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探索智能制造要抓住三个关键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3 10:59:21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从德国工业4.0”到美国工业互联网”,世界各国在智能制造领域激烈角逐,争夺制造业发展主动权。《中国制造2025》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明确提出把智能制造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

佛山是传统制造业大市,经济总量和工业总产值多年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但也存在着产业层次水平不高、制造业面临需求不足和生产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等问题,制造业转型升级亟待破局。为此,佛山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突出示范引领、创新驱动、跨界融合三大关键,努力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探索出一条以智能制造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示范引领,带动传统产业凤凰涅槃传统制造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普遍对智能制造认识不深,需要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树立标杆,让企业看得见效果、找得到路径,凝聚以智能制造推动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一方面,加快企业生产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佛山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方案》《扶持企业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大力实施百企智能制造提升工程”,依托南海区、顺德区两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围绕优势传统产业选取了107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重点打造柔性化生产、场景化应用的示范工厂,计划用3年时间引领全市超过2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目前,佛山仅陶瓷行业就应用工业机器人超千台,自动化程度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其中东鹏公司建立起国内首家建陶智能化工厂。另一方面,推进企业产品智能化,打造佛山智造品牌。针对智能制造领域不同企业品牌缺乏协同发展,探索制定区域内统一的智能产品技术标准,推动智能家电等同类智能产品兼容互通,提高佛山智能制造产品的整体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发挥标杆示范作用,树立20家转型升级标杆民营企业,总结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六招十二式的佛山功夫”,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经验和样本参考。

创新驱动,抢占智能制造技术制高点。智能制造的发展离不开智能装备的有力支撑,只有掌握智能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摆脱过去的跟随发展模式,掌握智能制造发展的主动权。佛山抢抓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机遇,重点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等工作母机”,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装备转变,努力提升佛山制造核心竞争力。

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717,今年将超过1200家。加大产业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建成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引进智能制造领域创新人才400多人、科研团队80多个。组织实施各类智能制造科技计划和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获得相关授权发明专利近500项。建设智能制造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成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瀚天科技城等10家国家级孵化器,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智能装备制造企业300多家,涌现出利迅达、嘉腾、伊雪松等一批机器人领域知名企业。

今年,在中国工程院的指导下,佛山全面开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应用百千万工程”,力争2017年底前建设100条智能化生产示范线、生产1万台工业机器人,其中2000台在佛山实现推广应用。鼓励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参股控股等方式,快速掌控国际先进智能装备技术,“返程提升佛山企业智能制造水平。近年来,美的集团、东方精工、伊之密等佛山企业加速走出去”,跨国并购德国库卡、意大利Fosber、美国HPM等国际一流装备制造企业,佛山正逐步由佛山制造+全球市场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迈进。

跨界融合,推动制造业全面拥抱互联网。互联网要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在商业模式、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上的整体提升。佛山率先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导近千家企业开展互联网技术应用推广,带动1万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积极举办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为制造业拥抱互联网搭建平台。建设中国在线制造等一批云平台,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协同设计、协同制造和协同服务,目前已有2万多家企业上线开展业务。打造众陶联产业平台,建立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合作新模式,实现采购方与源头供应方的直接对接,提升供应链集成服务水平。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使制造业企业焕发新的活力,如维尚集团依托互联网开发家具企业大规模定制生产系统”,实现个性化定制、柔性化设计、规模化生产,2015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成为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