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中联部前副部长周力:疫情下俄罗斯人对社会制度的议论给我们的启示
点击:  作者:周力    来源:“中国网”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5-20 13:13:11

 

1.webp (7).jpg 


一、疫情对俄罗斯的影响

新冠病毒疫情严重干扰和破坏了社会的正常秩序。人们清晰地认识到,病毒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就其规模和惨烈程度来说,丝毫不亚于历史上的任何一场战争。

疫情对各国政府和领导人的执政能力、对各国公民的行为规范、对整个国际社会的团结协作来说,都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不同国家的当政者,在对疫情的处理与防范上,显示出治理能力的巨大差距。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在防控疫情问题的处理上,确有高下之分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政府迅速采取种种防控措施,但疫情蔓延和发展的速度依然很快。自3月30日起,俄罗斯进入非工作日,直至5月12日才结束。这期间,各行各业停工停产,加之油价大幅下跌,卢布对美元汇率急剧上升,投资、出口和消费这几个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无不受到重创,局势依然处于不稳定之中。

面对经济发展的窘境、美欧对俄的长期制裁与挤压、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艰难,普京总统及其政府、议会、各大党派及至社会各界,都在进行深入思考,如何排除干扰、更好更快地发展自己。俄国媒体报刊每天都有大量的报道、评论和建议,试图找到最优的解决办法。在这里先介绍几篇有关对社会制度再思考的文章,看看他们是怎么说、怎么想的,并在此基础上简单分析。

二、俄国内部对社会制度的一些思考


1、2020年4月16日,自由撰稿人阿纳斯塔西娅·米罗诺娃在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发文《资本主义的崩溃》

文章指出,新冠疫情的冲击,使得整个世界都目睹了大多数国家正在经历着的现行国家模式的危机。她表示,绝大多数人民都生活在由资产阶级主导的国家,即早先被苏联意识形态称之为资本主义的国家。不管是美国式的“自由资本主义”,还是瑞典式的“负责任的资本主义”,亦或是俄罗斯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但都表明大家都生活在“国家资本主义”的条件下。

米罗诺娃指出,为换取固定的福利,人们需要出售自己的工作时间。在俄罗斯,人们获得的福利通常要比在美国获得的少。如今的人,实际是一无所有的。这是新冠病毒疫情给我们带来的一个主要感受。人们每天工作,有些人甚至每天要干12至14个小时,但所获收入却只勉强够维持一个月的生活。在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也到处可见严重的家庭危机。

米罗诺娃表示,这次疫情中,所有把钱直接拨给人们用于维持家庭开支的政府,都受到了民众的称赞。美国承诺要替人们付费;德国正在给那些没有工作的人支付费用;甚至西班牙也作出了疫情期间必须无条件付费的结论。然而,这些国家都有不同的动机——德国是为了能展示她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作为一个社会的国家发挥作用;美国则是为了拯救经济、消费和资本家本人;西班牙愿意支付的原因很简单,就是防止人们拿着枪去抢商店。

每个人都意识到不能再这样生活下去了,但谁也不知道怎样才能不再这样生活。现行的国家结构好似已经落败。但民众除了共产主义之外,还不知道有什么其他的替代方案。他们在等待有人为他们提供新的规则。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在紧急情况下也能有收入。那些承诺在不可抗力条件下仍然能提供无条件收入和支付赔偿的政治家们,将会得到民众的支持。至于用谁的钱来支付,是国库还是私人公司的,可能并不重要。


米罗诺娃最后说,“资本主义,无论你怎么称呼它,它都会在数十亿饥饿的人面前,直接死于暴饮暴食和肠梗阻。一个强大的呼声正在世界上形成,即要重新审视到底要什么样的国家。呼声是尖锐的、刻不容缓的。不管怎样,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人类再也不能象现在这样过下去了……”

2、5月2日,俄罗斯《劳动报》评论员米哈伊尔·莫罗佐夫在俄自由媒体网发表题为《世界历史正在继续,美国再次树敌》的文章

他在文中指出,中国清醒镇静、迎难而上,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死亡病例远远低于美国,成就有目共睹。中国在困境中向世界提供了新的全球关系模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试图使大洋彼岸的伙伴相信,当气候发生变化和无法预测的新威胁到来之际,开展相互协作是唯一的选择。而美国这个全球最富有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圣地”,在新冠肺炎的传播上却领先全球。西方世界应对疫情的种种表现表明,财富和西方民主并不能保障人类最主要的权利——即生命权和健康权,能充分的实现。

然而,美国政府依然决心试图阻止历史发展的自然进程,把矛头指向中国,千方百计地对她加以抹黑与污蔑。尽管中国极力躲避,但美国的立场依旧,事态的发展将使得双方的冲突与纷争变得不可避免。在处理疫情问题上产生的这场对峙,必将引发各国对人类发展道路的思考。“历史没有终结,而且是朝着不利于资本主义的方向发展。引人入胜的新阶段刚刚开始。”

3、5月4日,俄罗斯经济学家米哈伊尔·哈津在接受俄罗斯《明日报》采访时表示,资本主义即使在危机中也在不停地消耗资源。回过头来看,所谓的中产阶级,现在正在以“新穷人”的身份变成无产阶级。这些人受过良好的教育、并且厌恶自由主义,认为正是新自由主义使他们陷入了贫困。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极限。可以说,资本主义的灭亡是不可挽回的

哈津说,现在世界上的经济和金融预测模型几乎都来自单一渠道。无论是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测还是对具体行业发展态势的评估,都严重依赖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判。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判断不了经济危机会不会到来,更判断不出何时会到来。因此,无论模型如何改进(尽管每个模型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危机的发生总是让你始料未及

在俄罗斯,新冠疫情也催生了各种旨在拯救经济的“非常规措施”。例如,俄总统保护企业家权益的全权代表鲍里斯•季托夫就提出了对小企业实行三年免税的方案。巴黎政治学院经济学教授谢尔盖•古里耶夫和芝加哥大学教授康斯坦丁•索宁则持自由主义经济学的观点,提议按美国模式向俄罗斯民众直接发钱,搞“量化宽松计划”。

哈津认为,这些话听起来都不错,但没有实际意义。像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那样的操作,对俄央行来说不可行。因为与美元和欧元不同,卢布并非储备货币。石油以美元计价,油价的暴跌导致流入俄罗斯的外汇大量减少。而且,这些措施归根到底都是建立在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基础上的,尽管整个世界的资本主义体系已经处于严重的危机之中。

4、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在最近的一系列讲话中坚持近年来一再提及的观点,即必须首先抓紧对俄的那些“具有战略性质的部门和矿产资源的基地”重新实施国有化。俄目前的模式通常被称之为“国家资本主义”。

为什么称为“国家资本主义”?俄长期以来一直把能源和矿产品的出口作为国家预算的重要来源。而把控大型国有集团公司的寡头们为了牢牢控制住俄的经济命脉,总是想方设法与国家政权保持并增进最为私密的关系。

在俄罗斯,寡头们拥有对私有财产的所有权是形式上的。他们一方面拥有通过产品出口获得国家预算拨款以进行再投资的机会,另一方面又存在着与国家政权这样那样的政治经济分歧而失去私有财产的可能。这就是俄罗斯国家管理经济的特色与现实。

在因疫情造成的内需极度疲软和国际油价暴跌的双重打击下,俄罗斯政府要全力出手确保的,首先是国有公司和寡头企业,而不是广大的中小企业,因为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运转,决定了俄政府必须继续维持这种国家畸形经济结构的基础。

久加诺夫认为,将“具有战略性质的部门和矿产资源的基地”实施国有化,像寡头一类的“市场代理人”便没有了市场,腐败也将失去一个最重要的根基。国家通过国有公司实施战略性的“国家项目”,可以大大加快俄的经济建设

疫情使得俄罗斯民众不断要求国家援助,俄商界一些代表也在呼吁恢复票证系统。多数人要求的“非常规措施”是对商品的平均分配。久加诺夫据此认为,疫情催生了人们重返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梦想,俄罗斯有社会主义的渊源,比世界其他国家都更需要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跃进。

三、俄罗斯人对社会制度的议论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从俄罗斯媒体的评论员、学者和俄共领导人的思考来看,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更适合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疫情再一次向世人表明,资本主义制度在不可挽回地衰落,西方发达国家不仅无力将疫情防控到位,更无力从根本上杜绝疫情的发生,只能任其发展。

在汹涌而来的疫情面前,美英等西方国家推卸责任、把脏水向外泼、向中国泼,找“替罪羊来转移国内人民的声讨视线。为什么要这样做?除了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的因素之外,还有经济利益即资本的考量。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可以对此作出说明。

首先要明确,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时代,仍然是马克思恩格斯指明的那个历史时代,即资产阶级时代。仍然是列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帝国主义时代”。《共产党宣言》指出,资产阶级时代的一个特点就是,“它使阶级对立简单化了。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敌对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其次要搞清楚,资本主义国家的执政当局(包括政府和议会)究竟代表谁的利益?当然是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而非人民特别是无产阶级的利益。资本家作为人格化的资本、资本的所有者,会致力于为资本实现最大限度的增殖服务。他们考虑问题的首要出发点,是怎样使手中的资本继续增殖,即生产出更多的资本,使钱生出更多的钱。

正因为如此,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特朗普、约翰逊、马克龙、默克尔等等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的领导人,面对滚滚而来的疫情,首先抛出的都是数额巨大、名目繁多的救市计划,而非治病救人的成套措施。

救市,就是救“经济”、救资本,就是要竭尽全力地使资本运行的整个过程不至中断,从而实现资本增殖的目的。据此我们还可以理解,为什么特朗普近来不断和欧洲及其他地区的盟友打招呼、提要求、签协议,要共同打造新的产业链、供应链,就是因为在跨国垄断资本家的眼中,产业链、供应链是当今历史阶段实现资本周转进而完成资本增殖的一种必不可少的运动形式。

资本家考虑问题的第二个出发点,是只有在确保他手中的资本能够不断榨取到工人的剩余价值,即获得社会平均利润率的前提下,才会顾及到工人的死活。资本家要保障他的工人每天都有基本的吃穿住,以恢复自己因出卖劳动力而丧失的体力和精力,进而继续为资本家卖命,直到生产出附加在新产品中的剩余价值。也正因为如此,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特朗普要直接把钱发到民众手里。

显然,资本至上的逻辑与以人民为中心的逻辑,从所持的基本立场、提出问题的思路到整个语言体系、得出的结论以及产生的后果,都是截然不同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坚持以资本为中心,大疫当前,执意救市,不顾人民健康,至今仍是一团乱麻。而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生死安危放在首位,先救人后救市,控局有力、社会稳定。两种体制,两种立意,两种作风,两种结果。世人皆清。

中国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这也成为我们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未来风险挑战冲击的一个典型范例。我们有理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拥有强烈的自信,努力前行,谦虚谨慎,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

(作者系中联部前副部长;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中国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