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江宇:用历史的眼光看待“消灭私有制”(系列之三)
点击:  作者:江宇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发表】  发布时间:2018-02-09 11:22:38

 

 1.webp (25).jpg

 

  近日,一篇题为《共产党人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围绕这篇文章的争论,不是简单的理论之争,而是关系到如何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重大问题。

 

  中国并非按照马克思设想的,先建立成熟的资本主义制度,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而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基础上进入的社会主义社会。这就决定了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要回答。

 

  在针对《共产党人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一文的批评中,有几个典型的论点,是需要认真研究和探讨的。

 

  论点一: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实行公有制,经济效率低下。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则归功于私有制,这就说明,主张“消灭私有制”就是反对改革。

 

  论点二:既然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归功于私有化,那么今天讲共产主义理想就会导致民营资本不敢投资,从而影响经济发展。

 

  论点三:既然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归功于私有化,那么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就是进一步扩大私营经济的比重,不主张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这些论点都是十分现实的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说清楚,才能够理解围绕《消灭私有制》一文的争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这些问题进行理性探讨,是有利于改革深化的。

 

前两篇评论请见:

 

  江宇:不能把改革开放的成就简化为私有化、市场化(系列之一)

  江宇:讲共产主义理想就会吓坏民营企业家、影响民间投资吗?(系列之二)

 

  本文探讨的问题是:如何理解马克思所说的“消灭私有制”

 

  表面上看,马克思是反对资本主义的,所以也反对资本,要消灭资本。这种看法不准确。

 

  马克思并没有抽象地反对资本主义,而是首先高度肯定资本主义的历史进步性,他说“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

 

  然而,马克思不同于西方庸俗经济学之处在于,他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没有把资本主义私有制看作是永恒不变的东西,而是认为一切社会制度都是历史的产物,要一分为二地看待私有制。

 

  资本创造了很大的生产力,但不受约束的资本扩张,则将导致资本的集聚、生产的无政府主义扩张、无产阶级相对贫困化,最终导致经济危机。资本享有不受约束的特权,把一切事物都变成了商品,把人间的一切关系变成商品和交易的关系。随着这种生产方式的深化,社会生产将日益偏离其目的,生产目的不再是满足人的真实需要,而是满足资本增殖的需要。发达国家会不断把危机转移到落后国家,当资本主义自身解决不了这种危机的时候,就是资本主义的终结。

 

  马克思不仅分析了问题,而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那就是改变私有制,建立真正的社会所有制,由劳动者共同掌握生产资料,以便避免资本的特权。在资源配置方式上,进行有计划的生产,也就是说,为了社会需要而生产,而不是为了利润而生产,避免私有制下盲目追求利润带来的无政府竞争。但是,如何具体实现“社会所有制”和“有计划的生产”,马克思还没有条件来回答。

 

  苏联是第一个全面实行公有制和计划经济的国家,并且依靠这种体制迅速实现了工业化,这一成就超出所有实行私有制的落后国家,这已经充分说明了公有制的优越性。但是,苏联并没有完成对新道路的探索就解体了。苏联的公有制虽然取得很大成就,但是后来发生了异化,掌握资本的苏共站到了人民利益的对立面,这就违背了公有制的本意。

 

  然而,苏联的失败,并不能说明“劳动者掌握生产资料”这一目标错了。苏联的失败,与中国历史上秦朝的失败有相似性。柳宗元在《封建论》里评价“秦之失,在于政,不在制”。也就是说,秦朝的失败,是政策的失败,而不是制度的失败。相反,秦朝虽然仅统治了14年,但秦朝改分封制为郡县制,为汉朝所沿用,一直持续至今。苏联式社会主义,与此有类似之处。新制度总会有不完善,同旧制度的冲突,可能需要许多代人才能解决。在失败的教训中不断完善,是新制度生长的必经之路。

 

  在苏联教训的基础上,中国更好地解决了人和资本的关系,建立了一种有利于人民掌握资本的制度。新中国通过没收官僚资本和买办资本,建立计划经济、人民公社、基本生活物资统购统销等制度,实现了主要依靠国内积累资本,这个资本是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所以资本积累的成本由全体人民公平分担,而资本积累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同分享。这就是社会主义的资本积累方式,这种积累方式不同于西方早期依靠剥夺本国和外围国家的资本积累方式。

 

  在资本运行的过程中,中国通过以公有制为主体和国家积极履行经济职能,实现了对资本的节制,让人民成为了资本的主人、让资本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凌驾于社会之上、让人民为资本服务、成为资本的附庸。正是由于组织起来的人民驾驭了资本,所以中国能够集中有限的剩余,转化为资本,来建设具有长远性和公共性、满足人民迫切需求的部门。

 

  也正是由于实行以人民为中心,所以在资本和技术缺乏的情况下,中国能够用共产党的组织力量,把人民组织起来,弥补资本的不足。这是“人来组织资本”,而不是“资本组织人”,消除了发展中国家由于资本稀缺而普遍存在的失业、流民现象,让全体人民都能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并分享成果。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道路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因为马克思帮助中国人认识了资本主义,既认识到资本的力量,也认识到资本的弊病,从而可以让我们主动地、能动地,既利用资本,又限制和超越资本。

 

  既然这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提《共产党宣言》,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