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国家应当尽快召开电力价格听证会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03 10:05:34

 

 1.webp (33).jpg

【提 要】如果提高消费电力价格,那么,有可能会出现连锁反应,消费者用电成本增加,负担加重。国家可考虑尽快召开电力价格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定我国电力价格。

 

2021年6月2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一条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回答公民问题时强调,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居民电力价格相对偏低,工商业电力价格相对偏高,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力价格制度,逐步缓解交叉补贴,使我国的电力价格更好还原供电成本,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力价格机制。

新闻媒体发表评论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居民电力价格有可能会上涨。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答可以看出,我国居民用电价格相对较低,存在所谓“交叉补贴”的问题,也就是工商业电力价格相对偏高,补贴居民的用电价格。

特别重要的是,国家和发展改革委员会给出了一条重要的理由,中国的居民电力价格和其他国家相比,相对较低。

在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回答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中国电力价格是否偏高,或者说,中国居民用电价格是否相对偏低,这是一个需要认真讨论的问题

根据我国电力法等法律的规定,确定电力价格,需要考虑成本因素。近些年来我国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巨大,因此,电力价格上涨情有可原。可是,如果为了解决我国一些电力企业亏损问题,而大幅度提高居民电力价格,那么,有可能会抑制消费,很可能会导致居民的生活负担加重

首先,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投入。近些年来,为了实现二氧化碳减少排放目标,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用来建设水电站、光伏发电、地热发电重要电力基础设施。巨额投入,必然会导致我国电力成本上涨。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经济现象。

但是,电力投入巨大,并不意味着电力价格必然上涨。究其原因就在于,如何计算成本,或者如何分摊投资成本,是一个综合性的战略决策。如果缩短投资回收期限,必然会使电力价格大幅度上升。事实上,我国发展和改革部门以及我国电力企业在计算成本的时候,把投资成本直接纳入电力价格之中,而这样一来,必然会导致我国发电企业亏损,我国电力价格上涨。

正确的方法是、在进行价格评估基础之上,根据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使用年限,分摊电力投资费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单位电力价格不会大幅度上涨。

如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没有要求电力企业提交成本核算价格报表,或者没有对投资报告进行仔细研究,而只是根据投资预算,确定电力价格,那么,我国电力价格上涨就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

通俗地说,由于我国在短期内投资规模巨大,因此,电力价格上涨幅度势必会加大。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就在于,按照投资预算报告,适当确定单位投资的成本,并在此基础上,大幅度降低供电价格,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国大规模投资,不会出现连锁性价格上涨效应。

其次,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必然需要投入巨额的资金,这些资金的成本或者财务费用同样需要计算进入电力价格之中

由于我国许多电力投资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财务费用,这些费用势必会导致电力价格上涨。如果不考虑中国电力行业投资财务费用,那么,我国电力行业可能会和我国的公路建设一样,出现巨额亏损。

当初为了建设高速公路,我国提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鼓励企业贷款修建高速公路。这本来是为了加快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必要之举。但是,由于贷款修路财务费用越来越大,而高速公路管理成本居高不下,结果导致我国高速公路普遍亏损。

表面上看,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可是,只要分析社会成本人们就会发现,由于高速公路使用成本越来越大,结果导致高速公路成为我国商品流通的瓶颈制约因素,许多企业由于运输成本相对较高,不得不放弃国内市场,转而寻求出口。这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现象。

如果我国电力行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出现类似问题,那么,我国电力行业的投资,必然会带动我国电力价格上涨。如果电力价格持续上涨,那么,不仅会抑制消费,导致我国消费市场规模缩小,而且更重要的是,有可能会导致我国企业竞争力下降。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极为不利。

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财务费用,必须通过合适的方式加以消化。由于我国电力行业投资规模巨大,特别是新建清洁能源设施需要大量的资金,而这些资金来自于资本市场,资本需要回报,如果投资得不到商业利润,那么,投资者就会减少投资,这对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极为不利。

可是,如果只看到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的需要,而忽视了我国电力事业发展给国民经济带来的重大影响,没有考虑到财务费用存在的问题,那么,我国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必然会影响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

笔者的建议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筹措资金,为投资者赚取更多的利润。这是电力市场发展的必要之举。但是,如果中国电力市场只考虑市场经济规律,为资本服务,而忽视了人民的迫切需要,那么,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有可能会步入歧途。电力行业究竟是为资本服务,还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个需要审慎的重大问题

第三,电力行业成本构成非常复杂,除了基础设施投资费用,财务费用之外,还有大量的管理费用。我国电力行业从整体上来看,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行业。电力行业的职工翻山越岭,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建设大型基础设施,为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些年来,为了开发水电资源和光伏电力资源,我国电力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日以继夜,刻苦攻关,取得重大科技成就。中国在特高压输变电方面,领先世界潮流。

但必须指出的是,我国电力行业长期垄断经营,同样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人浮于事的现象。解决电力行业存在的管理费用过高问题,需要电力行业加快改革的步伐。

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和数据库,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这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如果电力行业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没有考虑到降低成本的问题,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减轻消费者负担,那么,我国电力价格调整必然影响国民经济发展。

笔者多次指出,我国电力产业布局,关系到我国电力价格调整问题,如果需要长距离输送电力,那么,成本必然会增加。如果不解决我国电力行业的成本问题,要想从根本上降低我国电力价格,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山东一家民营企业,建设火力发电厂,为当地居民服务,价格远远低于国有发电企业。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如果不加快调整我国电力整体布局的步伐,而是长距离大范围输送电力,那么,势必会导致我国电力价格不断上涨。

解决我国电力价格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我国电力配置方式,一方面充分照顾到电力资源的供应和消费之间关系问题,另一方面,必须以降低成本为改革目标,千方百计降低我国电力成本,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国电力价格不会持续上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回答,被许多新闻媒体错误解读。我国居民用电价格和许多国家相比特别是与美国得克萨斯州相比,属于偏低水平。但是,这样的比较没有丝毫的意义


第一,中国电力市场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市场,而不是为资本服务的市场,中国电力行业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在偏远地区架设线路,目的就是要让现代文明进入千家万户。而得克萨斯州电力企业则是为资本服务,因此,许多偏远地区没有完整供电系统,电力价格相对较高。如果不考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盲目地与资本主义国家相提并论,那么,我国电力市场改革必然会偏离正确的方向。


第二,我国电力市场改革的策略,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革新挖潜,大幅度降低成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如果为了满足资本市场投资者的需要,或者为了满足电力上市企业投资者需要,丝毫没有考虑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利益,没有考虑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所求,那么,我国电力市场改革必然会走进历史的窠臼。

事实证明,只要选择资本市场化改革道路,那么,就会滋生大量社会问题。电力行业当然是一个竞争性行业,但是,电力具有公共产品的属性。如果按照市场方向改革,而没有考虑到广大消费者的利益需要,那么,改革必然会导致我国电力行业的问题越来越多。

笔者的建议是,国家应当尽快召开电力价格听证会,一方面充分听取我国发电企业和供电企业的经营报告,充分了解我国电力企业所面临的困境,集思广益,帮助我国电力企业找到问题的症结,并且依靠改革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加快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步伐,解决我国长期形成管理体制中的问题,大幅度降低管理费用,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国电力行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