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生权益 > 阅读信息
张全林:愿社区养老圈为众多老人托起暖阳
点击:  作者:张全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13 12:31:49

 

 1.webp (20).jpg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经超过2.3亿,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6.7%。虽然中国养老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目前我国养老机构床位总数730万张,但空置率高达40%以上,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总量供给不足、供给结构失衡、社会力量参与不足、专业护理人才不足以及现代性和传统性结合困难等5大问题,居家养老依然是目前主要的养老方式。(11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今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消息,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6年达到2362元。这一不容回避的现实窘境,决定了众多老人养老的方式选择。老人手里有钱,什么样的服务奇迹都好创造,问题在于,老人没有充足的养老金,怎样把奇迹创造出来?可行的路径只有一条,那就是走好非营利性与居家养老相结合的路子。

 

  简言之,就是政府购买服务提供托底保障,以家庭照护为基础,以非营利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贯通上下的经线,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纬线,最终整合成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养老服务体系,服务的慰藉和温暖才能惠及众多老人。

 

  从各地的探索看,“社区+居家”的养老模式,对大多数老人来说,比较符合实际。如福州鼓楼区湖前社区开办老年照料中心,尝试医养融合的社区养老模式,设有生活照护、膳食供应、娱乐休闲、康复管理等多功能区域,以日间康复护理和养老照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为患有慢性疾病需康复护理、家属无暇照顾但生活尚能自理或半自理的老人,提供半托、日托和全托服务。该中心主要照料生活尚能自理或半自理的老人,日托一天40元,全托有每天80元和100元两种价格。按这个收费标准,子女再孝敬一点,大多数老人还是能够安度晚年的。

 

  从满足社会需求、符合老年人意愿、适合中国国情等各个方面来考量,“社区+居家”的养老才是一种多赢的模式。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我国“未富先老”特征突出。预计中国的老年人口数量2025年将突破3亿。按照我国“9073”的养老模式,也就是90%的老人通过家庭养老,7%的老人通过社区照顾实现养老,3%的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集中养老,现有的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养老需求。

 

  我国对整个养老服务的公共投入还不足,对市场及社会资源的调动还非常有限,而一些地方虽然出现了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服务的热潮,却大多聚焦在机构养老上,即建立规模化的养老院,有的甚至追求大规模、高档次的养老院,这种取向显然与现实国情及多数老年人的实际生活照料需求存在着距离。目前我国养老机构床位总数730万张,但空置率高达40%以上,这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让老人能够尊严至上的享受生活,是人类文明的一步跨越。要稳健的迈出这一步,非营利性的养老定位不可偏离。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缓慢,服务项目单一,且大多偏重于家政服务和简单的生活照料,老人需要的更为专业和细致的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较少,还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当务之急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与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动员各方社会力量参与。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兴建更多的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构建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居家服务、医养融合和智慧养老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打造更多温馨的“养老服务圈”。

 

  但要让社区“养老服务圈”散枝开业,荫及众多老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方面,需要借鉴一些国家的做法,将相关政策与家庭保障有机地协同起来。如鼓励“同居型养老”,提倡代际同堂,后辈可以享受政策优惠,政府提供卧床老人特殊设施等。再一方面,要有计划地培养大量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专业人才与专业队伍的成长不是一蹴可几,如果没有长远计划并付诸实施,一旦养老峰期来临,难以提供相应的服务。

 

  (作者系淮滨县委组织部干部;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