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杨启丨谈香港前途:打破西方殖民枷锁,塑造东方文化之都
点击:  作者:杨启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06 10:39:27

 

1.webp (12).jpg 


打破西方殖民枷锁,塑造东方文化之都
——把香港铸造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沿阵地

香港“反修例”事件,已持续数月之久,虽然有所缓和,却难以真正平息。香港问题的深层次矛盾,一直没有消解,暴力与骚乱,示威和游行,随时上演。如何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如何让香港人民与祖国大陆像石榴籽一样心心相印、血肉相亲?这是今后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有鉴于此,笔者试图以自己粗浅的认识来谈谈香港的未来与前途。

笔者在《杨 启:完善“一国两制”方略,清除香港外国势力》一文中已就香港有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梳理,提出了一些解决思路,在此不再累述。本文将着重探讨如何把香港铸造成为东方文化之都、如何让香港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以此强化香港人民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
 

一、香港问题的核心是缺少制度认同和文化认同


香港“反修例”事件,引发成长时间的大规模动荡,其中的教训值得深思。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那么多青年学生投入到这场对抗之中?我们亟需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问题的深层根源。

第一,缺少制度上的认同。

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探索救国救亡的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已经被历史所证明。而同时期的香港人民,被港英当局殖民统治,不但无法参与到席卷全球的共产主义运动,反而受帝国主义长期妖魔化灌输,对社会主义存在各种偏见和误解,使得他们对1949年10月1日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缺少制度上的认同和理解。

第二,缺少文化上的认同。

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从1841年1月26日起,英国强占香港岛,至1898年6月9日,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展拓香港界址条例》,再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香港岛、九龙、新界,先后脱离祖国156年之久。在这一百多年里,香港人民被迫接受西方殖民教育和殖民文化。自此,香港不但在地理和制度上与祖国大陆隔离,在文化上也对中华文明知之甚少、日渐陌生。

由于缺少制度上和文化上的认同,就导致缺少对国家的认同,没有了国家认同,就不会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体和政体。这是香港一部分人闹独立、闹分裂的思想根源。

一百多年以来,由于香港没有机会接受正统华夏思想文化熏陶的机会,认识不到中华文化是在天文历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天道文明,是遵循天地运行规律的高级文明,是西方世界望尘莫及的真正文明。

丝绸之路、蒙古人西征、郑和下西洋,给欧洲带去了华夏神州的文化、思想、制度以及大量科学技术。到明朝时期,西方传教士纷纷到中国来取经学习,形成了“中学西渐”的历史现象,促进了西方在文化、科技上的繁荣与发展。而中国这边,随着满清入关,中华文化遭到毁灭性破坏。清朝政府实行“文字狱”“剃发令”“嘉定三屠”“扬州十日”等极端政策和血腥屠杀,使中华大地堕入“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的黑暗深渊。这一进一退,是中央帝国落后于西方世界的本质所在。

而香港同胞们,缺少对历史的系统学习,自然理不清这里面的关联,只从器物文明的表明看到西方领先于中国,却不能正确认识到我们只是在最近几百年,因为历史的原因,暂时在器物技术上落后于西方。而我们祖先,在好几千年以前所开创的华夏天道文明,却是西方世界永远无法超越的人类高级文明。

由于制度上的不认同,导致文化上的不认同,进而丧失了国家认同,再加上背后敌对势力的兴风作浪,那些无知的香港年轻人才扛着星条旗上街,把美利坚这个双手沾满鲜血、对外侵略成性的强盗国家当做精神归宿和政治靠山。
 

二、香港文化糟粕的表现形式以及对中国大陆的影响


如前所述,香港离开祖国太久,又受到西方殖民文化教育的长期污染,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西方垃圾文化倾销地。除了在学校教育领域人所共知、罪孽深重的“去中国化”殖民文化影响,在社会上各种病毒元素和垃圾文化也严重污染了香港这块原本圣洁的土地,并在影视、歌曲、文学等诸多领域表现出来。下面我们来梳理一下香港糟粕文化的几个板块,并对其进行解读。

首先,说说香港影视。在香港,影视业异常繁荣,一度有“东方好莱坞”之称。但是,糟糠之作极其泛滥,普遍缺乏思想高度和精神内涵。就拿八十年代异常火热的电视剧《霍元甲》来说,虽然曾经打动包括笔者在内无数中国人,可是,这部作品还是参杂了许多封建糟粕,在弘扬民族主义的同时,也突出了族权父权、男尊女卑、等级观念等陈旧思想。而那些警匪片、枪战片、黑帮片、古装片,等等,吃喝玩乐、江湖恩怨、淫秽色情、血腥暴力等负面信息更是无处不在。

其次,香港乐坛盛产靡靡之音。除了“我的中国心”“中国人”“男儿当自强”等少数脍炙人口、充满正向能量的歌曲,大多数都是一些无病呻吟的肤浅歌曲和靡靡之音,年轻人唱这些歌曲,只会更加颓废、堕落、迷茫。

再三,港台文学作品。港台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同流合污,可以连在一起说,其思想内涵、精神境界、现实需求,也非常有限,武侠小说没有揭露封建社会的矛盾本质,突出空洞、虚幻的个人英雄主义。言情小说则沉浸在个人的小我之中,陷入到情感生活的困惑里面。这些文学作品对于青年的成长成才都没有什么营养和价值,受这样文化土壤的影响,港台很难培育出胸怀远大抱负的青年俊杰和具有宏观视野的政治精英。

以上三点,是构成香港文化糟粕的三大板块。这三大板块又互为影响、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一种文化上的恶性循环,并从香港这块弹丸之地,辐射、影响到整个东亚乃至海外华人世界。中国大陆则首当其冲,成为这股文化糟粕的最大受害者。借此机会,我们来分析一下香港糟粕文化对中国大陆的影响。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需要引进外资,促进中国经济发展。这时候,香港的作用非常凸显,不但本身有大量资金进入沿海一带,还是西方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枢纽。然而,在那段关键的历史时期,有关部门却忽视了防火墙的建设,没有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导致来自港台的色情暴力、武侠言情、靡靡之音、黑黄赌毒、江湖习气等污泥浊水,潮水般涌进内地,泛滥神州。短短十来年,便使我国的社会风气、青年的精神健康,受到严重的腐蚀和污染。而在此之前,中国大陆已经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民心淳朴、风气良好。这就好比一所中学,学校管理抓的很严,学生们非常遵守纪律,人人都积极健康、追求上进,只要再坚持到上大学,学生都会形成稳固的思想品质与价值观念。没想到,突然有一天,学校调整了治学思路,不再约束学生,任其自然、放纵不管,很快,学生的野性和恶习没人制约了,自私、愚昧、落后的潜在因素都被充分激发出来了,其结果可想而知。
 

三、加强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诠释


香港问题的核心首先是缺少制度上的认同和理解,因此,很有必要在香港加强社会主义制度的诠释工作。

首先,要让香港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理解近现代中国在救亡图存的历史条件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其次,对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进行阐述和解释,让香港同胞从理论上和实践上认识到社会主义优越于资本主义。

再有,把新中国的伟大成就讲清楚。因为选择社会主义,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古老的中华大地天翻地覆、日新月异,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中华民族得以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第四,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诠释,让香港人民逐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而认同和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

第五,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和解读,重点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战略构思,让香港人民认识和理解当今时代的历史责任和伟大使命。
     
四、加强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归属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堪称世界上最为悠久、最为辉煌的文明,七八千年乃至上万年前的上古时期,至中古和近古时代,我们祖先为炎黄子孙积累了丰富的智慧和精神财富。我们民族,在几千年以前,便产生了以道家为代表的优秀文化;近代以来的革命、建设、发展,又产生了彪炳千秋的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香港风波的屡屡出现,除了缺少对祖国大陆在制度上的认同,最关键在于相当一部分香港同胞的思想里缺少中华文化这个核心部件,缺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归属。那么,如何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将是从思想上挽回这些香港青年的重中之重。在笔者看来,需要加强一些重要领域的宣传和引导,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支持配合。

第一点,重点阐述天道文明。中华文明是我们祖先观察天象的时候,逐渐掌握了天地运行的规律,进而提炼成天文历法,分辨出春夏秋冬和二十四节气。这样才能指导人类进行农业生产,才有了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另外,古人又通过绳索记录时间和事情,慢慢形成代表高级文明形态的象形文字。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全世界的几大文明板块,只有我们中华文明是建立在观象授时的基础上,我们的文字也是最为悠久和先进的。因此,人类历史上很难找到与中华文明比肩的文明。

第二点,对道儒法等诸家思想进行系统解读。道家思想是人类最早探究自然、社会、人生之间关系的系统学说,还原宇宙和世界的本来面目,指导人类要遵循天地之道、顺应自然规律;儒家思想是指导人类行为规范、制定人伦道德的一套系统的教育思想,是人类伦理教育、文明礼仪学说的总起点;法家思想是在天下失道,进而失礼之后,针对社会失序而提出的一套法规制度,是当今世界各种法律、法规的总源头。西方诸多思想理论,都只是道、儒、法、墨几家思想的一些延伸或变种。


第三点,加强对华夏圣人英雄的弘扬宣传。从伏羲、黄帝、大禹、老子、庄子、孔子、孟子、秦始皇、汉武帝、王夫之、孙中山,到开创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宏伟基业的人民领袖毛泽东,等等,让香港同胞认识到中华民族是盛产伟人的优秀民族。

第四点,加强华夏经典著作的推广普及。《易经》《黄帝内经》、《道德经》《庄子》《论语》《管子》《鬼谷子》《孙子兵法》《素书》《读通鉴论》《毛泽东选集》,等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思想宝库。

第五点,加强中医的推广、应用和学习。重点推荐《黄帝内经》,让香港人民认识到,中华民族在黄帝时期就具有如此高深的中医巨著,其思想深度是即使今天的西方人也很难掌握和理解的。通过中西医的理念比较,进而促进香港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第六点,把“中学西渐”的历史脉络梳理清楚。西方文明的繁荣,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两千多年前的“丝绸之路”以及后来“中学西渐”,以《天工开物》为例,说明我们在文化和科技上的长期领先,进而明白我们落后于西方只是短暂的历史现象。

第七点,加强对革命历史的宣传弘扬。让香港人民熟悉了解: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一百多年的悲壮历史,中华民族是如何从一盘散沙、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旧中国,到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

第八点,加强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光耀千古的精神文明进行宣传和弘扬。比如: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

第九点,加强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成就。比如:水利工程、农田改造、三线建设、工业国防、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青藏铁路、大型客机,等等。

通过一系列文化学习和各种相应的举措,拉近与香港人民的距离,树立本民族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破除对西方文明和资本主义的盲目膜拜


西方列强的真实面目,已经被他们所吹嘘的民主、自由所掩盖,更有甚者,宣称历史的终结。那么,真实的西方文明和美国历史,到底是什么样的?

第一,在五六百年以前,处于黑暗中世纪的欧洲,还是奴隶社会,被称为黑暗时代,人民看不到幸福和希望。之所以后来居上、超越中国,是因为“丝绸之路”“中学西渐”的东风,让欧洲吸收了中国的文化、制度、科技等文明成果,使中华文明孵化,催生了西方文明。

第二,虽然基督教文明现今在世界上占据主导地位,但是,作为中华文明哺育下的炎黄子孙,要掌握道易思维的方法,客观认识和分析世界各个文明体系的特点。通过抽芯剥皮,我们可以了解到,基督教文明对世界的认识是经不起科学推敲的,它不是教人去正确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的心智水平,让人去相信那些虚构出来的怪力乱神和异端邪说。这样的文明,在华夏的天道文明看来,是极其愚昧的。但是,它却延续了千年之久,严重禁锢了人类对真理的认知和求索,我们有必要予以揭露和批判,把更多的人从顽固的低位思维中解放出来。而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联系的重要窗口,破除对西方文明和基督教文化的盲目崇拜,显得尤为重要。

第三,被民主、自由包装起来的美国真的是幸福彼岸吗?华盛顿、杰斐逊、林肯,这些为代表的所谓伟大人物,在面对给他们提供友好帮助的印第安人的时候,其屠夫本性昭然若揭,不仅强占印第安人的土地,还对印第安人实行血腥大屠杀,使地球上几大人种之一的印第安人在整体上已被灭绝。后来,这个宣称民主自由的国家,又靠贩卖黑奴、走私贩毒、经济殖民、军事侵略、金融盘剥、文化洗脑等手段,称霸成为超级大国。然而,这样的国家既在建国之初就得国不正,也没有在成为强大帝国的时候去维护世界的公平正义,反而屡屡欺压、凌辱弱小国家民族。对此,全世界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对霸权主义给予严厉的谴责和打击。反观我们中国文化,推行的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维护的是世界和平正义。我们无偿支援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援助修建坦赞铁路,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谁优谁劣?谁高谁低?谁的文明能够引领世界?一目了然。

第四,资本主义曾经推动欧洲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对人类社会促进和发展生产力,有着积极进步的意义。但是,从宏观的历史视野来看,资本主义必然要被更优秀的文明和制度所取代,因为它不具备永恒的价值与规律,不能促进人类共享公平、幸福和安宁。资本主义貌似公平、自由、民主,实际上是把财富垄断在极少数人手里,而大多数人却要为他们的奢侈生活买单。他们的竞选和选票,也无非是几个大财团之间的游戏,大家轮流坐庄,选出来的总统、首相,只能代表大财团的利益,而不会代表底层人民的利益。因此,相对于社会主义的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资本主义是极其虚伪的制度。

以上这些方面,要通过新闻媒体、书籍报纸、网络微信、电视电影等形式让香港人民深入了解。
 

六、加强团结、支持、发展香港爱国力量


香港人民,在反抗英国殖民压迫的长期斗争中,曾经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尤其是“香港海员大罢工”“省港大罢工”“六七暴动”等革命运动,展现出香港人民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沉重打击了港英当局的嚣张气焰。也为改善香港人民的福利与待遇,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香港人民的英勇斗争,是中国人民反帝爱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人民革命史上有着光辉的一页。

新的历史时期,要大力弘扬香港人民反帝爱国的光荣传统,要加强团结、大力支持、积极发展香港爱国力量,为香港长治久安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

(一)大力挖掘、弘扬、宣传香港人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英雄事迹,推出香港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

(二)进一步团结、巩固香港各界爱国人士。每逢春节联欢晚会、大型庆典,都会邀请一些香港影视明星参加出席,但是,这还远远不够。这些香港明星,大多只有一种朴素的国家情怀,在制度上、文化上,对祖国大陆和中华文化的理解,并不深刻。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系统的培训和学习,以加强香港爱国人士树立更加牢固的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并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中华优秀文化的推广者和宣传者。

(三)香港地区,存在着一批爱国、爱港、反独的进步组织和社会团体,有的组织还旗帜鲜明的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毛泽东思想,对于这些进步人士和社会团体,要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在香港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七、调整香港历史定位,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由于香港的特殊地位,一度成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对抗的桥头堡,代表了资本主义繁荣的象征。然而,时过境迁,随着香港回归祖国,更随着中国和平崛起,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经济中心的地位,已经日益下降。那么,今后的香港,何去何从?

物极必反,触底反弹,这是不变的规律。既然香港在文化上极度没落,并因此与祖国大陆离心离德,那何不借此时机,从文化上对香港进行重新塑造,为其注入中华文化的基因与内核,全面革新改造香港现今庸俗、过时的文化环境和思想意识,让香港从享誉全球的国际金融中心,转变成为大中华圈里一颗璀璨耀眼的文化明珠。

有鉴于此,需要国家层面进行统筹规划,在香港成立中华文化学习机构、中医培训学习机构、中华文化输出组织,等等。源源不断组织专家团队开赴香港,走进校园讲堂、走向街道社区、走入寻常百姓家,让香港人民拥有机会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着手创办以中医为主的医院、诊所、药店、培训机构,让中医的疗效惠及香港人民。

这对香港来说,不啻于一场文化革新,也是在给香港补中国文化课。随着文化改造的深入,跟传统文化相关的产业也将雨后春笋般的破土而出,老子学院、孔子学院、道家研究院、儒家研究院、法家研究院、管子研究院、中医研究院,等等,将成为香港的一道道靓丽风景,为香港的发展和转型提供强大的精神源泉。
 

八、把香港铸造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沿阵地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内涵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文化基因一脉相承。这是新时代重要的历史使命,是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重要体现。那么,香港是否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成为促进人类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因素呢?答案是肯定的。

香港,在回归之前,乃至回归之后,是西方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和经济殖民的重要据点。要不是这次爆发长时间的街头动荡,这个问题还不容易引起重视。既然西方可以把香港作为文化侵略的窗口,我们何不反其道而行之,利用香港与世界各国深度交织的特殊优势,也把香港作为向全世界输出中华文化的前沿阵地,赋予她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铸造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先锋。

实施这个构想,香港文化界需要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对香港的文化教育艺术圈及舆论媒体进行重新调整和定位。在此,提供以下几点思路:

(一)对香港文化教育进行整顿和规划,其管理权归中央政府某个部门,成立有关机构,全盘协调、管理香港文化教育事业。

(二)香港的新闻、报纸、网络等舆论媒体的管理权和指导权收归中央政府,或是由中央政府派出人员参与监督管理,制定新闻媒体管理办法,明确指导思想,为香港的文化宣传与思想转型提供支撑和保障。

(三)制定香港文艺界指导方针,明确宗旨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为弘扬传统文化服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

(四)加强对文艺界的学习改造,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演员和歌手,为演艺事业储蓄正向力量。

(五)对文艺界进行整合改造以后,开始拍摄及出品符合宗旨要求的电影、电视、歌曲,向全世界输出中国的文化、思想、价值观,为弘扬华夏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积极的作用。

如果这个设想能够实现,香港的历史意义将产生前所未有的转变。一个经过文化洗礼、面向世界的新型国际大都市,将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耀眼明珠。
 
香港,这座享誉世界的城市,是中国与全世界联系最广泛、最密切的一个地区,我们要用好她的有利因素,规避她的不利因素,调整历史定位,顺应时代需求,把她建设成一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正能量的前沿阵地。

香港,她拥有我们七百多万的同胞,虽然有一部分人受到蒙蔽和误导,并不认可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身份,但是,血脉相连,打断腿也连着筋。除了少数顽固不化的极端分子,绝大多数青年人仍然是我们要争取和团结的兄弟姐妹,我们要用伟大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去感化他们、转变他们,避免他们走向全体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世界上的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香港也是一样,以前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闪耀在世界的东方。随着时代发展和变迁,全世界正进入深刻而快速的变革之中。香港也不会一成不变,也不可能永久维持一个模式。香港,作为西方对中国实施经济殖民、文化侵略的工具,必须打碎。香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资本来源地,也已经不足轻重。是让香港继续堕落,成为大中华身上一颗令人头疼的痔疮,还是转变思维,让香港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中发挥作用、重获新生,这其实是一个并不复杂的历史课题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