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提高战略风险意识,维护中国货币主权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06 07:34:04

 

1.jpg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提高利率,被中国一些金融学者认为是负责任的表现。美联储的行为,标志着美元货币是一个可靠的货币,美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投资美国,储备美元货币,不存在风险。这种观点令人担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提高利率,回笼货币,中国国内金融界出现了不同声音。一种观点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所作所为,是为了巩固美元霸权地位。也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这样做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美元货币问题上表现极为谨慎,如果其他国家的货币拥有类似于美元地位,是否会保持货币的稳定值得怀疑。

坦率地说,这样的争论一方面反映出中国金融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中国金融界绝大多数专家学者接受美国教育,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已经把美元看作是自己的货币

分析美元货币问题,必须尊重基本常识。第一,美元货币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布雷顿森林会议期间,代表英国出席会议的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据理力争,希望继续保持英国货币英镑的国际地位。但是,由于美国作出了承诺,美元兑换黄金,说服绝大多数国家代表,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不再兑换黄金,布雷顿森林体系名存实亡。在这种情况下,仍有中国学者认为,中国应当坚守布雷顿森林体系,这样的观点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第二,美国为了巩固自己的金融霸权地位,在制度设计上煞费苦心。无论是世界银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旨在从交易环节巩固美元霸权地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制度设计,美元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决机制,确保美国在维护美元霸权方面,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控制权。虽然近些年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发生变化,但是从整体来看,美元货币仍然处于霸权地位。

第三,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充当美元货币保护神之外,美国经济总量是支撑美元货币的基础力量。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无论是金融经济还是科技都处于领先地位。美国发行的美元货币成为各国的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除非其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赶上并且超过美国,否则,要想动摇美元货币国际地位是不可能的。

笔者多次指出,解决美元货币存在的问题,恐怕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虽然美元是美国的货币,其他国家的问题,但是,要想解决问题必须从长计议。解决国际货币体系不合理问题,不能按照传统的思维定式寻找答案,而应该另辟蹊径,通过发行数字货币,解决传统货币体系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首先,数字货币作为各国的主权货币和现行货币具有同样的功能。但是,数字货币的特征就在于,彻底摆脱了传统的结算系统,利用电子数据,建立一套全新的结算系统。数字货币的发行和流通,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传统货币流通中存在的问题。

美国充分利用自己的美元货币,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措施。发行使用数字货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绕开美国设置的各种障碍,防止美国利用货币的流通信息,对一些国家或者一些国家的企业实施制裁措施。

解决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尽快发行数字货币。当然,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美元霸权是历史形成的。发行数字货币,只是货币形式上的改变,要想把数字货币变成其他国家的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还必须通过签订双边协议,实现数字货币的自由流通。

其次,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元货币存在的问题,不是贬值升值问题,而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利用自己的货币政策,从其他国家收割财富。笔者多次指出,美元贬值导致美国出口增加,美元升值导致美国金融市场投资增加。美元价格的波动,可以给美国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或者商业机会。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货币体系,长期存在必然会损害相关国家的利益。正因为如此,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始终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努力的方向。

上个世纪,欧洲联盟一些国家之所以决定组建欧元区,发行自己的货币,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已经意识到,无论是美元贬值还是美元升值,无论是强大的美元还是疲弱的美元,都会给欧洲联盟国家带来灾难。为了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必须发行自己的货币。

欧元货币的发行,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国为了削弱欧元的地位,不惜在巴尔干半岛发动空袭战争,导致南斯拉夫联盟四分五裂,数以百万计的难民进入欧元区国家。塞尔维亚举行纪念活动,纪念北约空袭中死难的平民百姓。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为了巩固美元霸权地位,无所不用其极。如果认为美元是强大的货币,中国应当使用美元,那么,必然会削弱自己的主权。

第三,到目前为止,一些接受美国教育的中国金融专家仍然喋喋不休,认为美国不会出现债务违约,使用美元货币风险可以控制。可以非常坦率地说,中国金融领域专家发出这样的论调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美国所采取的一些措施,让人们真切地意识到,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无所不用其极。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究竟是引颈就戮,把自己的金融资产交给美国,让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还是另辟蹊径,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这不仅考验着中国的战略决心,同时也考验着中国的经济承受能力。只有下大力气,彻底解决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不合理问题,建立相对独立的与中国主权相适应的货币体系,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才能争取到平等地位,国际经济秩序才能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第四,减少美元风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首先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只有把减少美元风险作为一项金融政策,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贯彻落实,货币风险才能逐渐降低。反过来,如果把美元看作是一个强势的货币,制定金融政策特别是外汇政策的时候,没有考虑到美元风险因素,以美元为表现形式的金融资产掌握在美国手中,那么,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的时候就会非常被动。

当务之急是要充分意识到,美国经济是虚拟经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正小心翼翼地控制美元价格,确保美元不会成为垃圾货币。美国经济整体走向决定了,美国在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转型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非常大的困难。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可以在美国经济转型中助美国联邦政府一臂之力。但是,美元的作用越大,给其他国家带来的风险也就越大。

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必须充分意识到,中国货物出口所赚取的利润,不能因为美元货币市场价格波动而遭受损失。中国一些学者分析对外贸易习惯于把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区分开来,这是不可取的。今后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服务贸易和中国货物贸易联系在一起,中国商务部门和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特别是外汇主管部门通力配合,解决美元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问题。

第五,对美国货币的信仰几乎成为中国一些金融学者的基因,无法改变。他们始终不相信,美国在关键时刻会耍流氓,没收中国的金融资产,严重损害中国的利益。对于这种心存侥幸的金融学者,国家应当给予当头棒喝。只有让他们保持清醒,分析美国货币政策的时候,才不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地缘政治战略目的不择手段。乌克兰战争期间,美国所作所为充分说明,这是一个邪恶的帝国。无论是在乌克兰境内设置生物化学实验室,还是对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都充分说明,这个国家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随意践踏一切法律和秩序。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中国的国家利益寄托在美国良心发现之上。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随时都可能会痛下杀手。分析美国的货币政策,不能按照美国金融教科书思考问题,而应该从地缘政治关系和中美大局出发,提高战略风险意识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不怕其他国家的制裁。但是,中国在国际货币市场明显处于弱势。中国必须采取防范措施,建立金融“货币长城”,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也只有这样才能抵御侵略,维护中国的货币主权。在货币问题上,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在外汇管理问题上,必须提高风险意识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