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紫虬:用毛泽东经济和哲学思想指导深化改革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3-11 09:48:22

 

1.webp (5).jpg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十九大报告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实践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实践,证实的最主要的真理之一是,让每一个企业和个人,从曾经的只管生产,忽视价值规律的被动体,通过价值衡量,成本核算,变成趋利避险、勇于参与市场竞争和自我发展的主动体,使劳动价值创造者主体化,使活劳动更加贴近消费和生产资料的改革。

 

这些改革成效,以国企为代表,通过赶超世界的科技创新和诸多超级工程体现出来,与此同时,在自由市场条件下,中国的民营企业也得到充分发展,繁荣了经济,在辅助社会主义经济,增强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也出现解放生产力突出典范的逆私有化案例,例如华为现象。出现海尔开创人单合一,探索员工以企业为平台,岗位创业的道路等。经过建国以来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复兴和崛起。

 

40多年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建国以来围绕解放生产力,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一系列经济思想和哲学思想,散发着永葆青春的生命力,历久弥新,不仅是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导和基础,而且对于纠正改革曲折,指导深化改革也具有现实意义

 

此处重点分析三个方面往往被忽略的毛泽东经济思想。

 

1,价值法则是一所伟大的学校。1959年2月第二次郑州会议上,毛泽东针对党内左倾错误,首先打出了反对共产风的旗子,在以后多次会议和讲话中,反复强调尊重商品经济规律和价值法则,六十年代初说,“我们有些号称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家表现得更“左”,主张现在就消灭商品生产,实行产品调拨。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是违反客观规律的。他们没有区分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资本主义商品生产的本质差别,不懂得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利用商品生产的重要性,不懂得社会主义的现阶段,价值、价格和货币在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中的积极作用。“(读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谈话)

 

2,人的自由发展。在物质分配上,毛泽东提出:“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他们的劳动条件和集体福利就需要逐步有所改进。”(《论十大关系》)毛泽东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把马克思主义归纳成“造反有理”四个字,要求领导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人民群众在各行各业,在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方面的改革创新,冲破官僚主义羁绊,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各级干部团结起来,创造最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史无前例的自由平等。

 

3,在一定的所有制中,变人际关系,激发生产力。毛泽东提出,在“所有制性质相对稳定的时期内,在劳动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却不能不是不断变革的。”“总要不断地改进,这方面很难说有什么底《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毛泽东总结、肯定了“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的鞍钢宪法,克服了泰勒科学管理自上而下的单向性,使得鞍钢宪法具有管理学的普遍意义。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之一,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毛泽东思想智慧的源泉。在晚年,既有五七道路的安排,更有长期以来对商品经济的思考总结。九大之前,毛泽东在评价湖南蔡家岗发展社队企业时说“光辉灿烂的希望就在这里!”(湖南日报2014年8月7日)对商品经济的弄潮儿社队企业如河南回郭镇,江苏华西村等热情鼓励,还有对个别同志关于割资本主义尾巴要出血的亲切婉转批评,更有对新生代关于限制而非取消资产阶级法权理论研究的重大任务部署。

 

随着社队企业的实践所展现的产业升级,总结各种矛盾,必然会产生新的认识。按逻辑延伸,就会水到渠成进入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市场经济,这个过程因为生命的限制,由邓小平来延续了。1985年10月23日,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没有根本矛盾”(《邓小平年谱》)。这个历史过程,反映了我党对社会化大生产的深入探索一以贯之。

 

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几十年来,人民群众感受到的最大问题,是有一些所谓“改革”忘记了共产党的初心,主客观背离,实践和理论脱节,脱离了民心。

 

 1、从“不会产生两级分化”到认识到产生严重的两极分化,我们在市场经济中实践价值规律的同时,也遇到预期之外的剩余价值作用

 

据《邓小平年谱》记载,从1981年12月12日起,到1993年9月至少有十五次在各种场合谈及“两极分化”,一再强调“不会两极分化”,可以“避免两极分化”,“不搞两极分化”。但到1993年9月16日不得不承认:“两极分化实际上自然出现。要利用各种手段、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既反映了邓小平的实事求是,同时,联系后三十年实践结果,也说明从八十年代开始,“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操作中,是之后一系列主客观分离的先导。它的要害,就是忽视了毛泽东多次强调的“分清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资本主义商品生产的区别”(《毛泽东年谱》1958.11.10)

 

从邓小平承认“两极分化实际上自然出现”到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实际数据是:

 

1.webp (6).jpg

表一

 

十九大报告提出,“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学习报告精神,就需要通过摸索,如通过税收、遗产法、政策调整等各种手段,把对巨富的产权财富占有引导到企业家精神的经营成就激励上去,把“产权有效激励”引导向劳动要素参与分配。通过坚定不移的精准扶贫,探索抑制两极分化的各种办法,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重大矛盾”。这就是说,解决这个问题,要重视价值规律,也要重视剩余价值规律,区分社资本质差别。

 

2、科学实践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十六大提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个方针是针对党内曾经存在“一大二公”极左倾向提出的,这个方针提出之前,我国公有资产还占绝对优势。

 

1.webp (7).jpg

表二

 

1.webp (8).jpg

 表三

 

1.webp (9).jpg

 表四

 

从表二至表四三图看出,国有控股企业资产在17年间由69%降至39%,而私营和外资企业合计占比达42%,超过了国有控股企业。同期私营经济的所有者权益增长了190倍,而国有控股企业仅增长4.65倍。

 

1.webp (10).jpg

表五

 

同期广义货币M2超过12倍,减去通货膨胀因素,国有控股企业增长缓慢。

 

十五大提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通过以上可以看出,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不再占据优势。而自2015年针对产能过剩、楼市库存大、债务高企这三个方面,推行“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遇到的重重阻力来看,公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受到明显挑战。这就说明,产权改革违背了矛盾的运动变化规律,形成了“只有私有化才有效率”的思想僵化,最终颠覆了邓小平曾经反复强调的公有制为主体,危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到了56789,就反映了私营企业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与程度不同的主导性。

 

党内受到新自由主义思潮影响的观点,片面强调市场化,自由化,私有化,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排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些,成为改革开放典型的主客观分离。它的思想错误,毛泽东在六十年前指出的,“把价值规律的作用夸大了。资本主义的危机,是由它所有制性质决定的,而不是价值规律决定的。”(《毛泽东年谱》1959.12.29)这就是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既不能不讲价值规律,无偿占有他人劳动,也不能夸大价值规律,在私有化产生剩余价值的时候,任凭以价值规律为载体的剩余价值大行其道。

 

十九大报告在提到深化改革时,旗帜鲜明地提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的角度,提及了两个“毫不动摇”。下一步,就是在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在实践中逐步落实。

 

3、劳动中的人际关系

 

毛泽东指出,“所有制的变革,在一定时期内总是有底的,总是不能没有限度的。可是在一定时期内,即所有制性质相对稳定的时期内,在劳动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却不能不是不断变革的。”(《毛泽东年谱》1960.2.9)早在近60年前,通过农村集体化运动,毛泽东发现所有制变革作用的有限性,批评了提升核算单位,提升所有制性质的倾向。近20年来,私营经济大幅度增长后,产能过剩、楼市库存大、债务高企、污染严重等现象迫使我国经济增速降至中高速的新常态,也是对这一论断的某种印证。这就说明,一大二公和私有化在当代中国并非完全适应生产力发展,往往掩盖劳动生产中变革人与人的关系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不论哪种所有制企业,凡是兴旺发达有后劲的,绝大部分都是发挥了员工主体作用的企业。而在有的国企,不重视人际关系的变革,群众提一些意见,要求一些民主管理的,被认为是文革遗风,主要领导人就任十年了,还被群众认为是外人,这种企业自然死水一潭,缺乏活力,只有靠政策扶持生存。而在一些私营企业,由于重视了人际关系的变革,尊重员工主体,企业效率随着凝聚力、活力同步增加。回顾四十年来国企改革,资产增长缓慢,在经营机制变革中,相对忽视员工主体,形不成对国企资产效益的激活和有效监督,企业缺乏发展活力,很可能是国企没有和民营企业同步发展的根本原因。

 

1.webp (11).jpg

 

《实践论》提出,“唯心论和机械唯物论,机会主义和冒险主义,都是以主观和客观相分裂,以认识和实践相脱离为特征的。”回顾改革实践中的主客观分离,存在两个根本原因:

 

1,没有把群众路线作为实践标准的主体。一些改革开放缺乏群众基础。

 

2,思想上的实用主义。忽视相对真理,陷入不可知论,认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也说不清楚,中断了人们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实践认识链。

 

以上两个原因互为因果,导致实用主义和实践标准相混淆,具有迷惑性,这就容易形成主客观分离。

 

今天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多年来被忽视的毛泽东经济思想和哲学思想,就可以打破任何思想禁锢,反对各式各样的思想僵化,真正做到问题导向,解决实际矛盾和实际问题,来维护人民的利益,这就叫做理论联系实际,叫做实事求是,也才是落实实践的真理标准。这个重大的任务,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落到今天人们的肩上。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紫虬视野”) 

 

1.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