怎样来解决本地的实际问题,这些干部的脑子是动都不愿意动一下的。如果那种只知道对上级领导阿谀奉承的干部,只知道唯上,当然还可能只知道唯书、唯文件,而就是不知道唯实,不知道以民为本,这样的干部脑子里当然就不可能有唯物主义的群众史观,更不可能有辩证法。如果真的懂得一点唯物辩证法,就不会变着法儿地要死命抱住某个领导干部的大腿,要加入某些什么官场的小圈子。要知道,任何大腿都是靠不住的,任何小圈子也都不是永恒不变的。这些干部的这样的做法,就是不懂得唯物辩证法的道理,这些人总以为他们这样做,就能占到小便宜,但最后往往都会吃大亏。可见,不懂唯物辩证法,说到底还是个立场问题,屁股决定脑袋。

 

我们的党,我们的毛主席,总是教导我们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不是当官做老爷。如今在一些领导干部那里,这样的漂亮话他们也会说,但是在他们的骨子里,对这样的说法是极不以为然的。在他们的头脑里,不断地能够升官是他们当官的最主要的目的。所以他们的一切作为,都在为这个目标效劳。而他们所负责的工作,在他们的眼里,不过是不断升官的阶梯而已。像这样的干部,当然不可能深入了解实际情况,不可能深入群众之中,不可能了解群众的疾苦,也不懂是如何向群众学习,自然也就不懂得在实际工作中、在群众中,学到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真谛。

 

领导干部要懂得唯物辩证法,本身并不困难,也不复杂。只要把身心全部投入到实际工作中,投入到广大群众之中,现实工作当中,以及在广大群众之中,都能学到很丰富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知识,也能在实践中掌握和应用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能力。但是,我们就是有些领导干部不屑于做这样的实实际的工作,不屑于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所以他们工作起来就表现得相当愚蠢。他们自以为比群众高明,但在实际上,他们的愚蠢是直接在现实中冒着泡的。

 

那些不懂得唯物辩证法的专家、学者、知识分子,所表现出来的缺陷和毛病,可能和领导干部们所表现出来的略有不同,但产生的根源却有不少类似之处。在他们的头脑中,最主要的缺陷就是教条主义。这个教条主义主要表现在对西方理论的盲目崇拜。在他们眼里,只要某些理论是西方来的,那么这个理论就一定是科学的,一定是正确的,一定是不能置疑的。所以言必称希腊,在他们那里,是经常出现的现象。每次讲课、演讲,或者是讲座,都要罗列大量的西方观点,或者西方理论的代表人物。似乎不这样做,他们的讲话和观点,就缺乏依据,就会站不住脚,就会让人们看不起。然而,他们越是这样来证明他们理论的正确,就越是被人们的质疑。在大量引用西方的论点之后,他们不知道这些论点与中国的现实实际有什么密切的关系。他们所能做的就是把西方的论点当做一顶顶帽子来扣在中国现实的实际情况之上,而他们并不管这一顶顶帽子是不是适合戴在现实情况的头上。

 

另外,这些所谓专家、学者、知识分子,看问题也总是从主观立场出发。我认为现实是什么状态,那现实就一定是我说的那个样子。而现实在具体中到底是什么情况,他们是不关心的,也是不闻不问的。他们经常用的方法,就是在大量的现实的实际的事实中,专门找出能证明他们观点成立的一少部分,把这一少部分事实说成是全部事实,或者大部分事实,然后以证明他们所提出观点的正确性。这样的伎俩他们会经常这么玩的。玩来玩去,他们自己就会相信他们所说的观点就真的是正确的了。

 

他们的思维方式是唯心主义的,而他们的立场同样也是站在历史唯心主义这个方面。在他们眼里,广大人民群众就是愚昧、落后、粗俗、野蛮的,而只有他们这些所谓受过教育,特别是受过西方教育的人们,才是最聪明、最有智慧、最有能力,也是最高明的。但是在实际上,他们表现出来的则往往是最愚蠢的。普通劳动者大众都了解的真理,一到他们那里,都是不可靠的,都是站不住脚的。而他们所自以为是的真理,恰恰就是最荒谬的,而且也是经常被有常识的人们所耻笑的。

 

他们在所谓讨论问题的时候,总是从一个观点转到另一个观点,从一个逻辑转到另一个逻辑。而现实的实际情况到底如何,他们并不关注。如果有人用实际中的事例来批评他们,反驳他们,他们就会指责说,这些具体事例都是个别的和偶然的,不足以作为论据来反驳他们的那些所谓正确的观点。当然,这样的无赖狡辩,单靠理论上的辩驳是不可能说服他们的。真正需要的是大量的实际状况,以及大量的、形成最大多数人民群众共识的观点,才会对他们形成巨大的压力。他们当然也不可能在面对大多数群众的意志和力量面前低头认输。他们的顽固有时候是超过我们想象的。但是人民群众所形成的真正的共识,容不得他们的胡言乱语一再任意肆虐,致使他们几乎都成为过街的老鼠。那时,他们即使很不想闭嘴,也不得不闭嘴了。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