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国需要更加重视优秀战略人才培养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18 09:09:00

 


2020年8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代表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对国内外形势作出深刻分析。国际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针对国内外发展环境,习近平指出,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习近平对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提出4点希望:
一是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

二是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

三是把握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

四是树立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目前中国的战略人才培养体制是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 国际战略研究,因涉及太大太高层太敏感,不在体制内,几乎是鲜有人触及。

二、 中国国家体制内的战略研究人员,规矩和束缚还是不少的。

三、 战略,不是先天无秉性而后天能学的。战略思考能力更多地是要有超越常人的远见卓识。中国目前的考学选拔体制,能选出非常具有战略思考能力的不多。

四、 英语(往往需要特别好)、学历(往往需要博士)等门槛过高,很容易筛掉真正有战略禀赋的人员。

五、 目前的中国战略人才培养机制,生产的更多是国外信息翻译人员、国际关系交流人员、不敢思考不敢触碰问题的政策宣传人员,缺乏具有高远深邃的国际视野和观系统思维的战略研究专家。

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这需要我们有非常优秀的有高度有深度有国际视野的国家战略高手去深谋远虑,当今,是国家极其需要战略思考高手的时候。

因为战略研究专家的敏感性与重要性,敌对国家势必存在打击折损中国战略专家的企图,中国要会保护我们的高端战略专家。优秀的战略研究人才往往会被对方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不拔不罢休,国内外敌对势力会使用各种办法败坏他们的名声,让他们非但得不到国内决策层重用(或不便明着用他们),而且他们的战略考虑和研究文章也难以上达和传播。对这样的优秀战略专家,高层一定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大脑思考,排除干扰和阻碍,真正畅通渠道、用其所长,鼓励和保护他们更多更好地进行高深思考与战略谋划,为党和国家献计献策。

也要注意一个较普遍的问题。经常看到中国人总结归纳美国对华所谓各种系统大战略。要说的是,我们中国人的总结能力比老美强多了。很多时候,美国人不见得有这个完整的思路,我们中国人经常能把各个不同时期的事总结在一起给人家梳理出一个完整齐全的大战略。这就好比目前的很多官员,干事时没有思路,有一出干一出,到了年度工作总结汇报时,秘书给他把全年工作思路总结得一整套一整套,又完整又系统又周全。我们帮美国作的战略总结能力,远胜于美国自己的战略制定能力。我们帮美国人总结出的战略,比美国人自己制定的战略多得多,广得多。幸亏美国战略研究人员中懂中文、阅读研究中国国内文章的学者不多,否则,他们也将惊讶我们帮他们作出的系统战略总结和创造。

中国近些年是极其重视战略研究的。各种机构及高校、智库的发展也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革战略人才培养体制。因为国家战略的特点,我们要给予更多宽松的学术环境,不能太过束缚战略思考。我们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合理降低战略人才培养的学历和英语门槛,让更多的具有战略思考能力的人,能够进入战略研究和谋划圈内。要面向民间社会,面向全球华人,挖掘优秀战略精英,从不同角度集思广益。还要区别国家战略、国际战略与国际关系,搞国际关系的不一定适合搞国际战略,不要把战略人才的培养太过依赖于国际关系专业人员。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