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牛弹琴:对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必须要有原则性,必须让耍赖者付出代价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观风察俗  发布时间:2016-12-11 12:18:36

  

1.jpg

(一)

 

很可惜,这场外交硬仗,尽管中国使出了浑身解数,我们还是输了。

毫无疑问,这也是2016中国外交的最大挫败。

 

失败的理由,还真不是中国外交无能;而是其他国家在耍赖,在剪了一茬又一茬中国羊毛之后,还想继续剪下去。

 

因为按照2001年和中国达成的入世协议,15年后,也就是2016年12月11日后,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但现在可以确定的一个事实:这个“自动”,是不可能实现了。

 

11月8日,日本政府已公开宣布,将继续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此前在参议院TPP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指责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并以低廉价格向国外 “不当倾销”,损害了全球钢铁企业利益。

 

日本的目的,只有一个:中国休想让日本承认市场经济地位。

 

此前的5月12日,欧洲议会以546票对28票的表决结果,一边倒地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虽然这不具法律效力,但欧盟国家基本持类似态度。一些欧美经济学家还纷纷支招,认为当初有些条款措辞比较含糊,欧美可以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最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的,则是美国人的小动作。就在欧洲议会表决的几乎同时,美国通知WTO其他成员国,它反对韩国籍的张胜和(Seung Wha Chang)继续担任WTO的仲裁官员。

 

美国人不惜对韩国人下手,让英国《金融时报》都非常诧异,因为“张是一名受尊敬的国际贸易法专家,他在由七名裁判官组成的常设上诉机构的四年任期在周二结束。”

 

再受其他国家尊敬,不受美国人待见,结果就只有一个——下台。

 

美国人赤裸裸的行径,可以说前所未有,被认为直接威胁到了全球贸易法庭的公正性,这甚至在欧洲都引发了强烈的不满。

 

《金融时报》当时有文章这样说:

 

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在一次采访中拒绝就美国反对张胜和连任一事进行置评。“他们有他们的顾虑,他们作了很明确的表述。”他说。

美国进行干预之际,这个上诉机构很可能将要迎来一段重要时期。预计它要裁决的问题将包括中国是否有资格在WTO内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这将是一个重要的称号,它将有助于北京方面反击反倾销案件,比如大西洋两岸针对进口中国钢材发起的反倾销行动。

北京方面声称,它应该在今年12月,即中国加入WTO的15周年之际,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欧洲的一些反对者和美国坚持认为,中国入世协议的措辞较为模糊,这个问题最终将不得不提交上诉机构裁决。

这样的争执将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WTO遭遇的最重大纠纷之一。它也可能是WTO面对的最具政治色彩的纠纷之一。

 

看到了吧:美国反对张胜和,不是对韩国有意见,也不是存心找韩国人茬,针对的就是中国,为即将到来的法律诉讼在布局。

 

因为15年大限过后,美国如果还继续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那中国必然向WTO仲裁机构提起诉讼。

 

美国人担心,在这7个仲裁官员中,韩国因为与中国密切的贸易关系,这个韩国官员最不可靠,很可能届时会偏向中国,于是干脆提前运用手中的权力,让这位官员赶紧滚蛋。

 

这样一来,即使中国发起诉讼,即使中国拥有充足的理由,但案子毕竟是人判的,其他官员如果鼎力相助,美国感觉自己赢面更大些。

 

奥巴马政府是这个态度。考虑到美国新总统特朗普还未上台,已经对中国炮声隆隆,要想让特朗普主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估计比特朗普发誓不去亲近美女还难。

 

2.jpg

 

(二)

 

耍赖,西方公开的耍赖。

 

事实上,市场经济地位,已成为西方国家与中国博弈的一张重要筹码。

 

这集中反映在反倾销案例中,每当一样中国产品占领了欧美市场,欧美马上会挥舞起大剪刀——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然后,以中国不是市场经济为由,选择一个第三国相关产品作为样本,对中国产品发起制裁。

 

这公平吗?很不公平。

 

因为,大剪刀挥舞,其实是有猫腻的。

 

具体到反倾销调查,欧美国家所选取的第三国样本,成本必定比中国高了许多,必定显得中国产品就是在倾销。

 

比如,中国生产的皮鞋,成本确确实实只有40美元,但欧美选取的第三国,肯定不会是越南皮鞋的20美元,而会是墨西哥皮鞋是60美元,然后欧美就以中国倾销为由,对中国产品征收50%乃至更高的反倾销税。

 

就这样,在过去15年,一个又一个中国企业被欧美剪了羊毛,无可奈何。当然,有了欧美打头阵,其他国家,如墨西哥、印度、巴西等等,也纷纷剪中国的羊毛。

 

WTO的反倾销反补贴诉讼中,一半以上都是针对的中国企业。可以想见,中国产品由此蒙受的重大损失;也可以想见,如果没有这种不公平的制裁,中国制造在世界的竞争力!

 

3.jpg

 

尝到了甜头的欧美国家,吃定了中国豆腐的西方国家,自然希望这种不公平继续下去。

 

所以,美国提前布局,拒绝韩国官员连任。他们的算盘也很清楚,即使最后结果是输,诉讼整个过程也要两三年,吃亏的总是中国。

 

这种外交失利,其实正是当前世界经济秩序中很不合理、很不公平的反映。

 

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对自己有利的部分,西方国家总是毫不犹豫;但对自己不利的部分,西方国家总是推诿耍赖。

 

这其实也早有先例可循。

 

根据当初的加入世贸协议,从2005年1月1日起,欧盟对来自中国鞋的配额将全部取消。可是,当中国鞋企还没有来得及高兴的时候,一个月之后,欧盟各国正式对中国鞋产品实施了"预先进口许可监控措施",中国鞋类出口反而受到了更严格的限制。

 

为什么?因为中国鞋竞争力太强了,欧洲受不了了,于是就耍手腕了。

 

当然,中国经济应该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但这不是西方耍赖的理由。《金融时报》就担忧, “如果支持自动授予市场经济地位的法律主张胜诉,而各大经济体仍拒不给予中国这种地位,那将是对国际贸易体系中的法治的沉重打击。”

 

所以,接下来几个月,考验着中国的博弈能力。

 


4.jpg

(四)

 

龙永图是中国加入WTO的功臣。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说,让西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他是这样说的:

 

这个问题要说清楚。再不说清楚,中国老百姓也很沮丧。中国搞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从1992年起承认市场经济,到现在搞了20多年的市场经济,人家还不承认,我们老百姓怎么想?现在还有那么多人不承认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做了那么多年的努力不是白做了吗?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牛弹琴最后谈几点粗浅的意见:

 

第一,市场经济地位,已是西方对付中国的一个筹码。对这些国家来说,不在最后时刻再剪一次中国的羊毛,他们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什么规则,什么道德,很多时候,这都是美国送给其他国家的枷锁;在利益面前,美国可没有任何规则的负担,该耍赖时坚决要耍赖。这也是国际经济中比较黑暗的一面。

 

第二,必须承认,没有WTO就没有中国经济的今天,但当时一些入市条款,是对中国企业不利的。正是因为不当的条款,在过去15年里,中国企业被欧美剪了一次又一次羊毛。

 

事实上,在当时谈判中,市场经济地位完全不应该成为问题的,是中国决策者的高风亮节,却反而成了西方割中国羊毛的一个手段。这也是备受批评的龙永图急于解释的原因。

 

第三,中国当然可以有灵活性,但必须也要有原则性,必须让耍赖者也付出代价。毕竟,市场经济地位,是WTO赋予中国的应有权利。

 

不然,我们总是灵活,总是让步,总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那势必是耍赖的会更加耍赖!即使剪了这次羊毛,还会找中国的下一次羊毛。

 

2016年中国外交成果累累,最大的成就,毫无疑问就是南海仲裁案的反转。

南海问题一度风高浪急,乃至战争已有一触即发之势,但由于中国外交的审时度势,最终菲律宾成了中国的好兄弟,国际仲裁废纸一张。

 

2016年中国外交最大的挫败,就是在市场经济地位上,美欧日联手耍赖。

 

中国外交,真的需要深刻反思;如何突破,呼唤着中国的大外交家。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