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中美贸易战:如何立于不败之地?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3-26 10:28:56

  

凌晨总是发起突然袭击的最好时机,希特勒就喜欢在凌晨发起突然袭击。

 

北京时间323日凌晨030左右,特朗普大笔一挥签署关税备忘录,宣布将对中国1300多种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涉及金额600亿美元,用以惩罚中国钢铁、铝贸易和窃取知识产权。由此发起了对中国的大规模贸易战。

 

那时,北京仍在沉睡。

 

坦率地说,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贸易战,中国的心理准备和实际准备都不足。

 

1.webp.jpg

 

一方面,最近一年多来,机构和权威人士一再声称中美不打贸易战,就在特朗普签署关税备忘录的前一天,某权威大报还以一旦发生贸易战,将不会有赢家为题,释放天下太平的信息。

 

这些好消息,没有麻痹美国,只麻痹了中国舆论和社会公众。

 

另一方面,对可能发生的贸易战,中方露出了未战先怯之态,不免鼓励特朗普更加胆大妄为。

 

比如,就在三月初,一位发言人表示,中美官员将很快就贸易争端再次举行磋商,但白宫发言人随后予以否认,声称没有举行这类会面的计划。

 

敌军已大军压境,被围攻的一方要求谈判被拒,不啻一记耳光,何其耻辱?况且,谈又能谈出什么名堂来?无非城下之盟而已。

 

几个小时之后,北京醒来了。

 

外交部发言人对特朗普的突然袭击有一个很长的回应,详细内容大家可以自己去看。印象中,主要是告诫美国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打贸易战对美国也不利。

 

不知道特朗普听了之后会怎么想。总之有点好奇,这种打我你的手也会痛的逻辑真的能够说服美国吗?

 

中国商务部的反击也开始了——拟对自美进口的部分产品,包括水果、猪肉、葡萄酒等加征关税,涉及征税的商品规模达30亿美元。

 

美国对我发起贸易战,涉及金额600亿;我对美国进行反击,涉及金额30亿,约略相当于美国的二十分之一!

 

美国对我抡起大棒,我回敬美国一记粉拳——有这样打贸易战的吗?

 

1.webp (1).jpg

 

尽管开局如此不利,很奇怪,主流媒体却一派乐观情绪,充斥着速胜论情绪。

 

诸如:特朗普骄兵必败特朗普亲手给了中国亮剑的机会中国必胜的底气何在?云云。

 

这些大话、狠话令人想起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前后的情景。当时听起来也是好爽、好解气啊!结果如何呢?

 

殷鉴不远,历史往往惊人相似。

 

当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又在上海发起进攻,是为淞沪战役。这个地区,特别便于日军发挥海军优势,尤其是海军航空兵优势。但蒋介石却信心满满。李宗仁回忆,19371013日,他在南京谒蒋,蒋精神饱满,时作豪语,声称要把敌人赶下黄浦江去!’”

 

结局大家都知道,日军并未被赶下黄浦江,蒋介石却被赶出了南京。如果不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挺进敌后开展游击战争,蒋介石在重庆能不能呆的住都很难讲。

 

中美贸易战和抗战有相似之处。速胜论是不行的,不知彼不知己也是不行的。

 

1.webp (2).jpg

 

中美贸易战为什么是持久战?

 

这是因为,此美国非彼美国,美国也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最近三十多年,和中国打交道的美国,主要是新自由主义勃兴之后出现的华尔街美国,或者说,是华尔街国际金融-精英集团掌管下的美国。

 

这个集团并不代表美利坚民族的利益,在一定意义上说,美国也是这个集团治下的半殖民地。

 

2011年爆发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美国青年对这种状况不满的一种表现。

 

特朗普的崛起和当选,也是美国公众对华尔街国际金融-精英集团统治不满的结果。

 

对华尔街金融集团来说,他们的利益可以在美国,也可以在其他国家。

 

全球化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他们是真正的无祖国,所以他们也没有兴趣发起贸易战。

 

道理也很简单:在特朗普加征的关税的商品中,有一半左右是华尔街在中国投资生产,然后输往美国的。

 

1.webp (3).jpg

 

中国外交部告诫美国说打我你的手也会痛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只是忘记了华尔街美国金融-精英美国工业美国蓝领白人美国等可能并非同一个美国——美国也有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也有谁是当权派,代表谁的利益的问题。

 

特朗普的当选,意味着被压制已久的美利坚民族主义的兴起。

 

当特朗普说美国优先时,他实际上说的是美国工业资产阶级利益优先,以及(带有欺骗性)的美国白人蓝领工人利益优先。

 

无论特朗普本人能走多远,美利坚民族主义的兴起已经深刻改变了世界地缘政治版图,华尔街国际金融-精英集团主导的全球化,很可能已经历史性的结束了。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由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缺位,世界有可能重新回到类似十九世纪的状态,大国之间争夺原料产地,商品市场,各有各的势力范围。

 

1.webp (4).jpg

 

今天,很多人都在谈论中美贸易战,可是,不知道有意还是无意,似乎不约而同忘记了《台湾旅行法》。

 

特朗普其人,外表憨直而内心狡诈。他在签署《台湾旅行法》之后不旋踵又发起贸易战,目的就是为了奇正相合,令中国陷入两线作战的困境。

 

至少在战术层面,特朗普收到了他预期的效果——

 

在签署《台湾旅行法》之后,中国方面由于担心美国发起贸易战而没有出台强有力的反制措施(比如召回驻美大使);在美国发起贸易战后,中国又担心美国依据《台湾旅行法》迅速升级美台关系而仅仅回敬了一记粉拳

 

中国必须重新思考中美关系,重新定位中美关系。

 

中国必须意识到,由于美利坚民族主义的兴起,中美关系已发生丕变,中美之间合作共赢(其实是和华尔街美国合作共赢)的关系已不可能持续,中美之间对抗已经取代合作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中美之间的新冷战已不可避免。

 

中美之间,即便曾经是夫妻(我认为从来不是)的话,现在也已经恩断义绝。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台湾问题,都必须放在这样背景下去思考,才能够得出正确的结论,制定正确的政策。

 

1.webp (5).jpg

 

怎么办?

 

第一、为今之计,中国必须放弃继续追随美国定义的反恐旗帜,高高举起反霸的旗帜!只有这样,才能在已经开始的中美全面竞争中占有道义高地,得道多助,团结世界大多数国家。

 

关于这一点,笔者有专文论述,这里不赘【点击阅读】

 

第二、中国的目标,是要迫使美国退出东亚。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不是美国人的亚洲。正如毛泽东主席1958年在炮击金门期间以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名义起草的《告台湾同胞书》中所言,一个东太平洋国家,为什么跑到西太平洋来了呢?西太平洋是西太平洋人的西太平洋,正如东太平洋是东太平洋人的东太平洋一样。

 

在朝鲜半岛,中国必须结束把朝鲜推向美国怀抱的错误政策,朝核问题是朝美之间的问题之类的糊涂话再也不要说了。中国目前可以考虑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制裁,以强化朝美谈判中朝鲜的地位,使美国不能轻易搞掂朝鲜,并为重建中朝互信创造条件。

 

对韩国,由于中美关系的丕变,韩国必须结束在中美之间首鼠两端的状况,在萨德撤走之前,不要指望中韩关系的改善。

 

第三、祖国统一的问题再也不能久拖不决了。在中美由合作为主转向对抗为主的背景下,一个分裂的台湾,无疑会成为中国最大的掣肘因素。

 

1972年毛泽东主席亲手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以来,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中美关系再次来到质变的转折点,屈膝投降会被永远钉上历史的耻辱柱,中国必须要克服崇美、恐美心理,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1.webp (6).jpg

 

在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有必要重温毛主席对美国的三个判断——

 

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