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闫岩:让乡土人才“吃香” 乡亲邻里才能“吃香”
点击:  作者:闫岩    来源: 西部网三农  发布时间:2017-09-17 09:30:16

 

 1.webp.jpg 

西部网资料图。

 

乡土人才就是指那些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村里乡间的“田秀才”“土专家”“种粮能手”“好当家”“能工巧匠”“小老板”等等。他们都有一技之长,在发家致富方面都有门路、有经验、有技能,都是“能人”,日子过得都比较好。乡土人才工作的核心就是把这些人组织起来,让他们的才能得到最广泛的推广应用,让群众共享,从而促进农村的全面发展进步。党委政府要牵头抓总,组织部门作为管人才的部门要“把手往面盆里哧”,出实招实力激发乡土人才的潜力,让乡土人才“吃香”,让乡亲邻里跟着“吃香”。

用实在实惠的政策措施使乡土人才身份明确地位提高腰板硬朗

农村人办事最讲实在和实惠,和乡土人才打交道也要实打实才好。要从政策层面给他们身份和地位,让他们在政治上有身份、社会上有地位,在帮助邻里时出师有名堂、辛苦有成就;要从措施层面给他们荣誉和奖金,让他们既得荣誉鼓励又得经济奖励,在献计出力时心情愉悦、全心全意。

一是建档立卡,让乡土人才有“身份”。采取村级调查摸底、乡镇核实推荐、县区审核认定的办法和程序,深入开展普查工作,发掘筛选乡土人才,按照社会服务型、生产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等类别,分门别类给各类乡土人才建档立卡、分类定型,贴上“人才标签”,使他们的“土办法”和“祖传密方”得到发掘和推广,增强他们的自我价值感和社会认可度。

二是给名给分,让乡土人才有“奔头”。遴选储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人选时,要优先考虑乡土人才。先把他们纳入政协学习组或者人大的民意咨询员、法院的义务旁听员等社会团体,使其经历政治教育、社会锻炼,条件成熟后正式纳入人大、政协组织或者党组织,让他们有政治身份、有社会地位、有人生成就,真心感觉到今生没有白活一回。

三是分类组团,让乡土人才有“组织”。创新乡土人才团队化管理服务模式,按照才能类别组建种养加、文娱医等各类乡土人才专业协会或者社团,把他们由“散兵游勇”变成“正规军”。对他们的组织机构,要给“番号”、给“政委”、给纪律,让他们从“跑单帮”变成“抱团发展”,让他们出入有“家园”、发展有指导、活动有约束,从而有效扩大乡土人才的社会影响力、竞争力,打响乡土人才品牌。

用可行有效的教育培训使乡土人才观念更新思维更活技艺更高

按照缺啥补啥、哪方面需要提高就培训哪方面的原则,通过集中培训、远程教育、专家指导、传帮带引等可行有效的方式,有的放矢开展教育培训。以“培训一个、带动几个,培训几个,带动一个产业,培训一个村子,搞活一方经济”为目标,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努力争取培训效应几何倍增。

一是让乡土人才观念更新。强化政治理论培训,特别要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的学习培训,增强乡土人才的政治素质。强化邻里相帮意识培训,增强乡土人才服务乡亲邻里的自觉性。组织乡土人才“走出去”参观交流学习,对比同行的技艺,查找自己的不足,使眼界更开阔,观念更新。

二是让乡土人才思维更活。乡土人才长期生活在农村,思维方式比较单一。组织同行业或者相近行业的乡土人才,开展座谈讨论、成果交流等活动,帮助乡土人才培养开放性思维。利用党员教育平台,组织乡土人才观看各地各类乡土人才宣传片,量化考核,使乡土人才思维更活跃,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是让乡土人才技艺更高。组织同行业的乡土人才,开展演示观摩、比武竞技等活动,让乡土人才在演示观摩中感悟技巧,在比武竞技中自我清醒,从而使乡土人才自觉加压、自我提高。

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使乡土人才和乡亲邻里相近相融相帮

邻里相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使乡土人才和乡亲邻里相近相融相帮。

一是让乡土人才“四处飘香”。加大乡土人才的宣传报道力度,注重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的宣传推广,让群众知晓乡土人才,认可乡土人才,让乡土人才“香”起来,为推进乡土人才与乡亲邻里相近相融相帮做好铺垫。依托“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联村联户、精准扶贫等载体,多途径实现乡土人才与农户“无缝对接”,让乡土人才用自己的“本事”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取得群众认可。组织乡土人才评选表彰等活动,边评选边宣传,对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集中报道,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让群众知道党委政府对乡土人才是肯定的,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的。

二是让乡土人才“四处吃香”。拓展乡土人才献技出力平台,为乡土人才传承技艺提供固定场所、争取资金支持、搭建展示舞台,让乡土人才在政府面前很“吃香”。组织开展“乡土人才大篷车”流动服务活动,常年巡回在十里八乡,遇到需要的乡亲邻里,就让对应的乡土人才留下来,为群众服务,收工时,“乡土人才大篷车”再把乡土人才拉回去,让乡土人才在乡亲邻里面前很“吃香”。把乡土人才培养成致富能手,把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储备为村级后备干部,促使他们从“单飞鸟”变“领头雁”,让乡土人才在组织面前很“吃香”。

三是让乡亲邻里“沾光吃香”。组建乡土人才服务团,给经费支持、给政策支持、给待遇支持,让乡土人才主动作为,把他们的“土办法”“锦囊妙计”“祖传密方”都拿出来为群众提供全面到位的服务。根据特色产业和区域产业的布局,鼓励支持乡土人才领办特色产业示范园,组织乡亲邻里到乡土人才的产业示范园去“帮忙”去打工,既挣钱又学技艺。把乡土人才组织起来,按照“1+1”或者“1+N”的形式,把乡土人才与乡亲邻里对接起来,点对点帮扶。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