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投资理财 > 阅读信息
美国加息,中国楼市、股市、人民币将如何演绎及投资建议
点击:  作者:观察君    来源:新财富杂志  发布时间:2016-12-15 16:17:54

 

1.jpg

 

其实,我发现很多人希望股市和楼市早点崩盘,然后好抄底!

 

      2016年两只黑天鹅一直伴随在全球经济的左右,一是美国大选,另外一个就是美联储加息。如今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特朗普获胜当天美股、黄金等金融市场都出现巨大波动。现在,美联储加息箭在弦上,未来全球经济和资产价格会怎样演变呢?事实上,我们回顾过去30年来,每次美国加息之后,都紧随一场危机

 

加息时间

加息时长

加息空间

紧随危机

1983.2-1984.8

18个月

287.50bp

拉美债务危机

1988.2-1989.5

15个月

331.25bp

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进入失去的20年

1994.1-1995.2

13个月

275bp

东南亚金融危机

1999.5-2000.4

11个月

150bp

科技股泡沫破灭

2004.5-2006.5

24个月

400bp

次贷危机

 

      梳理这五次加息影响,我们发现美联储加息和资产价格走势大致上有如下规律: 

 

1.jpg 

 

      总结来讲就是,美国加息初期会造成国际资本由新兴市场流入美国,造成新兴市场资金紧张、股市、楼市泡沫破灭的同时带来美国股市和楼市的繁荣。但是,到了加息末期,过高的利率又会造成美国股市、楼市泡沫破灭。于是,我们会看到每一次美国利率政策的变化,都会对全球市场造成深远的影响。

 

      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美联储加息预期日益高涨。最数据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已飙升至98.0%。那么,中国会像98年金融危机中的东南亚国家一样被剪羊毛吗?国际资产将会怎么走?股市、楼市又会如何演绎?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我们配置自己的资产?

 

      一、美国加息会造成人民币贬值?

 

      近期,受加息预期的影响,美元势头强劲,加剧了人民币贬值速度。但是,如果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元可能出现短期回调,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将有所缓解。

 

      我们预计明年美联储至多有两次加息,加息时点可能在明年的6月和12月。届时,人民币汇率也有可能再次面临比较大的波动。

 

      但是长期来看,贬值可能是人民币未来几年的主旋律。这背后的逻辑不在于美国是否加息,而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速下降、投资回报率降低引发资金外流造成的。从国际经济来看,当一个国家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时候,必然面临着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的问题。而当本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成功时,又会迎来本币上升。在全球各地,转型成功的国家里面,日本、韩国等是比较典型的代表,从韩元和日元的历史走势中,我们可以出得:人民币止跌,可能需要等到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企业盈利增长、投资回报率回到高位才行。

 

      二、人民币贬值会导致中国的楼市泡沫破灭吗?

 

      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冲击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楼市存大巨大的泡沫也是毋庸置疑。这个泡沫在一线城市体现为价格过高,在三四线城市体现为供应量过大。

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来说,地产去库存远未结束。但是考虑到这些地方的房价已经多年未涨,目前房价仅略在成本上之上,所以三四如果出现泡沫破灭,表现的形式可能是房地产商倒闭、银行坏账增加,但是房价下降的空间可能比较有限。而一线城市房价,无谓是从房价收入比、租售比等指标来看还是横向和国际相比较看,都显得贵得离谱。一线楼市已经完全脱离了普通人的承受空间,投资(机)性购房很有可能才是决定一线楼市的主导力量。如果借用金融术语,一线城市房产是一种典型的高β资产,这种资产的特性是在繁荣期涨幅更大,但是在调整时,其下跌幅度也要大于其它。

 

      总结来讲,从投资的角度看的话,三四线城市虽然价格不高,但是供应量巨大,而且这些地方房产转让不容易、变现难,未必是一种好的投资标的。而一线城市的房价过高,一旦下跌,其幅度必定不小(如2008年深圳房价下跌了50%),但是考虑到这些地方房产供应普遍偏紧,短期回调可能是长线抄底的机会。

 

      三、中国股市会怎样?

 

      现在市场上有种观点认为:美国加息必然导致资金加剧流出中国,从而导致股市大跌。但是回溯往年美国加息时中国股市的走势我们看到并不支持这种观点:

 

时间段

加息幅度

中国股市表现

1994年到1995年

275bp

经过半年的回调然后开始大涨,直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前夕。最高上涨接近300%

1999年到2000年

150bp

但是中国股市刚好从当时走出了5.19行情,牛市一直延续到2001年

2004年到2006年

400bp

经过了一年的调整,然后开始了A股史上最大的一轮牛市。到2007年最高涨幅超过500%。

 

      所以,美国加息和中国股市下跌没有必然联系,真正决定股市走势的还是中国股市的基本面。而现在中国股市的基本面要比预期的好,首先考虑到当前资产荒的在环境,目前股市的估值并不是高得离谱(如下图1)。尤其是港股,今年的低点的估值一度接近1998年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低点(图2)。低估值意味着即便资金外逃引起股市回调,下跌的空间也有限,而且下跌很有可能是抄底的良机。其次,近一段时间的经济数据反映出实体经济有好转的迹象:今年9月,PPI在经历4年多的下降后第一次转正,这意味着企业盈利在回升,为股市底部的抬高奠定了基础。

 

      1:上证指数、深成指数、创业板指数静态市盈率

 

2.jpg 

      2:恒生指数市盈率

 

3.jpg 

 

      四、该不该买点黄金?

 

      首先,作为一种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美元上涨意味着金价下跌,这也是为什么近一段时间黄多价格跌跌不休的原因。除开这个因素不谈,历史数据表明:经济危机和滞涨是黄金的朋友,经济增长是黄金敌人。虽然,美国经济恢复可能还有反复,美国选择加息就说明经济没有预想的那么差: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美国实际GDP增速为2.9%,高于此前市场预期2.5%;年初至10月末就业人数保持约1.5%的月度增幅,就业状况持续改善趋势明显。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未来黄金很难有趋势性的机会。

 

      但是避险的角度来讲,目前右翼民粹主义在欧洲获得空前的民意支持,意大利、法国、奥地利等国都出现退出欧盟、退出欧元区的声音。明年德法意荷兰等国都进入大选换届年,如果右翼民粹主义占据上风,欧元区分裂可能变为现实。届时,市场的避险需求或被再度激发,黄金可能迎来波段性机会。

 

      美国加息短期或许影响投资者的信心,但长期来看决定资产价格走势的还是其本身的价值。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并不高,向下空间有限(最多20%);而港股的估值在全球范围来看都是属于偏低的水平,当加息利空兑现时可能迎来抄底时机。中国的楼市总体上泡沫巨大,个别城市或许还存在投资机会,但想获得过去10年那种超额回报不太现实,不建议过多配置房产。另外,明年欧洲风险事件较多,黄金可能有波段性机会,但很难有趋势性机会。

 

      总结及投资建议

 

      美国加息短期或许影响投资者的信心,但长期来看决定资产价格走势的还是其本身的价值。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并不高,向下空间有限(最多20%);而港股的估值在全球范围来看都是属于偏低的水平,如果加息造成股市下跌可能迎来短线抄底的机会。中国的楼市总体上泡沫巨大,个别城市或许还存在投资机会,但想获得过去10年那种超额回报不太现实,不建议过多配置房产。另外,明年欧洲风险事件较多,黄金可能有波段性机会,但很难有趋势性机会。

 

      所以,对于短期投资者,如果美国加息造成股市大跌,可以抄底短炒一下,但是由于当前股市最大的资金——保险资金遭遇空前的监管压力,观察君认为,元旦前甚至春节前都很难有波段性机会。但是,对于长期投资者,可以考虑定投创业板指数、恒生指数、恒生国国企指数相关基金,而且可以越跌越买。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