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不知本固邦宁,只顾秀盟友恩爱,令人笑而不语!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29 10:22:35

 

1.webp (27).jpg

美国现在需要解决的国内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但美国政府似乎并没有什么专门解决美国自身问题的打算,更谈不上什么构想和规划。德国媒体报道,最近美国公布的通胀数字是5.4%,但实际上的通货膨胀率远不止这个数。特别是除了显性的通胀之外,还有隐性的通胀。比如,原来同样的价格所购买到的货物及服务,现在供货的时间拖长了,服务的质量下降了。原来购买一公斤货物的价钱,现在同样的价钱只能购买0.8公斤的货物。这些通胀的现象,都没有被美国政府计算进通胀的之中。所以德媒认为,美国实际的通货膨胀率要高于美国政府所公布的数字。

问题还在于,美国政府怎么打算解决他的通货膨胀问题。现在观察到的就是美国还再增发货币,虽然这有可能使通货膨胀更为严重,这样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但美国似乎只有这样的办法。另外,美国极力要说服中国向美国提供更多的廉价商品,以缓解美国的通胀现象。但美国不愿意向中国出售中国需要的高技术产品,而只希望把美元这样一类没有什么太高价值的绿纸交给中国。中国肯定不愿意做这样一种赔本的买卖。

美国一方面责备中国在出口美国的贸易中获得大量的顺差,要求中国购买美国更多的商品,但另一方面,对于中国所需要的高技术产品,美国似乎很担心这些高技术产品到了中国手里之后,就进一步增强中国的科技力量,所以宁可死死地压在手里,也不肯卖给中国。美国如此霸道,如此蛮横无理,以为这样就能把中国压得抬不起头来。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未必能压得住中国,但肯定会让美国处于更为焦虑和不知所措的状态。

中国有句老话,出自于《尚书·五子之歌》,叫“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意思是,老百姓才是国家的根本,而根本稳固了,国家才能安定。现在的美国,从统治阶级来看,从来不认为老百姓是国家的根本。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死了那么多人,统治者却几乎无动于衷。美国社会各个阶级、阶层、民族、种族之间矛盾重重,也谈不上是什么“本固”,反而是这样的根本整天都处在动荡之中。一个国家有这样的百姓生存状态,这个国家能安宁,能发展那才奇了怪了。

美国天天在为中国的发展而着急上火。中国发展得越快,越好,美国就越是坐卧不宁。美国不是考虑,怎么让美国自己在内政上,让自己的老百姓过上安宁富足的日子,从而能让自己走出困境,进入新一轮的发展阶段,而是千方百计地琢磨着怎么把中国打压下去。在美国看来,只要把中国打压下去,美国就照样能够在世界霸主的位置上吃香喝辣。美国人的算盘打得挺美,可是按照美国现在这样的做法,他的算盘珠子能够如意地拨动下去吗?

美国在历史上曾经因为重视制造业的生产与经营,把他的商品卖到全世界,为美国积累了雄厚的财力,所以美国在一段时间内很是气粗胆壮。但美国的目的不是为了本固邦宁,而是为了大资产阶级、大垄断集团获得更多的金钱,以称霸整个世界,所以,在美国统治者看来,是不是坚持制造业的生存与发展并没有那么重要。如果金融霸权能够带来更大更快的利益,那有没有制造业又有什么关系?所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疏远了制造业,更为大力地亲近金融业。美国钱是捞到不少,但是这么多钱没有换来美国的本固邦宁。

现在,美国的钱到底有多少,我们不知道,但我们很清楚地是,美国的债务绝对是相当庞大的。虽然中国也有一句老话,说“虱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但不过是老百姓为了心里的暂时安慰而说的话,债多了哪有不愁的?现在老百姓中有个说法,家无外债,便是富足。当然,也有的欠债者说,能欠那么多钱也是一种本事。话是这么说,但欠债的心里哪有不希望早点把债务问题解决掉的?

美国现在债务越欠越多。但美国无法用正常的方式来解决。他要解决自己财政需求的问题,只有去借更多的债。而对于产生这些债务的自己内在的问题,美国似乎没有任何办法去解决。债台高筑,已是危如累卵。

美国为了使自己能够长期处在霸主的位置上,拼命用尽全部力量去打压中国。美国不惜反复拉帮结派,除了构筑美日印澳防务体系,还要拉上欧盟和北约。美国感觉还是不够,又在这些所谓同盟的基础之外,再搞出来一个只有纯粹血统的盎格鲁撒克逊的AUKUS小圈子。似乎各类不同的小圈子对美国来说,越多越好。然而,真正的明眼人都很清楚,这种看上去很热闹的小圈子,没有一个是美国能真正靠得住的。

只想通过搞出更多的小圈子来打压中国,来保持美国的霸权地位,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中国人看得很清楚,其他的局外人是不是也能看得那么清楚,我们就不知道了。但美国人肯定不太清楚。他们已经为自己能构筑这么多小圈子而洋洋自得,以为中国怎么挣扎也是跑不掉的,只能乖乖就范。对美国这样的无知狂妄,中国人民除了笑而不语之外,也用不着做出什么其他的表情了。

网络上有句话,叫“秀恩爱,死得快”。我理解,就是指这种被秀的恩爱会死得快。美国如此大肆地秀着他与各种不同盟友之间的恩爱,是不是意味着这样的同盟关系也会死得更快?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