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梁建章:应完全放开生育政策,否则危险很大
点击:  作者:梁建章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5-05-27 00:24:59

 

222.jpg

 

  携程旅行网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在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力资源和国家竞争力的问题时,偶然接触到中国的年轻人口正在迅速萎缩这一现象。经过多年对中国人口结构、人口政策的研究,发现人口结构改变对中国经济有着巨大影响。

 

  他在合著的新书《中国人太多了吗?》中,分析了人口结构改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全面批评检讨了计划生育政策。

 

  今天梁建章做客澎湃问吧,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问吧,参与梁建章在线问答。

 

  梁建章:我是携程旅行网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关于中国人口、生育政策的问题,问我吧!

 

       抹布一口酥问:现下我们到底是全面开放二胎还是继续严格计划生育?您自己的观点是什么?

 

  梁建章答:我的观点是尽快全面放开生育,并在生育率再次下滑到更替水平之际,实施鼓励生育的措施。需要强调的是,鼓励生育是创造条件,让普通家庭顺利地实现自己的生育愿望,前提是让家庭拥有自主的生育选择权,自主决定自己家庭的生育数量和生育时间间隔,而绝不应是对家庭自主权利进行强制干预。

 

  圆子妈问:现在在大城市里,不是多生的问题,而是想生也不敢生吧?

 

  梁建章答:现在中国大城市的生育意愿普遍很低。例如,据上海市卫计委统计,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有90%都符合双独或单独二孩的政策,但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

 

  cheese问:如果维持现在的生育政策,不放开二胎的话,我们的创新还能搞的下去么?

 

  梁建章答:即使中国现在放开二胎以及全面放开生育,也很难扭转低生育率惯性。低生育率会削弱中国经济未来创新和创业的活力。随着人口老化,企业中老人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年轻人的上升空间缩小,其创新和创业活力会大幅下降。

 

  陌路。问:我想请问一下现在为什么要放开二胎?为什么不放开三胎以上呢?

 

  梁建章答:我认为,仅仅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全面放开生育(不限多少胎)。要实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一目标,需要使生育率保持在更替水平附近。中国更替水平的生育率至少要达到2.2(也就是平均每对夫妇至少要生2.2个孩子),由于很多夫妇自愿只生一个甚至还有一些夫妇一个也不生,所以需要有大量夫妇生三胎(以及三胎以上)才能使生育率达到更替水平。根据人口普查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近几年的生育率不到1.3,远远低于更替水平。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生育率长期处于低水平后将难以回升,这背后是恶性循环的低生育率惯性。所以,真正需要担心的不是放开后出生人数的短暂反弹,而是几年之后,新生儿数量又会雪崩式地下滑。

 

2221.jpg 

 

 

  小水滴___问:夫妻生育权不平等,对我们非独的很不公平,没有体现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秉弃了公平与正义,请问梁总对全面放开二孩时间的推断,以及是否先放开大龄夫妇的看法,谢谢。

 

  梁建章答:单独二孩政策意味着一对夫妇是否能生育二孩取决于他们自己是否是独生子女,这种由出身来决定生育权的做法显然有悖于基本的公平原则。虽然我不知道全面放开二孩以及全面放开生育的准确时间,但我估计不会很远了。现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士呼吁全面放开生育,也有越来越多的媒体发表反思计划生育政策的文章。例如澎湃新闻网就有一个“中国生育危机”的专题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文章。上个月,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26个省市区的70后“非独”母亲,将征集到的275张非独父母的照片及一封建议信寄往全国人大及国务院法制办,要求全国人大及国务院立即全面开放二胎生育权,拒绝对非独人群的生育权歧视。我支持非独夫妇的这一诉求。许多70后妇女已经接近生育期结束,她们多年期盼能有第二个孩子,并且她们大都不是独生子女,再不放开她们就永远没有机会了。在中国新生儿数量长期萎缩已经不可避免的今天,允许她们生育不仅可以避免她们终生的遗憾,也有助于缓解将来出生人口滑坡式衰减。但我主张尽快全面放开生育,而不是按年龄来逐段放开二孩。

 

  no特密勒斯问:印度有着更高的生育率,也许不久将超过中国人口,你认为会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

 

  梁建章答: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预测,印度人口将在2025年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2050年将达到16.57亿,而届时中国人口只有13.04亿,印度人口比中国多3.53亿。而且,印度人口远比中国年轻。在2014年,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印度是28.5%,中国是16.5%,未来这种差距会进一步拉大;而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印度是5.8%,中国是10.1%。印度人目前的平均年龄是26岁,而中国人平均是35岁,而且中国社会进一步变老的速度远快于印度。人口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基础。比较中印两国人口变化的趋势,印度处于明显的优势。当然,人口虽然是一个核心因素,但也只是发展的众多必要条件之一。其他条件如果发挥得好,庞大的人口是优势,但如果发挥得不好,庞大的人口确实有可能成为负担。印度的先天条件与中国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印度要凭借其人口规模和结构优势在经济发展上超越中国依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另一方面,虽然人口多并不表示会强大,但人口急剧萎缩则一定预示着衰亡。中国生育率处于更替水平以下已经超过20年,各种证据显示,在强大的低生育惯性下,即使大力鼓励生育也难以逆转人口颓势,而现在慢慢吞吞的政策改变步伐更是令人失望。一个文明或种族,不论其科学、文化或社会发展的成就有多高,如果在繁衍后代长期处于劣势,最终必将没落。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