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金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
点击:  作者:金暄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1 11:20:50

 

 1.webp (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实现这个宏伟蓝图,完成这个战略部署,需要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勇担历史重任和政治使命,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以强烈的进取精神和责任意识书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时代华章。

 


  建党近百年,执政近七十年,披荆斩棘、风雨无阻,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了充满苦难和辉煌的奋斗历程:


  ——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

 

  ——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民从此富了起来、强了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起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进一步推进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现在,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阔步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百年跨越,接续起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现阶段战略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重要一步。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最关键时期,在剩下3年时间让13亿多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是我们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这就需要我们在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开局起步。前进的道路还很长,时代的任务将更重。“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回应时代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不断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不断推进创新理论指导下的新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我们必须敢于攻坚克难、迎接挑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日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既面临发展的问题,又面临发展起来的问题;既面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又面临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和改善的问题;既面临国内诸多矛盾叠加的问题,又面临国际形势趋于严峻复杂的问题。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在接续奋斗中交出新的答卷。

 

  形势决定发展任务,问题代表时代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塞不流,不止不行”。问题所向、矛盾所指,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所在,也是事业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和时代任务,则正能量必然不断凝聚,社会主义事业必然不断发展,人民幸福必然不断增进。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党面临的历史性“赶考”远未结束。只有切实强化战略思维和问题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在时代大潮中扬帆破浪、不断前行。我们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辨明历史方位、把握发展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党作为一个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牵动全局。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更好承担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更好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文章,更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绩,但必须看到,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我们依然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我们依然面临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必须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不断深化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始终对党忠诚;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深入持续抓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以零容忍惩治腐败,坚决打赢反腐败的正义之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不懈努力,持之以恒奋斗,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承担历史使命、完成时代任务,我们更加需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需要核心的坚强有力领导。

 

  核心意味着旗帜,核心指引着方向,核心凝聚着力量。只有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衷心拥戴核心、服从核心、维护核心,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维护核心、保持一致,关键是要看行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切实做到令行禁止,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贯彻执行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十分关心,对天津发展寄予厚望,特别是提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也为天津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我们要以忠诚核心的政治觉悟,勇于担当、履行使命,以大担当、铁担当、真担当的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权威,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与重托。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全党全国上下欢欣鼓舞、热切期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聚合起全体党员、全国人民奋斗不息的磅礴之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明天,必将开启更加浓墨重彩、波澜壮阔的崭新篇章。

 

  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历史重任催人奋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勇担重任、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全力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来源:天津日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