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德国部长呼吁:中德合作推动企业数字化制衡美国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普华永道德国  发布时间:2016-02-06 08:18:36

 

1.jpg 

 

  原题与中国的合作将推动德国中小型企业数字化的发展


  与中国的紧密合作将有效地推动德国工业数字化的发展,以实现工业4.0战略计划。科技研究部部长万卡Wanka女士呼吁中小型企业要加大对数字化的投资,以避免成为美国IT公司的“工作台”。而和中国的合作将带来众多工业生产领域内的联网项目。

 

  联邦科技研究部部长万卡教授希望能够在工业4.0的战略主题下,扩大中德两国之间的合作。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将工业生产和数字化融合的领域内,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德国经济部长在访问中国时了解了中方在数字化领域的研究和努力,之后其告知媒体,两国政府已经就科研补贴的统一标准达成了一致意见。”这虽然不针对某项具体技术,但也可以被运用于工业4.0项目。我希望今年就能启动一些项目”,这位数学教授出身的部长说道。

 

  工业4.0被德国联邦政府和德国经济视作是伟大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多次警示,德国企业会因为没有自己的数字网络系统而不断受到成为美国IT公司“工作台”的威胁。而中国的领导人在过去的几年中也就双方合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万卡女士表示,“中国就工业4.0计划有着很高的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人也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不过在一些地方,中方对短时间内追赶世界标杆的期望过高。“中国非常愿意同我们合作,因为中德双方都有较高的工业化程度”。但就自动化而言,德国的自动化发展相较中国更为成熟。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双方就2013年工业机器人的使用情况相比较,在10000个工业生产岗位中,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使用量为14个,而德国的使用量为282个。基民盟的政治家表示,“在复杂设备和装置的操作控制方面,德国公司是世界的佼佼者”。

 

  在万卡女士访问中国期间,中德双方协定组成共同工作组,探讨哪些领域可以推进双方合作,而哪些领域需要回避。德国很多中小型企业对同中国合作的问题持保留态度,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担心中方企业会借此学习吸走他们的优势技术。共同工作组也是对此种担忧所做出的反应。但万卡确信中国确实是值得合作的伙伴,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工业实力,而且中国政府也能为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投入巨大财力。

 

  部长同样提醒说,“类似西门子和博世这样的公司是工业4.0战略计划中的领头羊。但如果仅靠此类大公司参与其中,长此以往,德国将难保持其竞争优势”。

 

  联邦政府想在中小型企业中倡导一种新的补贴理念,并以此来推动工业生产领域的数字网络系统的发展。企业可以通过使用例如西门子和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的实验平台来模拟生产并优化其生产流程。“我们的目标是鼓励目前为止对工业4.0还不够积极的企业努力创新”。中小型企业补贴方案改革的核心是介绍关键技术、将企业引入平台网络和协助他们更简易的获取投资补贴。

 

  此外,科技研究部还将每年对中小型企业的研发补贴提升30%,达到3.2亿欧元。根据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的研究,2014年德国企业用于研发的支出保持在一个较高且稳定的水平,总计支出1450亿欧元,但是中小企业的比例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企业用于新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引入费用相对减少--导致所谓的“创新参数”有所下降。

 

  数字化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数据安全性,因为工业4.0几乎连接了企业的所有领域。此外,德国之所以能获得这么好的机会,很多程度上也归因于德国良好的数据安全性,而“数据保护标准较低的国家则无法从中获益”。企业必须自己做判断如何对已经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利用,并以此开发出新的商业模式。“或者企业也可以通过Google或是其它软件信息公司来对数据进行管理,但如此一来,企业很有可能失去对下一步创新的控制权和主动权。”

 

  部长说,弗劳恩霍夫研究所FrauenhoferInstitut关于一个“工业数据空间”,即专门针对企业的受特殊保护的数据库,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此外,欧盟委员会中负责数字化的委员,前巴登符滕堡州州长欧亭阁Günther Oettinger也在欧盟层面推行“欧洲数据库”的概念。中国也应该慎重考虑如何进行数据保护的问题。“如果没有真正的数据保护,行业合作和工业4.0的发展基本无从谈起”。

 

  去年3月,中国研究机构Merics曾强调这一领域内的中德合作的重要性,因为这样可以产生一股对美国在数据产品领域单方面设立标准的努力的制衡力量。

 

  来源:原载“普华永道德国”,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