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张国品:关于促进国内有效需求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几点看法
点击:  作者:张国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12 10:33:56

 

1.webp (36).jpg

近日,有些朋友在网上一起探讨帮扶中小企业摆脱困难等问题,正巧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致力扩大内需和促进有效投资等大政方针。在此,我结合自己前段时间的漫谈,把部分看法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

大家知道,现在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已经属于民营企业,人民政府也一直在从政策优惠、税收减免、资金投入等方面积极扶持,重点帮扶。这方面既有必要性,也有值得商议和完善的方面。或者换一个思路,把重点放在象毛泽东时代那样,致力于重整山河等基本建设,致力于创办大量的城镇和农村集体经济,又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呢?

当然,这方面工作必须由各级党委和当地政府按照中央的精神,切实加强领导,主动协调谋划,精心组织合适的基建项目,积极开展群众性生产生活自救,然后政府再给予相应的政策、资金、人才和物资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而投入的资金不能搞无偿提供,可以通过低息或无息贷款,或者以国有资产全额投资、适当参股等方式,扶持大学生创业,帮助困难群众共同创办各种国有或集体所有制性质的经济实体。

一切危机也是转机。目前正是重新探索发展各种新型公有经济的天赐良机。相反,对现有的民营企业应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对从事高科技研发生产的,仍应尽可能给予优惠扶持。对已经面临破产的私有企业,一般不能再给予优惠。如果不分对象,全都同等对待,往往既解决不了贫富悬殊与贫困职工的脱贫问题,反而还可能扩大两极分化。各种公共财富一旦通过优惠帮扶装进了富人的口袋,必然会给未来发展留下严重的隐患。甚至,会更加助长自私自利、贪得无厌,使各种歪风邪气愈演愈烈,更难扭转。

必须看到,经过这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拥有了较雄厚的物质经济基础,更有大量的银行资金与外汇急于寻找更稳妥安全的投资机会。而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与物联网浪潮来临之际,许多从事老旧产品生产的私有企业也面临升级换代的困境,陈旧落后产品的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再要解决大量人员就业已不再可能。所以,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更需要深入困难群众,充分相信和发动群众,与广大群众共同寻找较好的发展项目与新的就业出路。

试想,刚解放时国家真正一穷二白,一片废墟,战争仍在继续,但当时的人民群众都能想出许许多多办法帮助共产党站稳脚跟,目前主要帮助群众寻找好的就业渠道,让他们自己解决各方面困难,显然容易多了!关键是各级领导必须真心实意的依靠群众,不能只相信自己,只相信几个老板,或者仅仅依靠几个专家!

实践证明,现阶段中国适当发展一些资本私有制经济,对促进生产力发展仍有巨大的潜力。要知道,所谓“四个现代化”是率先在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实现的。迄今为止,绝大多数高科技的原创性发明创造,也仍产生于西方发达国家。因此,中国要想在资本世界的汪洋大海里学会游泳,加快发展,适当利用好私有资本、资本市场与资本经济规律,正确学习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大力引进高科技发展的人才、资金、技术,十分必要。这种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改革开放是正确的、及时的,决不能轻易否定和动摇。近四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确实让我国取得了许多极其伟大的成就。

然而,事物都存在两重性,改革开放也有两重性。在这期间,各种各样的崇洋媚外、化公为私、官僚腐败与汉奸卖办,也随之登场。甚至,某些方面已经泛滥成灾,给我国刚刚诞生不久的社会主义公有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比如,借“市场化”名义,任凭私有资本的自发势力无序发展,把几亿工人农民都交给大大小小的老板去随意支配,由财主资本家去领导和管理他们,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属于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一种蜕变,是对工人农民极不负责的体现,也是不相信工农群众,有意无意地放弃了共产党领导的一种政治性错误。今天,我们要从中吸取深刻的教训,按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逐渐的把这类错误纠正过来。也许,这些话太尖锐、太敏感、不太顺耳,但不管某些人听得进、听不进,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大胆地提出来。实践证明,只有敢于和善于正视错误,才能真正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从根本上改正错误,解决问题。

也有人说,现在资金很多,却缺乏正确的投资方向,找不到具体的值得投资的项目。其实,中国需要做的事情怎么做都做不完。有些事情尽管暂时没有货币价值,不可能马上见效,但若对整个国家的安全和长远发展将会带来巨大效益的项目工程,要不要加大投资力度?比如,全国各地的开荒、开河、治理沙漠、平整土地、新能源开发、南水北调、西电东输、航天航海资源开发,这一类超大型基建工程都需要巨额的投资,也可以解决千百万人的劳动就业。然而,这类工程眼前又确难取得实实在在的回报。那么,是不是现在必须去做呢?谁来谋划、负责和落实呢?倘若这类事情始终不做,或者做不好,无疑对子孙后代是一种不负责任,对未来经济发展也将带来严重恶果。这就需要政府主动组织大批专家共同研究,动员千百万群众共同来落实,并且要尽快做出实效。至于暂时看不到经济效益并不要紧。只要经过充分论证,周密计划,精心组织,严格落实,投入的资金可以先挂在帐面上,等产生出经济效益后再逐步还债,又有何不可?

回头看看,半个多世纪前,如果不是毛泽东时代发动群众大力建设了8万多座水库,整治了许多大江大河,大搞扫除文盲、增强体质、爱国卫生、清除病虫害等群众性运动,备战备荒布局了三线工业建设,努力开发了新疆、北大荒等大批荒地,今天中国的许多工农业生产和大批商品粮、棉花、果园从哪儿来?每年又可以为中国带来多少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更解决了国家在政治经济安全方面多少重大的问题?

可惜,现在有些领导人似乎被“市场化”迷住了,他们象小商人一样,只图眼前利益,根本看不到未来的长远的根本的大利益,根本不懂得什么才是无价之宝,什么只是过眼云烟,整天忙于算计眼前的看得见的几万块钱。这是非常要命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有可能导致严重经济危机的官僚主义与失职渎职行为!

又比如,近年来我国已经拥有了使沙漠变良田的独特技术,有了在盐碱田里种水稻的创新技能,只要下大决心充分利用这两大技术,政府象当年组建新疆建设兵团那样,大力组织开发好新疆、甘肃、内蒙地区的上亿亩荒沙野地,这将给中国未来创造多大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即使仅仅看眼前,若开发成功,既可以防止被帝国主义卡脖子,还可以解决上千万人劳动就业,更可以解决无数家庭的脱贫致富问题,真正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啊!

可见,我们何必非要在现有的中小企业身上出主意,打小算盘?我相信,只要加强党的领导,政策措施恰当,更依靠群众、全民动员,给予自愿去开荒的劳动者特殊照顾,并允许每隔几年轮流回城,相信建设好这类大工程仍是可行的。尤其要鼓励优秀的青年共产党员与积极分子带头,给他们压担子,明确把他们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各级领导的接班人来培养。至于能不能成才,就主要靠他们自己了。同时,对自愿参与的贫困户与各种人才,都应给予相对较高的劳动报酬,并借此机会创办真正能实现共同富裕的各种各样的公有企业。总之,此类事情多得很,办法也多得很。包括沿海地区,也仍有许许多多大项目可以做。总之,只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相信群众的智慧,群策群力,什么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老实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懒政,是大话套话空话废话满天飞,是说一套做一套,是严重的官僚主义与官僚作风,是各级领导不能与群众同甘共苦,害怕与群众同甘共苦。另一个大问题,就是迷信市场化,以为靠资本私有和资本市场的自发势力,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解决一切经济问题。我认为,这两大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那么无论在现存的中小企业方面打多少主意,采取哪些优惠政策,也无论让资本市场怎么自发的发挥作用,甚至即使暂时缓解了经济危机与就业危机,最终也仍可能产生更严重后果的。

总之,作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始终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第一位,也始终要主动去做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大事业。尤其对必须由党和政府花大力气才办得好的公有制经济,一定要真正负起责任,开创新路,尽心尽力做大做强做好。要是这类事情始终无人去做,或者始终做不好,那也无非是把矛盾往后推迟而已。但只要矛盾依旧存在,危机无法根本克服,到时候就一定会爆发的!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