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王高贺 | 中国方案: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全新选择
点击:  作者:王高贺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12:36:26

 

 1.webp (17).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经过长期努力,党团结领导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发展,形成了一套明显区别于西方发展模式的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方案是一套将发展进步与民族自主性有机结合的方案

 

  多样性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特征。自古以来,不同地域的人们对理想社会制度的向往和追求从未停止。到了近代以后,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通过对内剥夺和对外侵略走上并巩固了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在世界上最早实现了现代化,形成了西方发展模式。

 

  西方发展模式从打破封建生产关系、促进经济发展上具有历史进步意义,但西方国家也由此错误地认为西方发展模式是实现现代化的唯一途径,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定为一尊,认为后发展国家推进现代化如果偏离西方发展模式就必然失败。

 

  然而实践充分证明,以脱离本国国情和民族自主性的方式推进现代化不会成功,即便有的国家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明显进步,在政治、国防、外交等方面也会导致对西方国家的严重依附。

 

  中国方案与西方发展模式完全不同,实现了对西方发展模式的全方位超越。从中国方案的形成过程来看,中国推进现代化立足于自身国情和实践,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探索出一条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打破了西方发展模式是实现现代化唯一模式的神话。

 

  从中国方案对世界的影响来看,我国不会像西方国家那样把中国方案看作是实现现代化的唯一方案,更不会强行输出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我国充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认为中国方案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方案是一套生机勃勃、代表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方案

 

  西方发展模式运行几百年来并非一帆风顺,其自身固有的难以克服的弊端在西方国家引发多次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制度危机。西方发展模式明显衰退,对发展中国家已经失去往日的感召力。

 

  与之相反,中国的发展崛起改变了西方国家盛行多年的历史终结论,中国方案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类历史将终结在资本主义制度的主观臆断甚嚣尘上。

 

  然而,人类历史的发展并非如西方国家所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表明,社会主义不但不会灭亡,而且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没有终结,也不会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国际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中国的发展进步不仅增强了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改变了许多西方学者的认识。中国方案的形成意味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低谷,代表着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具有极其深远的国际意义。

 

  中国方案是一套充分体现大国责任和担当的方案

 

  西方国家建立和长期主导现行国际经济、政治规则,并依靠其雄厚的经济实力与强大的科技优势从全球化进程中获得巨大利益,但其没有因此增强国际责任和义务意识。

 

  面对新世纪的挑战和危机,一些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非但没有积极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反而是选择退缩封闭,认为全球化损害了自身利益,高调捍卫经济民族主义,积极推行贸易保护政策,退出多个多边贸易协议和《巴黎气候协议》,掀起一股强劲的逆全球化浪潮,试图把金融危机恶果转嫁给发展中国家,导致一些发展中国家金融动荡、货币贬值、资金外流和经济下滑。

 

  中国则采取了与西方国家截然不同的态度,充分展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为解决世界难题贡献了丰富的中国智慧和源源不断的中国力量。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据世界银行统计,在2013-2016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人民以宽阔的胸怀与世界各国合作应对一切挑战,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支持其他国家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丰厚回报和巨大机遇。

 

  在经济全球化遇到严重波折的情况下,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起了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至今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并被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成为一个世界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在短时间之内产生重大国际影响力,关键在于它是一种明显区别于此前西方国家主导全球化进程的全新方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合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来源:求是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