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曾飞:长江经济带建设应当提升为战略重点
点击:  作者:曾飞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5-11-28 11:29:02

 

201404271958141161516458.jpg

 

   长江经济带建设应当提升为战略重点 (20151123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人大经济论坛等) 曾飞 早在1998年,著名专家雷亨顺教授就在《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关于长江航运和长江经济带的研究论文,重点指出:黄河持续断流,长江的使命重大。长江经济带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占有主体地位;‘断链是长江经济带难以形成的关键因素之一;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不能舍东西而取南北,当尽力联接断链。长江的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水资源保护至关重要。重庆市必须实施生态型经济发展战略,将库区建成生态经济区。

 

  2014年《人民论坛》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陈建军《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意图》等论文进一步指出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互相联系,以及长江经济带战略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该文指出:“2013年以来,中央决策层关于建设国家重点战略区域长江经济带的设想逐渐清晰起来,这一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北时指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打造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意图:一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二是做大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三是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四是促进两头开发开放,即上海及中巴(巴基斯坦)、中印缅经济走廊。这样一个以长江水道为纽带,横贯东中西部的经济带的提出,意味着中国国家区域战略的出台和选择有了新思路,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20140926日腾讯财经《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布局五大城市群》一文也已经报道过:继长江经济带写入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后,国务院昨日(925)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提出将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这标志着长江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江西、湖北 、湖南 、重庆 、四川 、云南 、贵州 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

 

  20151123日光明日报《专家研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报道披露: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等联合主办的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促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广西师范学院召开。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与区域发展资源利用与合理配置卫星测绘与遥感应用资源教育与人才培养暨研究生论坛”4个专题进行研讨。简而言之,华夏经济很早就以黄河及长江经济带为重心。而长江经济带的作用更是后来居上。要振兴民族经济,不能只重沿海经济带而忽略沿江经济带。只重南北互通而忽视东西贯通的经济结构必然是畸形的(东西失衡)。在通过丝绸之路贯通外部的形势下,内部的东西贯通也就更加迫切。没有内部经济互联的完善的结构,建构良好的世界经济互联的辐射结构就会失衡,没有完备的辐射中心,内外互联的整个构想甚至有沦为空谈的危险。

 

然而,政府有关经济部门当前所关注的更偏向于分散布点的、一哄而起的、没有整体结构的所谓新区建设。其间的短视诉求还在于救火,希求通过新区建设重整房地产业,以救因为房地产泡沫而引发的钢铁、水泥等相关产业的产能过剩的经济结构扭曲之急。然而,单单就此而言,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不但能够更好地拉动,而且还没有再一次扭曲经济结构之贻。就因为短视,经济建设的注意力被转移,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步履蹒跚,其战略重心的地位被忽视,因而建设速度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

 

   因此,笔者呼吁,迅速扭转偏差,把建设重点转移到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上来,加快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迅速从根本上完善中国的经济结构,打下今后经济高速、平稳、持续发展的良好基础。而完成长江经济带的重建关键就在于两点:连接断链和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水资源保护,包括适中地把握好三峡水库的蓄水量,不走极端,兼顾全面。并恢复洞庭湖、鄱阳湖等湖泊群的天然调节作用(注:长江中下游湖泊星罗棋布,较大的湖泊面积总和达2万平方公里以上,它们对长江的水量起着天然的调节作用;在这些众多的湖泊中,以鄱阳湖、洞庭湖的面积为大,对长江水量的调节作用最为显著;近年来这些湖泊的水生态遭到了严重破坏)。其间的一些问题,雷亨顺教授等许多专家已有过详细的研究和论断,这里就不再重复论述。在廉价、大运载量的水运通畅的基础上,辅以沿江铁路、公路网和航运中心的完善,东西大通联的格局就有了基本骨架。完善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等重要节点及其相互依存关系,就能进一步确立长江经济带的基本构架。外部与南北大通道连接,西与陆上丝绸之路联通,东与海上丝绸之路联通,中心辐射形的大联通就会形成完善的格局。这十分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没有理由不把长江航道和长江经济带(长江一带一道”)当成战略重点来加速推行。

 

要完成长江一带一道的复兴就必须有如同厦门人痛下决心整治厦门环形海域,完善厦门深水港环境那样的魄力与果断。优柔寡断,前瞻后怕是完成不了如此大业的。当年厦门人为了完成环形海域的整治,下决心清除了一切海域养殖与妨碍深水港环境的项目,甚至拆开了厦门人曾经引以为自豪的海堤,终于形成了良好深水港与环形海湾城市的基本条件。非此等决心业终难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