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陈先义:男子汉气质培养从娃娃抓起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08 08:38:25

 

1.webp (4).jpg

不知不觉间,社会大众对人的外貌审美发生了一个悄然变化,比如,稍留心就会发现,平常人们已经习惯用“帅哥”、“靓仔”的标准来衡量青年男性的相貌,并常常以此公开称呼,被取而代之的则是传统意义上能表现男子汉英雄气质的大众脸。一些影视作品,充满奶油气的小生常常是荧屏主角,成为导演的首选。这种不知不觉的变化,看似只是个人喜好问题,实质上却是关乎国民素质培养的重要话题。
  
一般说来,“男子汉气概”用来表达对男性的褒奖,男孩子从小便被教导“要像个男子汉”。按通常理解,男子汉就应该是线条分明、阳刚气魄、孔武有力。因为这代表着英勇、责任、可靠、忠诚,是最理想的战士、伴侣、父亲的形象。但不知从何时开始,在我们的媒体和艺术表现中,奶油味的白面书生逐渐流行起来,而传统的粗犷面孔似乎已经过时。这几年,虽然也有一些大众脸不断闪现,但与帅哥靓仔的队列相比,实在是少之又少,殊不知,社会这种颇带几分媚俗的审美变化,恰恰弱化了我们健康的审美观。
  
健康高尚的审美观需要引导,这既是政府和媒体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去年,广东肇庆出台过一项导游新规,其中对游客的称呼规定,禁用目前社会流传的“靓仔”,“帅哥”,对年轻女性禁用“美女”、“靓女”。规定认为这些以取悦对方为主要目的的称谓,包含着较多的不尊重成分,在某种场合甚至已变为一种轻薄。规定一出,群众拍手叫好,称之是净化语言环境的好措施。相反,在被称为美女云集的成都春熙路,“美女养眼指数”有一阵曾以锦江区政府的名义,像天气预报一样每日即时用街头广告灯箱发布。当时群众就一边倒的批评。舆论认为,政府受托于社会公众,负责处理国计民生的大小事务,决不能将自身职能泛化至商业娱乐圈,如果太过于娱乐化,就会使自己的职能弱化,降低公信力。这截然不同的两个例子,表明了在培养健康审美情趣方面的两种不同态度。无疑,广东肇庆旅游部门的举措是非常负责任的,“帅哥”、“靓仔”被禁用,表明有关部门并没有因对市场利益的追逐而放弃自己的社会责任。
  
培养健康的审美观,更重要的是营造一种文化氛围。长幼有序、男女有别之类的传统元素,仍包含着富有价值的成分。审美有民族习惯,也会有时尚因子,但作为支撑社会文化结构以及人伦关系的重要地位,却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面对泛娱乐化时代的热闹非凡,有的男演员在镜头前表现出女性化作派,常让观众格外反感。因为孩子是在模仿偶像的过程中成长的,你不给他提供模仿英雄豪杰的机会,他就会认为那种唇红齿白、矫情造作的时尚俊男是模仿对象。小男孩最终要成为顶天立地的丈夫,要成为家庭顶梁柱的父亲,要在尚未修通燃气管道的家中扛煤气罐,当了兵则要准备上前线,要担负起各种社会责任的。因此,审美引导和培养,也是个全社会的问题。大众到底倾向何种气质,英国科学家曾作过研究,将94名男性和76名女性通过网络对两组男性面孔进行比较。一组是孔武阳刚、线条分明的“英雄脸”,另一组是“帅哥”、“靓仔”类的白面书生。两种面孔都是靠计算机合成。参与者需要回答哪种面孔让人感到更可靠、更温暖、更忠诚,最适合做同事或者伴侣。结果发现,绝大多数的被调查者对男子汉的英雄脸持肯定和褒奖的态度。这说明一个问题,尽管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以“帅哥”、“靓仔”相调侃,但并不代表自己内心深处的审美判断。
  
对“帅哥”、“靓仔”的称谓,表面上看仅是语言称呼问题,但细究起来,实际上它暴露了语言的滑稽和审美的弱化,是社会对于用词的不加节制。一个健康的社会,是需要多一些阳刚之气的;特别是军人职业,更是这样,因为它更需要献身精神和刚毅品格,容不得队列里的脂粉气和奶油味。军人知识水平的提高,也并不意味着对军人形象的解读一定会从英雄好汉的气质往后退。我们认为,在影视剧及一些媒体的宣传中,确实有一个审美引导问题,就当前来说,特别需要强化的是英雄气质和阳刚品格的培养。
  
文艺作品在娱乐民众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存在着影响民心的作用。我们并不要求每一部作品都成为精品力作,但如果是部张扬英雄精神的作品,就应该彰显男人或军人世界中某种有力度的行为范式。只有这样,才能使人们在软玉温香的沉醉环境里有可能获得启发,从而像大鹏展翅那样振作,像汗血马奔腾那样昂扬,或者干脆就像成都球市上豪迈的吼声那样——“雄起”!既然计算机和外语可以从娃娃抓起,那么男子汉呢?这个未来社会在体能与智能方面都不可或缺的栋梁群体,是不是也应该从小男孩抓起?男人不是天生的,男人是在人生责任的熔炉中锻造出来的。军人也不是天生的,军人是在沙场的硝烟中熏陶出来的,军装不是用于表演的服装,无论你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多么动人,如果你不担负着责任,不彰显着勇气,你就不是合格的军人,当然也就不是完整的男人。值得欣慰的是,社会对这种审美的误判已经开始走向清醒和反思。据说去年一些艺术学院招生,长着大众脸的报名青年大大增加,而校方的选择标准也开始更加看重内在素质。因为人们已经发现,在艺术的竞技场上,最终拼的是实力,仅靠脸蛋是不能持久的。应该说,这是社会大众的一种清醒,我们期待着大众审美朝着更健康的方向不断进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