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郝贵生:如何“理直气壮回击故意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的言行”?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20 12:48:33

 

 1.webp (10).jpg

 

  7月16日在微信群中读到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朱继东教授的文章,题目是《理直气壮回击抹黑、诋毁、妖魔化共产主义的言行》,(见附录,以下简称朱文),原文刊于《国防参考》2017年第1-2期。

 

  这篇文章写得好。

 

  首先是正视和承认中国当今社会存在一些人在网络或媒体故意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的严重的错误言行。

 

  其次是分析了其原因:一是讲共产主义被一些人认为是“左”或“极左”。二是共产主义被一些人认为是走弯路的根源。三是共产主义被一些人认为是不可能实现的乌托邦。


  最后指出共产主义是一块试金石,要对上述言行理直气壮地予以回击。第一强调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共青团员,只要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必然坚信共产主义。第二指出那些误解、怀疑和否定共产主义的人,绝大部分人是因为不了解共产主义。第三指出恶意攻击、抹黑和诋毁共产主义的人只是少数,但其影响恶劣、危害巨大。

 

  但读后,总感觉作者对当代中国社会存在的这一极其严重的社会问题其原因分析得过于肤浅、简单。虽然指出要“理直气壮”回击错误言行,但究竟如何“理直气壮”予以回击,并没有真正揭示和指出正确的途径、措施和方法。笔者感觉这是当代中国社会一个大课题,它涉及到许多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是一两篇文章就能够简单回答清楚的。但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学者必须回答这一问题。笔者赞赏朱继东同志敢于面对和回答现实问题的态度,同时笔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揭示其根源和探寻“理直气壮”回击其错误言行的正确途径、措施和方法。

 

  一、这种现象存在、泛滥的原因和根源

 

  1、共产主义诞生那一天起,一切反共产主义势力就始终没有间断对共产主义的抹黑、诋毁和妖魔化

 

  共产主义是作为对资本主义否定因素出现在历史舞台上的。它一诞生就就遭到资本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的污蔑、诋毁、歪曲和妖魔化。《共产党宣言》一开始就指出,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正在欧洲游荡,欧洲一切反动势力都联合起来对共产主义实行全面的围剿,给“共产主义”扣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宣言》第二章就对污蔑共产主义的其中七种谬论进行了反驳和批判。这种对“共产主义”的抹黑、诋毁、歪曲、妖魔化现象马恩时代始终没有停止。列宁时代存在,毛泽东时代存在,当代世界和中国仍然存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前不久就发表过诋毁共产主义的一系列错误言论。中国当今出现这样的言论太正常不过了。

 

  2、中国当代社会出现严重的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言行是中国当代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突出表现

 

  《共产党宣言》第一句话就是,自原始社会解体以来人类历史就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宣言》正是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矛盾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共产主义代表历史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因此作为作为否定因素的共产主义与作为肯定因素的资本主义的对立斗争本身就是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其不仅存在于资本主义没有推翻之前,即使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之后,这种斗争仍然存在。其既表现在经济领域,也表现在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中国当代一些网络、媒体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言行的现象正是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突出表现。不从阶级斗争观点看待这种现象,就看不到其实质和深层次的思想根源。

 

  3、中国当代私有化、市场化的改革倾向是导致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言行的经济根源和土壤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同时社会意识具有相对对立性,且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如果说,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仍然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污蔑和妖魔化共产主义言行现象,其原因:

 

  一是旧社会剥削阶级和反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并没有伴随私有制的消灭而立即消失,而是相对独立的仍然存在相当长的时间,且对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发生反作用。

 

  二是因为西方国家始终没有停止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不断渗透资产阶级和各种反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影响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但当今中国出现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的言行现象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几十年来私有化、市场化的改革倾向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

 

  《共产党宣言》明明白白写着“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私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私有观念决裂。”但我们的改革却背弃《宣言》的基本思想,以社会主义改革为名,实则社会主义改制。解散人民公社集体所有制,贱卖国营企业,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由此导致中国短短三四十年,涌现出一二百万个数亿、数十亿、数百亿甚至更多财富的暴富集团。

 

  据北京大学2014年7月公布的《中国民生报告》,中国富差距早已超过联合国警戒线,达到0.73。最高1%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36.6%。最高10%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62.0%,最低25%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1.2%。贫富差距早已超过西方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建立在这种私有化、市场化改革倾向和道路的经济基础必然导致以私有观念为核心的剥削阶级观念和形形色色的各种反共产主义、反社会主义的的错误思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中国大地上迅速蔓延和扩展开来。网络和媒体出现的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的言行正是私有化、市场化改革的必然产物。

 

  4、党内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水平的急剧下降是导致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言行的理论根源

 

  要坚持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就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

 

  正如毛主席1954年一届人大开幕词中指出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

 

  但是多年来,某些党的干部特别是一些高级干部不读书、不看报,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停留在字面上,且其参加革命的动机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贪图享受的欲望逐步增强。同时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研究越来越弱化,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越来越淡薄,对形形色色的剥削阶级观念的影响警惕性越来越差,发展到不同程度地予以接受。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逐渐丧失,追逐金钱名利地位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当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触及到自身利益时,由最初的抵制发展到竭力反对。由此根本分不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他们不再把反对私有制、私有观念和资本主义作为主要革命对象,而是把对私有制、私有观念的批判,把《宣言》中明明白白讲清楚的“两个决裂”和“消灭私有制”思想和行为看做错误的“左”的产物,把自己顽固坚持的私有制和私有观念思想用来指导所谓“社会主义改革”。因此他们必然默许、支持、纵容朱文中所讲的第一点中的有关内容,他们不仅自己不谈“共产主义”,而且把一切主张“共产主义”观点的同志一律扣上“左”的大帽子批判之。同时这些人的的世界观、方法论也必然堕落到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抓住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的某些枝节、支流大做文章,把问题根源和罪责完全归结为“共产主义”和毛泽东晚年的继续革命理论。

 

  5、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部分政权的不同程度的丧失是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言行泛滥的政治根源

 

  毛主席晚年多次指出,我们国家一些部门的领导权没有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人民手中。习近平同志近几年讲话中也多次指出,党媒要姓党,实际上也是揭示了我们国家的一些宣传部门和媒体的权力并没有为人民和马克思主义者所掌握。这些人利用他们的权力和所掌握的宣传工具自觉不自觉地宣传和散布形形色色的各种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反共产主义的错误思潮。如那个《炎黄春秋》近些年来,发表了无数攻击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攻击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的领导,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宣扬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普世价值的错误文章。《人民文学》发表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根本否定土改斗争的方方的《软埋》小说等等。

 

  此外还有其它许多原因,本文不再一一例举了。

 

  二、理直气壮回击这股错误思潮的根本途径、道路和方法

 

  朱文的的标题是“理直气壮回击抹黑、诋毁、妖魔化共产主义的言行”,但读完全文后,却看不到究竟怎样“理直气壮”予以回击。笔者这里提出几点建议、措施和方法。

 

  1、“理直气壮”拿起“阶级斗争”的理论武器

 

  笔者已经指出,当今中国社会抹黑、诋毁、妖魔化共产主义言行现象不单纯是认识问题,本质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阶级斗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具体表现,是《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围剿“共产主义幽灵”现象的延续。因此,回击和最终战胜这股思潮和现象最根本的武器就是拿起阶级斗争的工具。但由于否定了毛泽东的“阶级斗争为纲”思想,继而否定和彻底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由此造成了当今中国社会“谈斗色变”。“阶级斗争”这个马克思主义极其重要的根本观点在我们领导人讲话、中央文件和媒体中彻底消失了,网络上出现“阶级斗争”的字眼,马上就被屏蔽。整个社会甚至包括党内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讲“阶级斗争”就显得理不直、气不壮。阶级斗争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极其重要观点,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宣言》和整个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思想。列宁说,只讲阶级斗争不讲无产阶专政的人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那么我们今天只字不敢提阶级斗争理论,不会运用阶级分析方法认识社会现象,能说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者吗?这种现象本身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偏离和背叛,是共产党人自己把自己的手脚捆绑起来。这也是造成上述错误思潮泛滥的根源之一。因此改变上述状况,必须“理直气壮”讲阶级斗争,讲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对立。这就是共产党人最大的的“理”,是共产党人“气壮”的理论依据。这就要求我们一是发动全党和人民群众拿起阶级斗争的武器对这种现象的表现、根源、影响、危害性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分析和研究;二就是进行不间断的、有理有据的深入细致的批判和斗争。

 

  2、深入学习、研究和掌握《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

 

  正是由于一些人或势力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造成相当多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什么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共产党人为什么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怎样实现共产主义等一系列有关共产主义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模糊不清,也极容易受到错误思潮的影响。根治这种状况的重要方法就是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作为马克思主义问世的代表作《共产党宣言》。笔者一个多月前写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特点——全党应该高度重视<宣言>的学习和研究》一文,对此问题做了必要的回答。列宁说,《宣言》是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今天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高中级干部不学习研究《宣言》,不履行《宣言》的基本思想,不对形形色色的反共产主义思潮进行抵制和批判,还能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吗?

 

  3、纠正改革进程中私有化、市场化的错误倾向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产主义有三种含义;一是一种理论、学说,与马克思主义是等同语。二是一种理想、制度,即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消灭阶级和剥削的人与人平等的社会制度。三是一种运动,一种实践活动。朱文引用恩格斯的话也阐明了共产主义的这层含义。这种实际活动就是通过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通过无产阶级专政的方式消灭私有制、实行两个决裂的过程。社会主义的改革首先是在维护社会主义公有制度的大前提下改革不适应生产力的经济基础部分,改革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部分。而绝不是根本改掉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和上层建筑。但是中国几十年的改革恰恰偏离或背离了《宣言》的这一基本思想。也就是背离了共产主义是一种“消灭私有制”的运动的思想。这种改革的结果不仅导致改革成果不能为人民群众所享受,而且导致贫富极其悬殊的差别和剥削阶级观念的泛滥。这种私有化、市场化的改革本身就是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典型表现。因此理直气壮地回击和批判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言行必须同这种私有化、市场化的改革的错误倾向做坚决的斗争,回到科学社会主义的改革方向上来。

 

  4、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理想必须落实在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实践活动中。

 

  朱文中强调“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共青团员,只要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必然坚信共产主义。”这一点完全正确。但一个共产党员不仅在思想意识上要坚信共产主义,比其更为重要的就是要落实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当今最重要的实践活动就是要积极投身到反复辟斗争实践中去,同当代修正主义,同一切反马克思主义的言行、同一切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的言行做坚决的斗争。特别是同形形色色的私有化、市场化的错误倾向做坚决的斗争。一方面高喊共产主义,另一方面在实践中积极推行所谓的“社会主义改革”即私有化和市场化的改革,就绝对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信仰者和真正的共产党人。

 

  5、“理直气壮回击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言行”的主力军是人民群众

 

  必须承认的客观事实是,中国当今正处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极其尖锐激烈的斗争中,资本主义复辟现象及其危害性已经表现在各个领域。朱文指出的一些人或势力利用网络和媒体抹黑、诋毁和妖魔化共产主义正是资本主义复辟的重要表现之一。这种现象及其它的复辟现象也是中国当代反动、邪恶、倒退势力的表现。最终战胜这种反动、邪恶和倒退势力必须有一种与之对立的进步、正义、革命的力量和因素。这种力量和因素永远蕴藏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马克思年轻时就说过,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今天战胜中国当代的资本主义复辟现象,必须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唤起民众”,最大限度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联合起来”,形成最强大的物质力量,才能“理直气壮”最终战胜中国当今社会一起反动、邪恶和倒退势力,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

 

附:

 

  理直气壮回击抹黑、诋毁、妖魔化共产主义的言行

  作者:朱继东;来源:《国防参考》2017年第1-2期

 

  【摘 要】面对攻击、抹黑和诋毁共产主义的言行,党员、团员要带好头,应该勇敢地站出来予以回击。让更多人坚信共产主义就在我们心中,就在我们脚下,必将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中最终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号召全党同志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但一些人或势力抹黑、诋毁甚至妖魔化共产主义的言论依然在网络乃至个别报刊上屡屡出现。这些人或势力为什么要这么做?今天我们该如何高举共产主义旗帜?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必须面对和回答的。

 

  1、为什么会有一些人或势力故意抹黑、诋毁、妖魔化共产主义?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总是有一些人或势力想尽一切办法故意抹黑、诋毁甚至妖魔化共产主义,逐渐造成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却很少有人愿意讲共产主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怪现象?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首先,讲共产主义被一些人认为是“左”或“极左”。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开始的一个时期主要反“左”的历史大背景下,一些人开始谈“左”色变。加之一些地方、单位、部门多年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忽视甚至漠视,导致错误思潮长期蔓延,很多人担心自己被认为“左”,更怕被扣上“左”或“极左”的帽子,不敢讲共产主义竟然成为一种具有一定普遍性的现象。偶尔有人讲共产主义,就会被嘲笑、攻击或被扣帽子。这种问题不只在社会上存在,在党内也同样存在,一些党报、党刊也不敢或很少刊登宣扬共产主义的文章。笔者调研中就听到不少党员反映,较长一个时期以来,在党内的会议上很少有人谈共产主义,偶尔有人谈也常常会遭到嘲笑,并且会被认为是思想太“左”、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等。

 

  其次,共产主义被一些人认为是走弯路的根源。

 

  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史上曾出现过“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时期,苏联更是遭遇了国家解体、苏共亡党的悲惨命运,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波折甚至较长时期陷入低谷。而深入剖析可以发现,对共产主义缺乏科学认识、动摇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放弃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背离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等,才是最根本的原因。但是,有些人总结原因时却对这些根本原因视而不见,故意把矛头对准共产主义,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党和人民是被共产主义误导了前进方向、走错了前进道路,共产主义思想和目标才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弯路的根本原因。这样的论调,不仅出现在社会上的一些论坛、会议、讲座上,也出现在一些学校的课堂上,而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上,类似的言论更是大行其道。

 

  再者,共产主义被一些人认为是不可能实现的乌托邦。

 

  其实,认为共产主义是乌托邦的这种说法和思想,并不是今天才有,早在20世纪50年代,英美等西方国家以及一些拉美国家就有人公开宣扬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宗教,使得马克思主义宗教化逐渐成为一种潮流。而这种思想的本质就是把共产主义虚幻化,使更多人认为共产主义是不可能实现的乌托邦。随着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兴起,这种思想开始在中国迅速传播,成为污名化甚至妖魔化共产主义的一种重要手段。尤其是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这种思想受到一些“大V”的追捧,误导了不少网民。

 

  2、共产主义是一块重要的试金石

 

  回顾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和无数革命先辈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英勇奋斗、壮烈牺牲的岁月,我们不难发现,对共产主义的态度一直是检验一个人是否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的试金石。尤其是从《共产党宣言》发表至今,共产主义不仅一直是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也是一个人是否热爱人民、是否坚持真理的试金石。

 

  首先,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共青团员,只要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必然坚信共产主义。

 

  共产党一开始就是以共产主义命名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是对共产党员的本质所做的重要界定,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牢记的。而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名字也是以共产主义命名的,正如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所唱:“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开创新的世界。”因此,共产主义应该是所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心中最神圣的伟大旗帜,当我们在党旗、团旗下宣誓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的火种开始在旧中国熊熊燃烧。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就确定的远大目标。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特别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不仅明确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而且强调,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更是明确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全党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对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

 

  通过一系列规定,划清了红线,明确了底线,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是最重要的底线。正是在共产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拼搏,我们不仅建立了新中国,而且使中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早已超越了“土豆烧牛肉”“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等简单设想,激发起更多人对共产主义的无比向往。这不仅让我们想起恩格斯的那句话:“共产主义不是学说,而是运动。它不是从原则出发,而是从事实出发。”也更深刻理解了他为什么说共产主义是“运动”和“事实”,更加坚信共产主义必然实现。而作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更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其次,那些误解、怀疑和否定共产主义的人,绝大部分人是因为不了解共产主义。

 

  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期,能被称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无上的光荣,雷锋、欧阳海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发展20多年来,由于一些党员、干部片面理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轻视、忽视甚至漠视意识形态工作,在公开场合不愿讲、不敢讲、不会讲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也使得媒体上对共产主义的宣传越来越少,偶尔有人出来正面谈共产主义,常常会遭到围攻。再加上一些人或势力的故意误导,使得不少人稀里糊涂地加入到了误解、怀疑和否定共产主义的行列之中。

 

  随着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高举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畅谈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号召广大共产党员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并明确指出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朝着共产主义的方向努力等。这些话让更多人感到振奋和鼓舞,期待能有更多的党员、干部站出来,像总书记那样旗帜鲜明地宣讲共产主义、做坚信共产主义的楷模。

 

  最后,恶意攻击、抹黑和诋毁共产主义的人只是少数,但其影响恶劣、危害巨大。

 

  梳理、剖析那些恶意攻击、抹黑和诋毁共产主义的人可以发现,其中有不少无良“大V”经常攻击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和一些境外非政府组织、基金会有联系。而且,还有一些营销账号、境外机构等也参与了进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恶意攻击、抹黑和诋毁共产主义的行动是有组织、有策划的,国内外一些人或势力勾结起来,恶意攻击、抹黑和诋毁共产主义,目的就是不让中国人宣扬共产主义并进而将共产主义从中国人的脑海里抹去,最终摧毁中国人的信仰根基。走过改革开放前30年、后30年,在中国步入新30年的今天,面临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共产主义不仅是真假共产党人的重要试金石,也是一个人是否热爱人民、是否坚持真理的重要试金石。面对攻击、抹黑和诋毁共产主义的言行,党员、团员要带好头,应该勇敢地站出来予以回击。让更多人坚信共产主义就在我们心中,就在我们脚下,必将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中最终实现。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