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开发中国新疆与保护中国生命之源并行不悖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8-28 08:57:30

 

 

  中国不仅要充分保护“中华水塔”,而且要为“中华水塔”安装上“水龙头”,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华水塔”造福中国人民和东南亚国家人民。


  中国一些智库建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将西藏丰沛水力资源通过现代化水利工程引入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从而使塔克拉玛干沙漠变成绿洲,彻底改变新疆的生态环境,从而使新疆干旱沙漠地区变成中国未来农业和工业发展的大后方。

 

  这是富有想象力的伟大工程,如果能付诸实施,那么,将会使中国万里沙漠变成广袤的草原,将会使中国的新疆地区出现勃勃生机。

 

  众所周知,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是中国最大的处女地,由于长年干旱少雨,沙漠地区不适合人类居住。近些年来,虽然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新疆地区的建设,但是,特殊的地理条件以及恶劣的生态环境,使新疆地区经济发展始终受到自然条件限制。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出路是,借助于现代工程科学技术,彻底改造新疆地区的生态条件,让干旱少雨的沙漠变成绿洲,让荒凉的戈壁滩变成繁华的大都市。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基本条件是,必须解决新疆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缺水问题。

 

  中国西部地区曾经是沧海桑田,由于地球自然作用,喜玛拉雅山隆起,从而使西藏丰沛的河流无法自然流向塔里木和准噶尔盆地。近些年来,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经济发展越来越面临缺水的困扰。让幅员辽阔的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焕发生机,只有一条道路,那就是尽快将西藏的河水引入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

 

  这项工程在技术上和资金上不存在任何困难,但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却存在巨大的争议。不少学者认为,中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如果建设大型水利工程,那么,有可能会改变西部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从而使西部地区脆弱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当年修建西藏铁路的时候,就曾有环保主义者提出反对意见。现在看来,保护环境不能固步自封,不能被动地保护生态环境,而应该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并且促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当年修建西藏铁路曾经使用高架施工方案,不仅没有破坏西藏当地脆弱的自然环境,反而使得西藏发展有了可靠的交通运输线。

 

  青海西藏地区是“中华水塔”,是国家的生命之源,保护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对中华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国家主席在青海考察期间,曾经对保护“中华水塔”做出非常明确的指示,不允许采取任何方式破坏生态环境。习近平在重庆视察期间更是明确指出,今后应当停止长江上游水电开发,保持长江的原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留下宝贵的自然生态环境,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生态建设问题。

 

  部分学者指出,如果在中国西部地区实施大开发,修建西藏雅鲁藏布江河水引入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大型水利工程,那么,有可能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甚至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生态灾难。部分环保主义者认为,雅鲁藏布江、澜沧江和怒江具有丰富的水力资源,但是,在开发利用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中国的需要,同时也要考虑到相关国家的需要,如果把雅鲁藏布江和澜沧江的水源引入祖国内地,灌溉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那么,有可能会引发国际纠纷。

 

  笔者的观点是,中国在水利资源开发方面已经积累了足够经验,也已经积累了沉痛的教训。中国在长江修建拦河大坝,解决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特别是长江中游地区洪涝灾害问题,但是从长远来看,由于长江这条母亲河被拦腰切断,导致出现一系列生态问题。因此,中国应当充分吸取教训,利用长江支流进行水电资源开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长江干流的调节作用,才能使中国水力资源得到有效充分利用。开发澜沧江和雅鲁藏布江不会对中国生态环境构成严重破坏。按照一些科学家的估计,如果采用现代化的水利施工技术,那么甚至不需要破坏地面原生植物就可以兴建大型水利设施。具体的做法是,在低洼地区修建高架管道,在相对较高的地区则通过修建地下隧道,从而使雅鲁藏布江和澜沧江丰沛的河水源源不断地流向中国的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

 

  这是一项伟大的世纪性工程,它有可能会让中国西部地区旧貌变新颜。可以设想,如果中国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水资源越来越多,那么,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就会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增长的人口可以大规模迁移到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可以得到有效地开发利用,中国的战略空间将会大幅度地增加,中国的人口承载能力将会迅速增强。

 

  中国在开发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过程中,应当充分意识到系统性规划的重要性,采取分步实施的开发战略。当年修建京杭大运河的时候,水利专家充分利用地方性的河流,在不同河段采用不同的技术方案,事实证明,这对于降低开凿京杭大运河成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曾经访问京杭大运河的管理专家,他们认为如果把京杭大运河看作是一个古代南水北调的工程,那么,就是一个非常愚蠢的想法。京杭大运河的秘密就在于,当年的水利工程专家仔细考察京杭大运河不同河段的水利系统,充分利用地方性的水利系统节约开凿京杭大运河的时间和资金。换句话说,京杭大运河并不是由南而北统一的水利系统,不同河段中国古代水利专家巧妙地借用了不同的水利系统,从而使京杭大运河把南北水利系统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过程中,没有仔细研究京杭大运河的水利系统,没有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方水利系统的作用,从而使中国南水北调工程花费巨额资金。中国开发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在建设水利工程项目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研究中国西部地区的水利系统,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不同地区的水利系统修建大运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不会遭受严重破坏,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西部地区的大开发为中国提供广阔的战略纵深。

 

  笔者建议:首先,中央政府应当尽快研究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在确定西部地区等高线的基础之上,尽可能地利用现有的水利系统减少工程总量,从而使雅鲁藏布江和澜沧江丰沛的水流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时候不会出现新的洪涝灾害。只有充分利用中国西部地区特别是新疆地区的水利系统,才能减少工程开支,也才能最大程度上保护中国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其次,应当充分利用现代水利技术,尽可能地发挥雅鲁藏布江和澜沧江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部分学者已经提出,如果不破坏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那么,可以采取全封闭的施工方案,充分利用水流落差建设发电站,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更多的电力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工程效益,减少工程维护方面的费用。假如实施全封闭式建设技术,那么,可以充分利用管道运输等方式,让雅鲁藏布江清洁的河水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新疆地区,从而使新疆塔克拉玛干地区具有丰富的水力资源。与此同时,借助于管道运输形成的落差修建发电站,为塔克拉玛干地区的植树造林以及生态环境改善提供最基础性的电力保障。水利专家已经测算,如果修建封闭的引水隧道,那么,大约需要1300公里,可以在格尔木河流、香日德河流和米兰河流兴建发电站,用于解决当地农业工业发展的电力供应问题。假如这项计划能付诸实施,那么,中国西部地区生态面貌将会彻底改善。

 

  第三,中国利用雅鲁藏布江和澜沧江水力资源开发中国西部地区,不会造成国际负面影响。湄公河流域国家发生严重干旱之后,中国政府充分发挥澜沧江上游水库的调节作用,增加对湄公河流域的水量供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湄公河沿岸国家的旱情。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在中国澜沧江和雅鲁藏布江修建大型水利工程,非但不会引发国际纠纷,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水利资源供应不均衡的问题。当雅鲁藏布江和澜沧江下游国家面临严重干旱的时候,中国可以利用自己修建的水利设施,确保这些国家水量供应。这对于缓解东南亚国家的干旱具有一定的作用。

 

  不仅要充分保护“中华水塔”,而且要为“中华水塔”安装上“水龙头”,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华水塔”造福中国人民和东南亚国家人民。

 

  当然,中国西部大开发一定要坚持科学规划的基本原则,一定要充分尊重科学规律,尽可能地保护生态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一定要防止出现严重腐败现象。事实证明,如果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出现腐败现象,那么,不仅会导致出现一系列工程灾难性的后果,而且更主要的是,有可能会出现非常严重的政治后果。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除了继承传统的项目业主负责制等先进基础设施建设制度之外,还应该加快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机制改革,随时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不断地优化技术路线,在广纳善言基础之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而使中国西部地区水利工程建设成为不断寻求共识,带动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的伟大运动。

 

  新疆大开发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在新疆大开发过程中既要发扬农垦精神,胼手胝足,在干旱沙漠地区开荒种地,同时又要充分发扬现代科学精神,引入以色列等国家先进技术,采用现代化的水利设施,节约水力资源,实现西藏引水工程效益的最大化。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充满自信,中国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具有生态保护的自觉意识,中国在改造新疆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自然环境的过程中将会积累更多的经验,将会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楼兰古国曾经因为塔里木河断流而淹没在沙漠之中,历史的遗迹指引着当代人们不断地探索。将雅鲁藏布江和澜沧江、怒江的河水源源不断地引到中国新疆地区,让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重新焕发生机,对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实施,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项工程的战略意义无论如何评价都不过分,只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当地居民的意见,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增加当地居民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那么,这项工程就一定会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拥护。不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否投资这一伟大工程,也不管这项工程在实施过程中还会引起多大的争议,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那么,这项工程一定会改变中国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一定会用中国智慧创造人类的奇迹。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不能只看到工业项目,而没有看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能只看到普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而没有看到关系到整个西北地区生态环境的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只有举全国之力,解决西部大开发最基本的水利问题,西部大开发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