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魏岳江|国防教育日:学校要讲好上甘岭战役英雄故事
——写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09:16:38

 

 

2020919日,是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学校是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是普及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值此202010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到来之际,学校要采取多种教育形式,把国防教育寓于爱国主义教育之中,讲好抗美援朝作战中上甘岭战役英雄的故事,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195010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率领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赶赴朝鲜战场。

 

195010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驻军朝鲜后的第一仗,揭开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1953727日,战争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至此,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宣告结束,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打败美帝野心狼。

 

《英雄赞歌》是电影《英雄儿女》插曲,电影相关剧情是:王成英勇牺牲后,全军开展学习王成的运动。王芳得知哥哥王成壮烈牺牲后,想以歌唱的方式缅怀并寄托自己对哥哥的思念和崇拜。当她在创作中遇到困难时,部队首长也介入到歌曲的创作中,《英雄赞歌》在曲折中诞生:烽烟滚滚唱英雄, 四面青山侧耳听……人民战士驱虎豹, 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发生在19521014日至11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在上甘岭及其附近地区展开一场战斗激烈程度前所未有,特别是炮兵火力密度超过二战最高水平的战役。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两米,几乎成了一片焦土,许多坑道被打短了五六米,持续鏖战43天,敌我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我军共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美军战后总结说:中国军队以他们不屈不挠的斗争扭转了白马山之战的败局,并且迫使联合国军停止进攻。

 

在上甘岭战役中,我军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有以身体堵塞敌人机枪眼,为冲击部队打开道路的特等功臣、特级英雄黄继光;有双腿被打断仍坚持指挥战斗,在最后一口气时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滚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特等功臣、一级英雄排长孙占元;有新战士胡修道,在全班战友伤亡的情况下,一人坚持阵地战斗,英勇机智地击退敌军40余次冲锋,毙伤敌人280余名,守住了阵地,立特等功、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有战斗中身受重伤,在生命的最后一息,用自己的身体连接被打断的线路,保证了指挥联络畅通,立特等功、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的通信英雄牛保才。基于此,上甘岭成为五六十年代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代名词,上甘岭精神成为一代人学习的榜样,同时激发许多艺术家以上甘岭为素材,创造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如电影《上甘岭》《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而英雄是精神的灯塔,永远照亮民族复兴的航程。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珍惜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每个家庭必须言传身教,父母给自己孩子讲好各种英雄故事,让英雄情怀在幼小的心灵中孕育发芽。学校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的作用,组织学生观看视频《英雄儿女》电影、唱响《英雄赞歌》,请军队老干部讲述上甘岭战役英雄故事,激发他们向革命英雄学习的动力;要充分运用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大社会实践活动,采取升国旗、唱国歌、征文比赛等形式,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爱国主义思想进入学校,传播到课堂,灌输到学生的头脑中去,落实到学生的具体行动中。有条件的小学和初级中学,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少年军校、诗朗诵、漫画、革命歌曲等活动比赛。大中院校要组织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军事博物馆参观,选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发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中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用好报刊、新媒体、广播、影视、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文化馆等各种媒介,让更多人了解、熟悉爱国主义精神,为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提供有力支撑。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国防教育列入工作计划,加强对学校国防教育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并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定期进行考核、检查。教育行政部门、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少年军校活动的指导与管理。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