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吴铭:关于美联储图谋成为“全球央行”,中国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吴铭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08 21:19:54

 

1.webp.jpg

 

新华网2020年5月6日发《美联储正图谋成为全球央行?中国该如何应对?》文,其观点有正确的因素,算是主流经济学界的进步,但是,仍然未全面准确认识货币及国际货币关系的本质,对当前中国指导性的金融货币观念中的荒谬,也没有充分认识,所以,提出的应对办法,也是错误的、无效的、有害的,是一种误导。我看,概括起来,作者似乎认为:一是美国的所谓世界货币地位不可打破,中国只能接受、只能适应,只能在这个陷阱里转圈子;二是,未认识到,所谓美元,特别是无限量化宽松之后,其实就是一种假币,信用极差,无限接近于冥币;三是所谓美元霸权,本质上就是向国外输出美元资本、输出美元金融的权利,具体表现就是美元在其对外贸易中的结算权、定价权,以及在输出美元资本后对输入国货币发行权的侵夺;四仍然把美元的霸权,作为中国货币发展的模仿物,未认识到这个霸权属于空中楼阁;五是未想到去打破这个美元霸权空中楼阁;六是对人民币今天的危险局面无认识,自然,也不可能想到解救人民币危局;七是未认识到,在人民币丧失发行权的情况下,人民币本质上是美元的代用券,其国际化是美元国际化的一部分,只意味着美元可以随意采购中国商品、世界其他接受人民币为结算货币的国家的商品,而不意味着中国人民可以使用人民币对外采购商品、输出资本、输出金融!这个作者,很糊涂。

日前,美联储宣布了一项决定:各国央行可以通过抵押美国国债,向美联储获取美元贷款

 

1.webp (1).jpg

 

在美元无限量化宽松,就是无限印钱,而中国却扩大开放之际,此时此刻,美联储为什么要做出这一决定?这一决定谁会听从?美国政府、美国企业向美联储贷款,很好理解,但其他国家央行干么非要向美联储获取美元贷款?

原因很简单,就是美元是世界货币。新华网的这篇文章,对于美元是世界货币这样的问题,几乎没有任何疑问。其实,所有的阴谋、欺诈、骗局,就在“美元是世界货币”这个荒谬的概念之中。而这个荒谬的概念,是此文的逻辑起点。因为这个逻辑起点荒谬,所以,尽管此文作者张捷可能也不想卖国,但是,由于他毫不怀疑“美元是世界货币”这个骗局也不想打破这个骗局,而只在这个骗局里想办法,所以,他对国际金融形势、中国人民币金融形势、所谓美元霸权的理解,都是严重脱离历史和现实的实际的,都是极荒谬的,所给出的应对办法,当然也是荒谬的,客观上是把中国进一步地推向了美国金融殖民的深渊。

中国人民,凭什么要接受“美元是世界货币”?可不可以给点理由?谁接受的、谁传播的,什么时候开始的?

新中国国歌里这样唱到,“中华民族到了最后的时刻,每个人都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有位著名政治工作者说过,只有猪死时,才会发出嚎叫——准确是说,应该是惨叫。就算中华民族是猪,被屠夫捅一刀时,也应该发出惨叫。我的这篇小文,就算是这声惨叫吧。

美联储发行货币的方式,比较特别,中国人可能理解这一点的不多。就是美联储印钱——量化宽松——,然后,把钱贷给政府、企业等主体,而这些主体,就算欠了美联储的钱,就得打欠条,这个欠条,就是美国国债。美联储再把这些国债向市场出售。这种发行货币的方式,中国人似乎怀疑其荒谬性的,也不太多,宣扬其正当性的,却很多很多,主流经济金融专家、政客,均如此,对于任何怀疑者,均无情打击,拼命压制。

这种发行方式,其实就是空对空,货币发行数量、发行对向、发行时机,均与生产需要无关。所以,美国的金融,与实体生产,几乎是完全割裂的。美国金融资本只靠发行货币,就可以获取重大经济金融利益,比发展实体工业获得空间大,手段也极方便。所以,美国的真正统治者是华尔街金融寡头,连其本国实体工业,都受其侵害。

美元的这种发行方式,其实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才真正形成,并非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际形成的——毛主席时代,于70年代初打破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了美国霸权,怎么可能让其重新建立。

美国政府、美联储,即不负责向这些货币提供商品,也不负责回收美国国债,美其名曰市场化,其实,就是完全推卸自己在信用方面的根本责任,并用市场化来隐瞒这种可耻的推卸,这就让美元成为世界上信用最恶劣、贬值最迅速的货币。今天,鉴于其无限量化宽松,美国工业实力衰退,美元的信用,几乎可以归零。所谓的美元信用,其实,完全靠欺骗。

 

1.webp (2).jpg

 

中国国内,主流的经济学家、金融财经方面的西化官员,当然不可能拆穿这个骗局,相反,他们还千方百计地替美国掩饰这个骗局,宣扬美元是世界货币,以便让美元欺诈中国人民,才是他们的真正义务。他们为这个骗局提供了引进外资、出口创汇、扩大开放条件、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外商投资法等政策法规,拒绝承认人民币曾经是首要国际结算货币的历史,拒绝争取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的权利,勾结帝国主义、勾结美元资本,打击人民币主权金融,用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政策,瓦解中国工业,从经济金融的途径,殖民中国金融。40年的经济金融外贸政策,无不是把中国从第三世界首领,推向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境地。

张捷先生可能并不是这种骗子手,但是,可以肯定地说,张捷先生未能识破、未能跳出这种金融骗局,客观上维护了这个骗局。

如果美元只在其本国内流通,美元金融只会剥削、破坏其本国工业,还不至于影响全世界其他国家,不至于剥削其他国家的工业生产和工业实体资本。但是,由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抛弃了中国人民奋斗二十多年争取到的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定价权、结算权,同时却又拥抱了美元在中美贸易中国的结算权、定价权,于是,美元霸权或者说美元殖民,自然而然就将中国收入囊中。

中国方面,抛弃人民币由国际贸易的结算权及定价权这一关键权利,其实就注定,中国不再是世界一极,而成了美国的经济奴才,对美元霸权、美元“世界货币”地位、美国独裁世界的形成,发挥了关键性支柱作用。也是美元霸权在1970年代末再次形成的第一个政治性、战略性支撑。中国的改革开放派,要记住自己的这个功劳。美国前财长保尔森说,中国即使付出社会动荡的代价,也要改革开放,这说明,保尔森心里很明白,所谓美元霸权、所谓美元世界货币地位,其实,发挥关键支柱作用的,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而不是美国本身的工业实力。如果中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闭关锁国’、第三世界、团结欧日”,则美元霸权就立即瓦解。所以,保尔森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当然非常重视,佐利克亲自出马给中国的改革开放画蓝图。今天,中国的开放22条、金融开放11条、外商投资法、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购买美国国债、外贸仍然美元结算、储备美元,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推动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新规,都是为了迎合美元霸权、巩固美元霸权,当然,这是对人民币主权金融的捅致命的刀子。

捅了这么多刀子,就让我们惨叫一场吧。

考虑到中国这样的国家,在对美经贸中,不是美国什么商品、企业都可以购买,也没有资格使用美元或者人民币对美国本土或其控制的经济体系进行投资,美元,对中国人民的意义极其有限。

在向国外输出海量美元的同时,拒绝美元回流美国,是美国政府、华尔街金融寡头必须采取的政治、经济尤其是金融措施。如果没有这个措施,则美国本土必然立即发生金融风暴。想想看,也很简单,美国向海外发行了无限的、海量的美元,如果这些美元都回到美国或者美元控制的经济体,那么,美元必然迅速贬值、一文不值。

而阻止中国人拿着美元到美国购买商品、企业、投资,自然是阻止美元回流的关键手段。因为,中国手中持有的美元,应该是世界上最多的。

阻止中国持有的美元回流美国的办法,除了极力限制中国向美国采购商品之外,还有欺骗、鼓动中国人把美元投到美国股市、债市、期货,最后,通过制造股灾、债灾、期货灾等办法收割这些美元,再加上美元不断贬值,来消除中国所持美元的采购能力。

关于当前中美经贸金融关系,说简单些,就是美国通过美元在中美贸易中的结算特权、向中国输出资本输出金融的特权,通过贸易和投资来采购中国商品、并购中国企业、控制中国的银行、扭曲中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工业布局,又通过债市、股市、期货、币值、经济金融制裁等金融手段,将其向中国输出的美元资本无偿收回。一句话,空手套狼,不必付出任何代价。中国除了付出劳动力、付出资源、付出环境代价之外,还出卖了本国金融、本国工业、本国企业、本国科技、本国产业结构的合理性,什么也没有得到。

而中国的经济财政官僚,要么对美国的这种空手套白狼的险恶的骗局,麻木不仁、毫无察觉,要么,就是帮助美国,拼命隐瞒这个骗局、欺骗中国人民。

张捷先生的文章,我看,没有识破这个骗局的可能性大一些,但客观上,却发挥了帮凶的作用,支撑了这个骗局。

关于这个骗局,我大约写过一百篇文章。左大培、贾根良、余云辉、黄卫东、张庭宾、黄树东等等一大批经济学家,都写过揭露文章,提出过极好的意见建议,我本人也深受教育。但是,他们的正确认识和意见建议,从政治经济金融财政贸易等层面看,似毫无体现。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全世界运动中,中国人民,毫无疑问打了个大胜仗,鼓舞了士气,增强了自信。而美国方面,却彻底暴露了其无能、无能、腐朽、反动、残忍的本质。但是,尽管形势如此之好,中国的经济金融外贸官僚及相关专家学者,仍然在大肆地出卖国家主权利益!思之心寒!

一场灾难已经形成。这场经济金融灾难,直接导致了中国当前的殖民地惨境,国家前途、人民生活几无希望,并且,随着市场更加开放、金融更加开放,殖民程度会更深、更广,中国人民可能面临一场亡国危险。

有时,我感觉非常无力,心如刀割,却又非常麻木,不知道痛痒。

提几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吧,尽管不会产生任何实际影响。

总的思路,既然美元霸权或者说美元所谓世界货币地位,是建立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基础上的,那么,修正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即可,由主动沦为殖民地,向独立自主转变。

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指导思想由“与国际接轨”转变为经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由外贸立国,转变到自给自足和建立互通有无、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国际贸易体系,克服对所谓世界市场的依赖。

二是建立独立自主、体系完备、结构科学、科技进步、布局合理的公有制为主导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禁止外资、私资渗入关键工业领域、教科文卫保障领域和农业领域,只能从事一些服务业(不含金融服务),以确保金融独立自主性。

三是外贸中,重新重视争取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定价权、结算权,重点反击美元的定价权、结算权,跳出“美元世界货币”陷阱,不当美元霸权的走狗奴才。

四是绝对拒绝单方面地开放金融,严禁外资控制我国金融机构和企业,打击人民币投机和金融投机,限制出口创汇于合理的水平,坚持国际收支平衡,尽量减少外汇储备,拒绝购买美债美股美期货,以确保人民币的发行权。发行权,是中国人民的命根子,是中国金融的命根子,是中国经济的命根子,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的命根子,与军队同样重要

愿和一切主流、非主流、网上、网下的朋友商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吴铭再评说”,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